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三低股”有望开启年末吃饭行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低股”有望开启年末吃饭行情)

近期白马股的轮番补跌,让不少价值投资者感到很受伤。但从市场博弈的角度来看,在大的调整周期中,所有个股都难免出现补跌,所谓业绩不如预期增长的快,或者有其它消息面的风吹草动,都只是资金获利卖出的借口而已。高处不胜寒,再好的公司在被机构资金集中抱团取暖之后,股价鹤立鸡群难免显得突兀,也很难吸引足够多的散户资金来接盘,如果不能挺到春天到来的那一刻,就只能在黎明前经历黑暗,出现一轮高位补跌。相反,那些提前调整、时间和空间都比较充分的品种,则比较容易在黎明前提前迎来自己的曙光。

低价股的崛起,在最近两周表现尤其明显。除了涨幅榜前列占据绝对优势之外,反映低价股整体走势的低价股指数,最近两周的反弹幅度也明显领先大盘。在上周(10.22-10.26)低价股指数全周大涨7.76%,远超A股主要指数的周涨幅;成交金额更明显放大,爆出年内周成交天量,显示市场资金的参与程度大幅提升(见图1)。从相关板块的领涨个股也可以看得很清楚,证券行业中表现居前的国海证券、太平洋、西南证券等,启动前股价均低于3元,而同板块中价格较高的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则表现明显落后。资金更青睐同行业价格较低而不是业绩较佳的公司,表明在严重超跌之后,不少低价股已经进入投资投机两相宜的阶段。

笔者认为,年内吃饭行情低位、低价、低估值的“三低股”有望成为主角。事实上,同样是白马股,银行板块近期并未出现补跌,反而成为稳定大盘的中流砥柱,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其“三低股”的特性。今年上半年,银行板块和大盘出现了同步下跌,而行业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恶化反而是持续稳步改善,在调整之后的低位和低估值的支持下,7月初开始银行板块便脱离大盘走强。此外,和银行板块同样具有“三低”特征的煤炭板块,最近三个月也出现了较强的抗跌性,板块内众多个股拒绝随大盘再创新低。随着三季报披露的结束,各行业的基本面已经清楚地展现在投资者的面前,一些业绩稳中向好、股价中长期调整充分的品种,正在获得资金的关注和青睐,存在较好的波段操作机会。

布局“三低股”,不仅需要关注技术面上超跌的因素,也要关注基本面的可持续发展,另外还要看主要股东股权质押比例的高低。从指标的量化来看,笔者将“三低”定为以下标准:

一、低位:股价位于中长线的低位,即2015年见顶以来的相对低位,或上市以来的低价区附近。此类个股经历了比较大的调整,从股价波动的角度来看,存在波段反弹的可能。

二、低价:股价处于10元以下甚至是5元以下。在大幅超跌之后,较低的股价已经体现甚至过度反映不利因素的冲击,同时参与门槛较低,有利于吸引资金量不大的散户参与,增加市场活跃度。

三、低估值:在业绩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动态市盈率在15倍甚至10倍以下,市净率在1.2倍甚至1倍以下。此类公司在市场泥沙俱下的调整过程中,容易存在基本面和价格之间的“估值差”,较低的估值已经充分挤出泡沫,具备较好的抗打击能力,也有利于吸引以价值投资风格为主的长线机构资金的参与。

除了以上的“三低”标准之外,如果再寻找现金流和业绩相匹配、主要股东股权质押比例不高、资产负债率相对较低的公司,就可以进一步避免基本面的地雷,增加投资的安全系数。此外,在目前管理层鼓励增持、回购的基调下,这些“三低股”也随时可能释放相关利好,为股价提供支持,同时也有望承接从高位白马补跌过程中抽逃的资金,演绎年末“吃饭行情”。循此思路,笔者重点观察的对象有:华泰股份、山东高速、杭钢股份、林洋能源、信达地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