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借助科创板提升魅力值 科技主题基金机会与风险并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借助科创板提升魅力值 科技主题基金机会与风险并存)

“上半年看消费,下半年看科技。”这是此前多数机构对于下半年行业布局的看法。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在即,近期A股的科技行业也获得资金重点布局,近两周北上资金的持仓也已经从大消费转向了科技龙头。

借着科创板的东风,陆续发行的几批科创主题基金均已大卖;而对于之前的科技主题类基金,如果基金投资者准备借机选购,则需要关注哪些问题呢?

选股能力和子板块切换能力是关键

截至目前,科技主题基金共121只产品,其中被动指数型产品23只,主动管理产品98只。

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由于投资策略、投资子板块等方面的不同,产品的收益特征相差较大,加之基金大多成立在2016年之后,而近两年科技股低迷期表现并不理想,平均收益率仅为6.37%。尤其在2018年,科技类主题基金平均跌幅达到18.72%,博时互联网主题、汇丰晋信新动力等基金跌幅超过30%。但是今年以来,科技股在市场偏好提高以及科创板预期提振下表现良好,建信信息产业、上投摩根科技前沿等基金录得了30%以上的涨幅。

在科技主题基金中,值得关注的是那些拥有选股能力以及子板块切换能力的产品,例如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和信达澳银精华,两只基金今年以来涨幅27%左右,长期重仓新能源板块以及电子元器件行业个股。基金经理冯明远今年抓住了新能源中游的印刷电路的行情,其重仓的华正新材、石大胜华年内涨幅均超过60%。与此同时,在新能源车受政策影响波动较大的情况下,今年他围绕材料以及装备领域寻找投资机会,其配置的湘潭电化、智动力以及光弘科技亦表现不俗。

对比来看,汇丰晋信新动力的基金经理陈平更看重公司的长期价值,从去年以来配置了以恒生电子、立讯精密、完美世界为代表的消费电子、5G、游戏等领域股票,这些相对业绩稳定、不太受经济下行影响的个股在今年为基金贡献了稳定的超额收益。

然而,科技板块中的各行业分化较大,因此子板块切换能力也是决定基金业绩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表现出色的基金中不乏这样的例子:潘明管理的国联安优选行业去年主要配置5G和新能源两个主题方向,而今年以来关注与科创板联系紧密的半导体板块,北方华创以及深南电路今年以来分别上涨77.57%和53.73%;易方达信息产业的基金经理郑希今年以来在保持了对通信以及通信上游元器件、计算机软件等核心品种占比的同时,适当配置了传媒以及消费电子行业,新进的同花顺和上海钢联今年表现均很突出,前者实现了翻番。

风险控制能力决定业绩成败

截至上半年底,科创板受理已有141家,其中TMT行业的公司占比接近五成。对于目前二级市场,如果在科创板能够出现一批较好的科技类公司,对于现有的创业板和中小板里的一些股票可能也会有拉动作用。

而通过科技主题基金进行投资的逻辑也在于此,但是,科创板公司多属于初创,且科创板交易制度相比主板更加灵活,交易初期免不了大幅波动继而带动科技板块震荡。因此,科技主题基金的风控水平也需要投资者注意。根据统计,科技主题基金的平均波动率高达27.53%,多数基金呈现大涨大跌的特征。

风控水平的另一个表现是基金换手率,科技主题基金的换手率普遍较高,根据测算平均换手率为421.5%,华润元大信息科技近两年的换手率高达785%和834%。虽然大幅换手能够体现基金经理积极操作的意愿,但是高换手未必能带来业绩增加,如华润元大信息科技今年增持的南威软件、太极股份等个股在一季度短暂攀升后也都逐渐回落。

此外,科技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多数将目光集中于计算机、电子与通信等行业,很多人本身也是理工科班出身,或是从事了较长时间的科技行业研究,对其他板块难免覆盖不足,加上科技股本身弹性较大,基金业绩难免大起大落。

投资者需要认识到,科技板块长期波动较大,即使通过基金参与,投资风险也较高,较适合对该主题有深入了解且高度认可的投资者作为工具性产品阶段性持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