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此举牌非彼举牌,前度险资今安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此举牌非彼举牌,前度险资今安在)

一度淡出市场视线的险资卷土重来,近期先后有华安保险举牌精达股份、国寿资产举牌通威股份、华夏人寿举牌凯撒旅游。不过物是人非,如今已不见险资三猛龙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和安邦保险的身影,而且此举牌非彼举牌,此次属于纾困性质的被动举牌,险资入市的资金量也今非昔比,因此没有激起市场任何浪花。

此轮举牌是纾困性被动举牌

华安保险举牌精达股份就是纾困性质的被动举牌,华安保险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一举受让17595万股精达股份,每股转让价3.20元,加上原本持有的1944.5729万股,合计持有精达股份9.99%。精达股份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高达约83%,在控股股东地位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通过引入华安保险,寻求战略合作的纾困方式,解除了部分高比例质押股权,化解精达股份股票质押平仓风险。华安保险明确表示,未来12个月内无继续增持精达股份股票的计划。这样的举牌自然无法激起市场的热情,股价短暂回升后又回落到前期低点附近,目前华安保险已产生账面浮亏。

华夏人寿也是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举牌凯撒旅游,协议约定凯撒世嘉、新余佳庆、新余杭坤拟将其持有的合计4018.78万股凯撒旅游(占其总股本的5%)以6.45元/股转让给华夏人寿。国寿资产则是通过纾困专项产品受让通威股份,其发行并管理的“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账户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增持通威股份非限售流通股7397.63万股,约占其总股本的1.91%。增持之前,国寿资产管理的“国寿资产-沪深300”账户、国寿资产受托管理的“中国人寿-股份分红”账户,已持有通威股份的股票。增持后,国寿资产所管理的账户合计持有通威股份1.94亿股,占其总股本的5%。

显而易见,此轮险资举牌上市公司都不是在二级市场直接买进,带有鲜明的纾困特征,实际上都是被动举牌。举牌并不是目的,而是被动接盘的结果,是无奈之举。这与前度险资直接在二级市场买买买是完全不一样的。相比之下,此轮险资买进股票的资金量更是微不足道,无怪乎市场几乎没有什么反应。投资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尽管也有媒体欢呼险资卷土重来,但大多数投资者都不为所动,原因就在于此举牌非彼举牌,两者之间有着天壤之别。

明确规则解除险资后顾之忧

回顾2015年下半年,在救市使命的感召下,险资豪掷1339亿元举牌26家上市公司,其中富德生命人寿613亿元,前海人寿395亿元,安邦保险162亿元,人保103亿元,国华人寿39亿元,阳光保险16亿元。在不到半年时间内,被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股票平均涨幅为42.5%,最高涨幅达127%,险资浮盈达230亿元,平均收益率达17.7%。

进入2016年,险资再接再厉,举牌套路更多。宝能系通过旗下的钜盛华公司和前海人寿共斥资约451亿元不断增持万科A,频频举牌,累计买入万科A25.4%的股份。宝能系及其前海人寿一战成名,变成了响当当的“资本大鳄”。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还大举买入南玻A,一路买到25.05%的持股比例,从而完全掌握了南玻A的实际控制权。

恒大系及其恒大人寿也不甘落后,斥资200多亿元增持万科A15.53亿股,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的14.07%。与此同时还不断举牌廊坊发展、嘉凯城等上市公司。安邦保险除了举牌万科A,还五度举牌金融街,并创下一周内两度举牌中国建筑的纪录。另外还有国华人寿四度举牌天宸股份,阳光保险举牌伊利股份、吉林敖东,不胜枚举。通过上述举牌案例可以看出,那个时候的险资几乎成了A股市场的主导力量。

应该说那个时候险资发力过猛,最终一批激进型的险资被当成野蛮人逐出市场。现在回过头来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当初险资是增量资金的代表,当大部分险资离去后,A股市场也就失去了一支生力军,所以后来A股市场跌跌不休也就不奇怪了。

当初市场人士对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的举动有一种解释,叫“资产配置荒”。现在回过头来发现这种解释是多么离谱,仅仅不过两年的时间,资产已经比那时便宜了很多,可以随便配置,还是现金为王。就从刚发生不久的三起险资被动举牌案例来看,都是被纾困公司有求于险资,险资并没有主动配置的需求,并且明确表示没有进一步配置的计划。原来被逐出市场的险资短期内很难回归,现在这些险资是十年怕井绳的心态,这需要进一步明确市场规则,解除险资入市的后顾之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