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资本市场重回长期主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本市场重回长期主义)

对宏观,我们只能选择去面对;对微观,我们多了一项选择,就是有所作为。2019年最可能的方向就是“长期主义”,无论是罗振宇的《时间的朋友》,还是陈春花老师的《选择未来》,长期主义都是题中要义。

回看2018年,跑赢市场的公司很少,股价波动小的公司也很少,但正因为稀少,更显珍贵。最常见的是股价剧烈波动的公司,以及大股东跑路和各种承诺不兑现的公司。比如,九鼎投资的定增产品归零,反映了它当初设立产品时的急功近利;迈瑞医疗的“解约门”,反映了这个公司在内部治理上的重大瑕疵,这种对学生毫无诚信的表现完全不像一家千亿市值公司的应有行为。因此,反观那些“稀少”的公司,大多都有担当精神,这恰恰是一种走向未来的态度。

一、长期专注于一个方向和赛道,将爱、信任、承诺融入产品中的企业,会越来越受长期投资者的青睐

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印度合伙人》是2018年最佳电影,原因是电影有故事更有爱。影片主人翁初中文化程度的拉克希米因为对妻子的爱,远走他乡寻找低成本卫生巾的生产方法,并最终发明出廉价卫生护垫。之后他开放专利,让印度6亿贫困妇女受益。

在公司和企业家层面,福耀玻璃最早生产汽车玻璃的初衷是解决国内汽车玻璃太贵的问题,这是商业行为,也是社会行为。公司老板曹德旺为社会捐款上百亿,这种对社会的爱使得福耀玻璃的价值不断被认可。

涪陵榨菜,一袋小小的榨菜是要经过三清三洗三腌三榨的工艺,不加防腐剂,鲜香嫩脆,不仅仅征服了消费者的胃,也征服了投资者的心。

发动机行业的潍柴动力、光伏行业的隆基股份、石膏板行业的北新建材、玻纤行业的中国巨石、电器领域的正泰电器、造纸业的太阳纸业、发酵业的安琪酵母、调味品中的海天味业、PCB行业的深南光电,这些长期专注的公司,才能赢得市场和投资者的信任。而它们每一次兑现承诺,又助推公司走向更好。

二、开放共生合作,是企业和个人进化新的动力

在美股市场,微软市值超越苹果成为全球市值老大,其实就是纳德拉的开放合作思维的“附带”效应。微软开放云服务,与三星、亚马逊合作,这让微软更加强大。

在港股市场,当2018年新股破发走低之后,中国铁塔却触底高走。脱胎于三大营运商的铁塔,用共享发展理念让通信塔和“社会塔”共享发展。而这种共享模式,让全国新建通信铁塔共享率从14.3%很快提升到70.4%,中国铁塔在5G时代也占据了较好位置。

在A股市场,青岛海尔更是将组织变革成生态伙伴开放平台,平台上有40万个解决问题者——他们是全球各大科研机构研发人员,在解决1000个领域的问题。当海尔衣联网、食联网等生态平台孵化成功,海尔就变成一个真正的创客创新企业平台。同样,永辉超市也是一家将共享共生融入管理中,合伙人制度让员工团队参与分享超额利润,让员工体会到既是被管理者,同时又享受到股东的利益。

三、当下加薪加人余粮充足的的公司,应对未来更轻松些

通用、富士康、宜家、拜耳、大众、庞巴迪等,这些全球大公司裁人的计划不断出现,裁员成了很多世界500强公司的选择。

但另一面,格力全员加薪,人均增加1000元。这消息温暖了很多人,也温暖了投资者和一些铁杆粉丝。深南电路业绩上调,从20%-40%增长上调到50%-60%,作为华为最大PCB供应商,公司的长期发展有预期,估值也是有体现。中信证券停牌收购广州证券,自然是资本寒冬里有余粮。

越是冬天,越能看出好公司的应对能力。账面上千亿资金的公司,贵州茅台、上汽集团、格力集团、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研发人才过万人的公司有海康威视、上汽集团、比亚迪等,资金和人才是企业未来前行不可缺少的两大要素。

总之,当长期主义成为投资者更加关注的点,那些有爱的产品,那些有信任的公司,那些有温暖、有责任感的组织,将让长期投资者心动。有爱的公司与长期投资者共生共赢的时代正在来临,要关注就关注那些微观有爱、有信任、有承诺的靠谱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