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换购ETF成风 红线压顶需提防超载减持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换购ETF成风 红线压顶需提防超载减持)

相较于集中竞价、协议转让与大宗交易这三种主流减持路径,一部分持有“绿卡”的上市公司也瞄向了借道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减持。今年以来,公告以股份换购ETF以变相减持的上市公司已有20家左右,这其中,不乏有个例打出换购ETF+二级市场减持的“组合拳”。而以股换基已非“新手法”,曾在2012年、2016年与2018年均有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的先例,但仅是一家或数家的个别现象,今年以来借道ETF以减持的案例陡然增多,究其原因,这其中,既有减持新规压顶下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套现夙愿,又有ETF基金当前本身的“建仓需求”。

换购ETF成风 今年以来20家公司发布换购ETF公告

据红刊财经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公告(或已实现)以股份换购ETF的变相减持案例已有20家左右,其中不乏如中国石油、中航系等国资央企的身影,具体来看,有包括三七互娱、中兴通讯、中国石油、先导智能、光环新网、辰安科技、中航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7家上市公司:中航沈飞、中航资本、中航电子、中直股份、中航电测、中航机电、中航飞机,以及华力创通、航发动力、凯乐科技、火炬电子等。

从换购股票的股数来看,其中,换购股数最多的为中国石油。2019年5月10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告称将持有的4.13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0.235%)本公司股份换购市值对应的工银瑞信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即“工银沪深300ETF”份额。此外,公告换购在千万股以上的有中兴通讯、三七互娱、光环新网等。3月12日中兴通讯控股股东中兴新将以其持有的不超过4192万股股公司A股股份(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认购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份额。三七互娱曾分别于2月13日、5月23日公告称将2020万股与2124.87万股股份换购等额的ETF份额。光环新网曾于5月9日公告控股股东百汇达拟以其持有的不超过1541万股股本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认购富国创业板ETF基金份额、华夏创成长ETF基金份额,其余多家上市公司换购股数多在1000万股以下。

作为一种变相的减持手段,以上遭到换购ETF的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却是可圈可点。结合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来看,以上换购ETF的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净利增长的占比近9成,如中航沈飞、华力创通、中兴通讯与航发动力4家一季度净利增长率均在100%以上,与此相对,这其中,仅中航资本、强力新材、辰安科技今年一季度利润呈现为下滑。

有机构人士指出,相较于通过二级市场集中大规模减持、清仓式的减持手段,换购ETF此种变相减持的方式其杀伤力是较低的,另外,只有ETF的成分股才能享受换购资格,从该角度来看,该种借ETF的减持压力整体上也是较小的。但是,对于那些通过ETF连续恶意减持且公司本身基本面出现了明显恶化的个案,则需要避而远之了。综合观察来看,以上换购ETF的上市公司多者占公司总股本比例均不超过1%,如火炬电子控股股东蔡明通以300万股换购鹏华中证国防ETF,占公司总股本仅为0.66%。强力新材控股股东钱晓春先生将以其直接持有的不超过515万股股公司A股股份(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00%)认购华夏创蓝筹ETF份额,此外,不乏有的上市公司自动延长了锁定期限。有机构人士表示,大股东之所以将换购比例框定在1%以内,也正是缘于减持新规的红线压顶。

减持新规压顶也需提防超载减持

减持新规压顶。2017年5月发布的减持新规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通过观察来看,今年以来公告换购ETF的上市公司也皆默然遵守了该减持新规的规定。绝大多数换购ETF的上市公司在公告中均表示,“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集中竞价减持公司股份(含本次基金份额认购所减持的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换购ETF+二级市场减持“组合拳”。不乏有的上市公司在换购ETF之外,也有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减持的行为。

三七互娱曾于2月13日公告,吴绪顺拟参与银华MSCI中国ETF网下股票认购,以不超过2124.87万股直接换购银华MSCI中国ETF份额,拟认购对应的基金份额。而在此之外,吴氏家族已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了3770万股,再加上吴绪顺换购银华MSCI中国ETF份额的1%股份,吴氏家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589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7%。无独有偶,中兴通讯曾于3月12日公告,控股股东中兴新拟以不超过1%股份参与工银瑞信沪深300ETF基金份额认购,而在此之外,中兴新又于2019年3月28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本公司8053万股股票,约占本公司总股本近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