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信托增资潮减退 14家信托公司增资不足250亿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1-05 01:2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8年信托增资潮减退 14家信托公司增资不足250亿)

“信托增资潮退”,这是不少信托从业者对2018年发出的共同感慨。不过,近期光大信托、东莞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赶在2018年结束之前轮番增资,在辞旧迎新之际掀起行业增资的小高潮。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市场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2018年全年共有14家信托公司传出增资消息,计划总增资额合计达到245.15亿元。而在2016年、2017年两年,信托公司总增资额均超过300亿元,可以说,信托公司2018年增资出现了“退潮”的迹象。

据业内人士指出,在信托行业进入转型期后,信托公司补充资本的需求强烈。不过,目前业内多数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已处于“够用”阶段,短期内增资需求不高。未来业内多家信托公司引战转型发展,更值得市场期待。

光大兴陇信托增资获批

注册资本将升至行业前十

新年伊始,光大兴陇信托第一时间传出了增资的好消息。

近期,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2018年12月28日,银保监会甘肃监管局同意光大兴陇信托采取原股东等比例一次性增资的方式,将注册资本金从34.18亿元增至64.18亿元,增资规模达到30亿元。在增资完成后,光大兴陇信托注册资本将在68家信托公司中进入前十名的序列。

公开信息显示,光大兴陇信托前身为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7月份由中国光大集团收购后更名为光大兴陇信托。目前,中国光大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1%;此外,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持股43.98%,系光大兴陇信托第二大股东。

据银行间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光大兴陇信托实现营业收入9.26亿元,同比增长95.23%,实现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105.83%,管理资产规模达到5602.76亿元。2015年底,光大兴陇信托注册资本自10.18亿元增至34.18亿元,距今已有3年。

此前,光大兴陇信托曾对媒体表示计划增资100亿元,此次30亿元增资落地可算是增资计划的“第一步”。彼时,光大兴陇信托总裁闫桂军表示,在信托行业实行净资本管理的背景下,充实资本金是符合监管要求的,特别是在光大兴陇信托业务规模发展很快的情况下,需要增加注册资本金。未来,光大兴陇信托也需要引入战略投资者,助力公司市场化改革。

信托增资趋于平缓

平均注册资本超40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市场信息不完全统计发现,2018年传出增资消息的信托公司多达14家,其中光大兴陇信托、东莞信托、华能信托、山东信托等多家公司的增资消息均发布于去年四季度。不过,从整体增资规模看,14家信托公司合计增资247.15亿元,与2016年、2017年逾300亿元的增资水平无法比拟。

2017年底多家信托公司轮番增资,注册资本突破百亿元,但2018年仅有华润信托1家公司一次性增资50亿元,顺利加入“百亿元俱乐部”。与2017年相比,2018年信托公司数十亿元级别的增资几近消失,注册资本增加额大多集中在5亿元-20亿元之间。

不可否认的是,2018年信托业内的增资浪潮的确趋于平缓。有业内人士指出,在信托行业进入转型期后,风险资本、行业评级、固有业务等的发展发展,都迫切要求信托公司补充资本。但在经历过2016年-2017年大规模的增资浪潮后,业内多数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已处于“够用”阶段,短期内增资需求不高。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有21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注册资本增加总额364.95亿元;2017年有18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注册资本增加总额308.65亿元。截至2017年年底,68家信托公司平均注册资本为36.68亿元,而在2018年上述近25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陆续落地后,业内信托公司平均注册资本将达到40.31亿元,超过40亿元大关。

资本市场红包落地

2019年期待引战增资

虽然尚无法与前两年比拟,但多个来自资本市场的“红包”似乎令去年的信托增资情况增色不少。

山东国信(港股01697)在2017年年底完成港股上市后,在2018年实现了两轮增资。去年3月份,山东国信注册资本获批自20亿元增至25.88亿元,系因其上市股份发售完成所致;12月10日,山东国信再次获批以资本公积方式增资人民币20.7亿元,注册资本增至46.59亿元。

而除了山东国信外,A股上市的安信信托和陕国投双双在2018年实现增资。其中,安信信托通过分红送股的方式,向全体股东转增9.11亿股,致使其注册资本升至54.69亿元。陕国投则在定增折戟后,以配股的方式完成了增资,注册资本增加9.64亿元,升至39.64亿元。

另外,虽然自身并非上市公司,但由于上市股东的“力挺”,江苏信托和爱建信托也在2018年完成增资。江苏信托注册资本自26.84亿元升至37.6亿元,来源为股东江苏国信的非公开发行。而爱建信托则在2018年内获得爱建集团的两次增资,分别为12亿元、4.03亿元,注册资本升至46.03亿元。

除了来自资本市场外,部分信托公司新任大股东“带资进场”,也给公司注入新的资金和活力。近年来,虽然信托公司大宗股权转让寥寥,但集团内部调整信托股东层级的情况并不鲜见,由集团直接持股转由金控平台统一管理成为趋势。外贸信托和华鑫信托在2018年均更换了控股股东,也分别获得了新股东的大笔增资:外贸信托注册资本由22亿元增至27.41亿元,华鑫信托信托注册资本则自22亿元增至35.75亿元。

在增资之外,2018年多家信托公司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动态更令人关注。此前,英大信托、金谷信托、中原信托、北方信托、天津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均传出引战消息,而仅有英大信托一家迅速完成从引战到增资的流程,注册资本自30.22亿元增至40.29亿元。未来多家信托引战增资及转型的进程,值得市场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建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