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三鼎百亿债务危机:步新光后尘,纾困资金“腰斩”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惠凯 2019-11-23 09:36: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鼎百亿债务危机:步新光后尘,纾困资金“腰斩”)

今年9月,三鼎控股发行的17三鼎01债券出现违约。有债券持有人告知《红周刊》记者,三鼎控股债券当初发行时采用了结构化发行、交叉互持的方式,三鼎控股方面投入了5.3亿元左右,如今也无法收回。三鼎债券的承销商为国融证券,多位债券持有人坦言,国融证券在三鼎债违约前后的表现不够尽职尽责,事前既未监督发行人办理增信手续,事后又对持有人消极应付。

Wind显示,2019年至今,债券市场违约事件依然频发,违约规模目前已达1179亿元,违约债券只数超过了2018年。在违约主体中,民企依然是重灾区,尤以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区的企业最具代表性。截至今年11月中旬,江苏、浙江等均居于违约债券只数的前五席。

对于债券市场频发的违约事件,《红周刊》此前曾刊发过《新光债务危局》、《银亿债务危局》等多篇文章进行过报道。现如今,最新的浙江省民企信用风险事件是三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三鼎控股”),其发行的17三鼎01债券于今年9月份出现了违约。

三鼎百亿债务危机

三鼎控股位于浙江义乌,集团是由丁志民、丁尔民、丁军民三兄弟于1994年创立,正式成立于2003年。Wind显示,三鼎控股旗下拥有华鼎锦纶股份有限公司(601113.SH)和三鼎织带两家子集团及14家子公司,并下设投资及资本运作事业部、金融产业事业部、房地产事业部等多个事业部和项目部,涉及织带、锦纶、房地产业(含酒店和经营性物业)、化工、风险投资等五大领域。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三鼎控股总资产233.38亿元、总债务105.54亿元,净利润不足5亿元。

三鼎控股债券危机于2019年初时就已显现。一位17三鼎01债券的持有人告知记者,年初时,债券发行人希望债券持有机构能够展期,但因有机构存在流动性需求,在1月份于上交所挂出了很多卖单,直接导致相关债券的价格出现激烈波动,触发了停牌机制。按理说,发行人当时需要如实公告偿债资金的真实情况,并申请停牌,可事实上,发行人在1月14日发出一份公告称,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可变现资产充足,金融机构授信额度尚有19亿元余额,强调偿债资金有保障。

7月底,17三鼎01进入回售登记期,3.44亿元余额几乎全部回售,并于9月初正式实施。9月6日,三鼎控股公告称,无法按期兑付回售资金和利息。此时,三鼎债务危机才正式公开化,ST华鼎股价出现了暴跌,由彼时的6元左右一度跌至3元附近。

据三鼎控股2018年报,截至2018年底,银行给三鼎授信总额度近54亿元。具体来说,工商银行授信额近9亿元,农业银行授信7亿元,中国银行授信6.3亿元。股权质押方面,公开信息显示,包括三鼎控股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还将其持有的ST华鼎股票质押给国信证券、东方证券、长安信托等机构。

如何处理这部分股票?长安信托方面回复《红周刊》记者称,上述质押属于事务管理型信托业务,公司将按照委托人的意见来处理。

《红周刊》记者从相关债券持有人处获悉,有数家大型私募如深圳正前方金服、上海银叶投资等也持有不少三鼎债券,而上述两家私募还出现在部分其他违约债券的债权人名录中,譬如,正前方金服多个账户共持有洪业债约1.3亿元,银叶投资则向新光控股申报债权1.4亿元左右。

除了私募,信托计划也“踩雷”三鼎债务危机。《红周刊》记者获悉,中海信托在2017年11月发行了天双3号集合信托计划,成立时间与17三鼎01~04的发行时间大致相同。中海信托官网显示,天双3号的净值自2018年12月以来震荡下跌、目前已跌至不足0.72元,其走势与三鼎债券的波动重合度较高。

结构化发行自食恶果

17三鼎01~04是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的公司债,但在三鼎债于9月违约后,发行人公告称,17三鼎01/02/03/04四只债券将“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进行转让”,且信披转入交易所私募债信披平台。9月中旬,上交所公告称,三鼎控股存在未按照公司债募集办法履行义务的情形,决定对17三鼎01暂停上市。债券持有人直言,“三鼎债被发行人和券商搞成私募债,信息也都不公开披露了”。

17三鼎01~04是小公募债,投资门槛较高,有债民告知《红周刊》记者,三鼎控股采取了结构化发债方式,流动筹码很少,2019年初之前,很少有个人投资者买入该债券。“事后得知,今年1月,券商和发行人就已经向部分机构透露了资金紧张的实情,希望持有机构不要回售。”陈女士(化名)表示,今年1月份时,三鼎债券就已出现了暴跌。7月份,发行人再次召集机构开会,“实则是劝退”,但劝退失败,债券再次下跌,其后三鼎公告称用旗下两座酒店作为增信措施,“看到增信后,我们在7月底回售前夕买了一点三鼎债”。8月6日,三鼎再次开会,义乌市领导也出席,表示资金充裕不会违约,但很快债民就接到劝退电话,希望勿回售,“我们赶紧给三鼎的董事长丁志民、财务总监刘冬梅等打电话,财务总监当时还说给500万以下的持有人会保证兑付利息。”然而在8月底,华鼎股份突然公告称,自查发现大股东三鼎控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近6亿元,且为此将原本抵押给债券的两座酒店用于对上市公司的抵押。

“三鼎控股有信披造假嫌疑。”有债民表示,此时才意识到三鼎违约几乎是板上钉钉了。有接近三鼎高层的持有人告知《红周刊》记者,有三鼎高层抱怨,当初三鼎控股在结构化发债过程中垫资约5.3亿元,目前债券违约,这5亿多元也无法收回。

承销商国融证券被指未尽责

三鼎债的主承销商是国融证券。Wind显示,2018年国融证券实现总营收8.64亿元、净利润近1200万元,全行业排名第75位。在债券业务方面,国融证券公司2017年债券承销规模排名在30名左右,目前其承销的华鼎债已经违约。《红周刊》记者还注意到,国融证券还是东旭集团多只债券的主承销商。自2018年以来,东旭集团几次陷入现金流紧张的传闻中,且标普将东旭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下调,其债券也在近期违约。

资料显示,自2018年以来,国融证券多次因固收业务出现问题而受到监管层处罚,如2018年底,国融证券资管部门就因在永泰债的交易过程中存在估值缺失和信披问题,以及投行业务流程等问题,被内蒙古证监局处罚;今年2月,证监会向国融证券固收事业部门负责人李某发出警示函;今年5月,证监会公布对国融证券以及资管部门高管的处罚公告,且对国融证券采取限制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一年的行政监管措施。

在三鼎债违约前,发行人三鼎控股提出将旗下的义乌市万豪酒店等的产权作为增信担保物,承销商国融证券代表债券持有人作为抵押权人。但8月底,三鼎旗下上市公司华鼎股份自查后称,发现发行人作为大股东占用了上市公司资金6亿元,因此已将义乌万豪酒店等资产抵押给了上市公司。

“我们这个时候才发现发行人应该没有给债券办理抵押手续”,一位债券持有人表示,“国融证券未督促发行人办理抵押手续,导致发行人转移抵押物,存在失职嫌疑”。

对于国融证券在三鼎债违约后的表现,包括陈女士等人在内的多位持有人表达了不满。“近期我们多次给国融证券打电话,对方回复很拖沓。”她指出,持有人希望国融证券能提供持有人信息,以便采取诉讼措施,但国融证券方面保持了缄默。

对此,国融证券回复《红周刊》记者称,已多次督促三鼎控股履行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要求三鼎控股制定并落实偿债计划及风险处置方案、并提供对外担保明细及相关资产明细。10月中旬,国融证券已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请求仲裁裁决三鼎控股支付债券本息等。目前,国融证券正在有序推进仲裁、财产保全等事项的开展,以妥善处理、协助化解本次债券的违约风险,维护持有人利益。

义乌两家大型民企皆躺倒

多元化投资成“诅咒”

在三鼎之前,当地的另一家大型民企新光控股就已出现违约。“浙江义乌的两家大型民企——新光控股和三鼎控股两家公司债券接连违约,其背后存在一致性的因素。”有债券持有人向《红周刊》记者分析称,三鼎控股在近几年进行了快速多元化发展,但随着债务危机的爆发,其参投的多个项目已出现烂尾风险。譬如2018年7月,三鼎控股和平煤神马集团、平顶山市政府签署的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合同,总投资200亿元;今年8月,三鼎与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金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仪式,项目总投资也是200亿。如今这两个项目均前途黯淡。

三鼎还参与了房地产开发,这与新光控股一样,都“不约而同”地涉足了高档酒店业务:三鼎旗下有义乌市万豪酒店等豪华酒店资产,新光控股旗下有上海凯宾斯基酒店的运营权。如今两家企业均爆发了债务危机,上述资产大概率将被用于变现还债。譬如《红周刊》记者获悉,近日在上海地产圈子里流传一则消息:新光控股正在洽谈转让其位于上海东方明珠附近的凯宾斯基酒店运营权。

在三鼎出现债务风险迹象后,浙江地方政府也试图纾困解救。今年1月份,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称,华鼎股份控股股东三鼎控股将向国资背景的浙江新兴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3亿元的股份,转让价不高于7元,这是浙江新型动力基金为缓解企业债务压力完成的首单业务。此外,义乌市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也在一季度成为了华鼎股份第二大股东。但随着华鼎股份被ST,股价持续下跌,浙江新兴动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所持股权市值目前已经出现了“腰斩”。

三鼎债务危机是否还有化解空间?对此,有债券持有人告知《红周刊》记者,三鼎控股实控人在9月初以来多次表示,会想办法将旗下数百亩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变现后可用于偿债,但需要数年时间。而在债券持有人看来,如今债券无法交易,持有人进退不得,因此哪怕打折也希望其能尽快破产重整,以获得退出机会。

对于三鼎债务危机的后续处置问题,《红周刊》记者致电三鼎财务总监刘女士,其回复《红周刊》记者称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