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行业“小”趋势明显 聚焦赢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小”趋势明显 聚焦赢家)

投资投的是预期,但未来大趋势是很难捕捉住的。不过,一些明确的小趋势也能帮投资者圈定投资范围。这些小趋势包括:一,谁在天雷滚滚中安好;二,行业集中度和行业龙头公司利润创造双提升现象;三,关注消费品行业赢家;四,用全球眼光看待制造业。

2018年,人口红利、流量红利、工程师红利等在组织变革中的作用已经触及天花板,未来主导大趋势的关键力量是什么?这还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大趋势不明朗,“小”趋势却是明显的,而且这些小趋势几乎划定了未来清晰的投资范围。

小趋势一:谁在天雷滚滚中安好?

在不断爆雷的市场中,个股的含金量是和爆雷与否相关联的。康美药业账上有360亿现资,利息支出却有十几亿;三安光电86亿预付款成谜,库存大量增加;晨鸣纸业负债600亿,如今要将贡献利润较多的租赁业务剥离。这些曾经的白马蓝筹,当前发出的信号不是很好。

从全球看,汽车业的“淘汰赛”已经开始,大众汽车计划在电动汽车领域投资910亿美元,而通用汽车要裁员上万人;手机业在技术创新乏力、5G要来的背景下将有一场行业大洗牌。

在投资方面,谨慎看待个股释放的信号,等待真正赢家的出现。

小趋势二:行业集中度和行业龙头公司利润创造双提升现象。

市场越多波折,龙头公司越能显示出不一般的迹象。非洲猪瘟蔓延,行业一片萧条,但温氏股份和牧原在猪肉涨价声中被市场看多,股价节节高升。和这两家公司类似,在经济寒冬的论调大行其道之际,主营高空作业机械的浙江鼎力,盈利增长77%,股价也是逆市成长。还有主营药用玻璃的山东药玻,公司负债率23%,产品毛利率30%多,产品在中美两国得到认可,公司3季度业绩增长30%。在4+7带量采购让许多医药股失意的时候,山东药玻的股价没有受到影响且走在新高路上。

以上公司的表现,正是行业发展到了新阶段,2019年各行各业的行业集中度都将得到新的提升。从券商到零售行业,到光伏、电池、新能源汽车、造纸、水泥、建材和玻璃等,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公司地位巩固,并且享受到好股好价。

小趋势三:关注消费品行业赢家。

外资最青睐消费股,为什么?因为在消费领域一旦成为赢家,就代表了长期稳健的现金流。

老干妈、涪陵榨菜和海天味业,都在各自领域取得垄断地位,拥有产品定价权和品牌溢价。涪陵榨菜和海天味业还有上升空间,它们将来做到绝对垄断是最值得期待。

茅台、伊利、安琪和华润啤酒是各自领域的老大,行业竞争相对有序。茅台稳稳占据国内高端和超高端白酒老大位置,没有其他白酒能向茅台发起挑战;安琪酵母是酵母业的全球老三;伊利和蒙牛是乳业双寡头,伊利表现更优一些;华润啤酒是啤酒行业的老大,青啤略有落后,燕京啤酒基本困守在北京市场。

在中药行业,片仔癀越走越清晰。在机场领域——机场是人流中心和资金流中心,自然是一种新的消费品形态,国内三大机场即上海机场、首都机场和白云机场,是国内机场领域最强者。

小趋势四:用全球眼光看待制造业。

在制造业领域,国内的比拼自然比较重要,但制造领域个股都是面对全球市场和全球竞争的,因此必须以全球眼光来看制造业个股。

福耀玻璃,占据全球汽车玻璃市场25%的份额,位居全球老大;中国巨石,在国内玻纤领域的市占率为34%,在全球为22%,也是该领域全球老大;豪迈科技,在全球轮胎模具领域的市占率超过25%;视源股份,液晶主板全球市占率为36%,教育平板国内市占率为35%。

个股的全球格局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充满变数和期待。在动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占率为41%,与比亚迪(市占率为22%)形成行业双寡头,但全球来看,LG和松下都在扩产,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全面开战。青岛海尔一直是家电品牌的代表,但在5G潮流中,青岛海尔凭借全球开放伙伴生态平台,覆盖40万个“解决者”,在1000个领域进行创新,成功实现了衣联网、食联网的创新——世界上第一个世界级的物联网模式落地,生态收入达到151亿。

2019年,无论传统行业,还是新经济,天下归一,赢家登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