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继续布局中小创绩优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继续布局中小创绩优股)

在业绩向下的大背景下,观察发现,中小创公司今年以来不仅得到了国内机构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就连长期偏好白马蓝筹股的外资们也在近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中小创个股。

目前,A股2018年报的正式披露虽然还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快报已继业绩预告密集发布之后蜂拥而至。其中,中小创公司中除了*ST龙力、*ST长生以外,余下公司均已完成了2018正式年报的披露或提前公布了财务数据相较预告更为详尽的业绩快报。

从数据统计结果来看,中小创公司中虽然不乏持续稳定增长标的存在,但2018年度整体业绩大幅下滑格局却基本落定。在整体业绩向下的背景下,观察发现,中小创公司今年以来不仅得到了国内机构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就连长期偏好白马蓝筹股的外资们也选择资金重配,买入中小创公司。

中小创整体业绩下滑格局已定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已有1769家A股公司公布了2018年报业绩快报,其中,中小板927家公司中除了*ST龙力、*ST长生之外,其余的925家公司均已公布了正式年报或业绩快报,而744家创业板公司也是全部公布了年报或业绩快报。

相较业绩预告,业绩快报的时效性相对滞后,但如果从准确性看,则明显要优于业绩预告。以目前公布业绩快报且已正式公布年报的13家中小创公司作为统计样本来看,可以发现索菲亚、粤传媒、舒泰神、富瀚微等9家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的年报实际值和业绩快报披露值完全吻合,另有4家公司虽然在净利润上出现细微差异,但实际净利润和业绩快报净利润额相差幅度仍小于1%。营业收入方面,除了东方财富13.1亿元的实际实现额较31.23亿元的快报披露额差异明显外,余者差额均不足0.1%。整体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分别预计实现16.68%和16.04%的同比增长,归母净利润预计分别将出现24.6%和52.64%的同比下滑。

分析中小创公司整体利润大幅下滑原因,商誉和资产减值“功不可没”。2018年,因经营不善和此前并购标的业绩承诺到期,中小创公司遭遇了大面积商誉和资产减值的严重侵蚀,多家公司的商誉和资产减值规模高达数十亿元。如中小板公司天神娱乐,其业绩快报就显示,公司年度归母净利润额为-75.22亿元,而在此前1月31日公布的业绩修正预告中,该公司曾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49亿元。同样,创业板公司坚瑞沃能业绩快报显示年度归母净利润为-38.16亿元,而在其1月31日公布的业绩修正预告中,公司明确提示年度预计提坏账准备约22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4亿元、计提固定资产跌价准备约5亿元、无形资产减值约2.3亿元、计提利息费用约4.8亿元、计提商誉减值约1亿元。

整体估值仍处历史偏低水平

相较整体成长性的明显下滑,中小创公司今年以来走出了与业绩表现背离的不俗上涨行情。统计显示,截至3月7日,在年内上证指数累计上涨了24.56%,沪深300指数实现26.51%的阶段涨幅下,中小板综指年初以来录得了31.37%涨幅,创业板综指也录得33.53%的累计涨幅,仅从指数表现看,中小创公司整体市场表现优于主板公司。

市场表现虽然强劲,但中小创的整体估值情况却相较历史平均水平依然偏低。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7.65倍、42.38倍,相比中小板综指今年1月4日创出7112点低点时20.13倍的市盈率、创业板综指2018年10月19日创出1411点低点时28.66倍的市盈率,中小创公司目前的整体估值水平上升幅度要明显低于其市场表现的,这说明影响指数表现的中小创权重绩优公司的估值仍相对是合理的,并未出现异常高企。若以目前中小创公司整体估值与中小板综指2015年6月12日创18437点高点时84.45倍的市盈率、创业板综指2015年6月3日创4449点高点时145.44倍的市盈率相比,目前中小创的整体动态估值仍处在历史偏低位置。

估值合理的绩优股仍存机会

从中小创公司个体业绩增速看, 1669家中小创公司中,有1263家公司2018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实现或预计实现增长,增速超过30%的有393家;增速在50%以上的有161家;41家公司年度营业收入翻倍增长或预计翻倍增长。维信诺、鲁亿通2家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其2018年营业收入将分别实现5504.44%和1048.13%的同比增长。

另外,观察中小创公司归母净利润变动情况,有933家公司2018年实现或预计实现同比增长,494家同比增速超过30%;348家增速在50%以上;189家公司全年归母净利润翻倍增长或预期翻倍增长;中科新材、三特索道、紫天科技、鲁亿通、科斯伍德5家公司全年的净利润有望实现10倍以上的同比增长。

结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表现,可以发现在中小创公司中856家公司有望在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增长,占1669家中小创公司比重的51.29%。其中222家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有望超过30%;89家公司两项指标同比增速均超过了50%;鲁亿通、科斯伍德、佳沃股份等21家公司更是有望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完成翻倍增长。分析222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在30%以上的公司,可以发现,有30家最新动态市盈率尚不足20倍,远远小于中小创公司整体估值平均。预计,随着这些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未来仍不排除股价会有进一步表现的机会。

当然,除了上市公司业绩的同比增速表现,各季度净利润的环比增速也可以更好地反映上市公司当前最新业绩变化。统计年报和业绩快报数据显示,1669家中小创公司中,有650家2018年四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呈增长趋势,455家2018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和四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均呈增长趋势。若将统计期增加,则可进一步发现有109家中小创公司能够在2018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同时,各季度净利润还将实现持续性的环比增长。

国内外机构集中调研中小创

中小创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拾级而升,使得机构投资者加强了对中小创公司的调研。从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的最新调研情况来看,沪深两市共有418家A股公司接受过机构投资者的“围观”,其中有314家是来自中小板或创业板。从调研次数看,中小板公司苏宁易购接待机构的频率最高,前后被调研了16次,埃斯顿、金风科技、大族激光3家公司年初以来接待机构调研的频次也均超过了10次。从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看,创业板公司迈瑞医疗前后共得到了112家机构的密集调研,中小板公司恩华药业的参与调研机构家数也多达102家。

而除了国内机构投资者的密切关注,MSCI宣布今年会逐步将部分A股中盘股和创业板个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中,由此也使得中小创个股有望迎来巨量海外资金持仓。据统计,今年以来有不少中小创公司的调研机构名单中出现了外资身影。例如,富达调研了百润股份、华帝股份、大族激光、新宝股份等公司;贝莱德调研了浙江永强、康力电梯、迈瑞医疗;富敦投资调研了汉得信息、银宝山新、金运激光等公司。此外,数据显示,近日北向资金对部分中小创股票的持仓比例也在悄然提升。例如,北向资金对华测检测的持股比例由2月初的12.18%提升至最新的15.43%,提升幅度超过3个百分点;汇川技术、大族激光最近一个月也相继被外资增持了逾2个百分点的仓位。整体来看,相比2月初的数据,目前共有356家中小创公司外资最新的持仓比例出现了提升。

相较此前海外投资者在A股市场上主要投资白马蓝筹股,随着更多A股被纳入国际指数,外资的选择基准也在随之扩大。从投资逻辑上看,一些中等市值的绩优细分龙头中小创公司无疑会成为外资投资领域的新焦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