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七彩化学扩充产能 发力科技创新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冀川 2019-02-22 17:1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七彩化学扩充产能 发力科技创新)

七彩化学主要从事高性能有机颜料、溶剂染料及相关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凭借深厚的行业积累,已成长为中国高性能有机着色剂重要生产商。

打造高品质有机颜料系列

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高性能有机颜料和溶剂染料有着较高的技术壁垒,主要体现在合成工艺的研究、面向应用的研究和生产过程的管理等方面。而不同的工艺水平直接影响着生产的收率和产品的性质,七彩化学从事苯并咪唑酮系列产品的生产已有近20年的历史,是国内最早将苯并咪唑酮系列产品产业化的企业之一。经过近20年的积累,公司积累了大量的工艺诀窍和生产经验,如溶剂回收套用、表面处理工艺、提高产品在介质中的分散性、不含联苯胺基团、减少“三废”排放、替代铅铬黄、提高产品收率和纯度、提高自动化水平等、加氢还原新工艺、开发水性产品等等。通过不断的技术积累,七彩化学产品的质量稳定性大幅提高,产销规模持续扩大,产品成本在国际国内都有很强的竞争力,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并增加了对环境友好的水性高性能有机颜料产品,适用于下游水性油墨、水性涂料的生产配制。

七彩化学高性能有机颜料产品主要包括苯并咪唑酮系列、偶氮缩合系列和异吲哚啉系列,溶剂染料主要包括溶剂红195和溶剂绿5,相关中间体主要包括AABI和1,8-萘酐,产品色系以黄色和橙色为主。2018年上半年,七彩化学实现营业收入29373.29万元,实现净利润5256.38万元,其中苯并咪唑酮系列占营收比重达到48.24%,偶氮缩合系列占营收比重为7.41%,异吲哚啉系列占营收比重为7.35%。

与无机颜料相比,七彩化学的产品具有更优异的颜色性能和环保性能,可替代含重金属的无机颜料如铅铬黄、钼铬橙等;与经典有机颜料相比,公司产品具有更优异的牢度性能和环保性能,可替代含二氯苯成分(加热分解,为潜在致癌物质)的经典有机颜料如联苯胺黄、吡唑啉酮等。七彩化学的高性能有机颜料产品兼具无机颜料的牢度性能和经典有机颜料的颜色性能,同时还具有两者不具备的环保特性,是公司的核心产品竞争力。

延伸产业链获得客户青睐

过去,上游专用中间体一直是制约我国高性能有机颜料生产的重要因素,因为国内很多颜料厂商并不具备自己生产核心中间体的能力,七彩化学利用自身有机合成能力较强的优势,选择国内没有专用中间体供应的高性能有机颜料优先开发,并通过多年的研究和摸索掌握了相关高性能有机颜料如苯并咪唑酮系列产品核心中间体如AABI等相关中间体的生产技术,并实现了量产。通过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七彩化学有效控制了从基础原料到最终成品的整条产业链条,从而有利于对核心中间体的品质进行有效控制,提升高性能有机颜料的质量稳定性,并且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在各个环节上调整生产工艺,提供个性化产品的同时,有效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高性能有机颜料行业客户要求高,且对颜料产品的质量以及颜料生产公司研发、检验能力的认可需要较长时间、较大的成本,因此下游客户一旦选择了颜料厂商一般不轻易更换,因而稳定的客户群已成为七彩化学进一步发展的有力保障。公司客户包括全球化工巨头德国巴斯夫(BASF)、瑞士科莱恩(CLARIANT)、德国朗盛(LANXESS)、大日本油墨(DIC)、立邦漆(NipponPaint)、PPG涂料、威士伯涂料(VALSPAR)、美国米利肯(MILLIKEN)、美国LANSCOCOLORS、美国威士伯(VALSPAR)、美国普立万(POLYONE)、亨斯迈(HUNTSMAN)、杭州信凯(TRUSTCHEM)、中远关西、金力泰等。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中,高超细旦聚酯纤维染色性、高光牢度溶剂染料及染料中间体清洁生产项目、高耐晒牢度有机颜料及系列中间体清洁生产项目(第一期)、高效清洁催化芳腈系列产品及高耐气候牢度有机颜料扩建项目(第一期)的实施将有助于扩大公司自产产能和提升自主生产能力;高耐晒牢度高耐气候牢度有机颜料研发检测中心扩建项目可提升公司的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环境要求的产品,提升产品品质、性能及附加值;自动化与信息化扩建项目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生产车间的自动化控制生产水平和企业信息化综合管理水平,提高生产效率与管理协调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