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齐翔滕达豪赌MMA 短期难见效益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苗中杰 2018-11-17 03:1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齐翔滕达豪赌MMA 短期难见效益)

《红周刊》:齐翔腾达本周宣布6.18亿元收购菏泽华立34.3333%股权,2017年菏泽华立的营业收入仅有162万元,而其估值达18亿元,齐翔腾达这样的收购值得吗?

小徐:菏泽华立的主导产品MMA(甲基丙烯酸甲酯)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前景的,目前我国MMA主要采用丙酮氰醇法生产,由于原材料采用剧毒的氢氰酸,因此已被环保部列入“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类别。

菏泽华立的MMA采用碳四法生产,对环境影响小,但由于该方法面临外资企业技术封锁,因此国内使用该方法生产MMA的企业较少。在目前环保政策下,丙酮氰醇法产能一旦受限,菏泽华立将直接受益。

2016年年初时MMA的价格在每吨1万元左右,之后一路上涨,今年4月达到最高点约2.50万元左右,目前回落至约1.80万元附近。菏泽华立自2018年2月开始生产,1-9月即实现了4116.73万元净利润,其盈利情景还是可期的。

《红周刊》:在此次6.18亿元收购菏泽华立34.3333%股权之前,齐翔腾达已出资3亿元,通过增资方式获得了菏泽华立16.67%的股权。而在今年10月26日,齐翔腾达还公告称预计投资38亿元,建设20万吨/年MMA及配套项目,齐翔腾达缘何豪赌MMA呢?

小徐:齐翔腾达大手笔投资MMA项目除看好该产品前景外,其实还另有原因。齐翔腾达目前部分业务是以异丁烯为原材料,最终产品为MTBE和叔丁醇。而齐翔腾达的MMA项目采用异丁烯/叔丁醇直接氧化法工艺,其最终目的是将公司MTBE产能转化为MMA产能。

《红周刊》:为何要将MTBE产能转化为MMA?

小徐:MTBE是一种高辛烷值汽油添加剂,而燃料乙醇是MTBE的替代品,2020年国家将全面推行乙醇汽油,这将对MTBE行业带来毁灭性打击,齐翔腾达连续大手笔投入MMA项目无疑是未雨绸缪。

《红周刊》:未雨绸缪可赞,但短期内恐难见到效益吧?

小徐:齐翔腾达的MMA项目何时见效并不着急去分析,因受推广乙醇汽油冲击齐翔腾达如此迫切的转型,此时更该关注的应是生产燃料乙醇的上市公司。

目前涉足燃料乙醇的上市公司并不少,但真正见到效益的目前却仅有中粮生化一家。2017年中粮生化的燃料乙醇类产品毛利率仅有8.68%,到了2018年半年报该项产品毛利率已增至17.39%,盈利能力明显改善。目前中粮生化的燃料乙醇产能约70多万吨,今年5月公司曾公告称拟收购大股东关联方的三项资产,若此次收购能够完成,中粮生化的燃料乙醇产能将会翻倍。目前燃料乙醇风正起,而中粮生化无疑是最受益的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