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汽车大动作:升级中国市场地位 让中国人当副总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力克 2018-10-24 22:0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福特汽车大动作:升级中国市场地位 让中国人当副总)

10月24日,福特汽车宣布其针对公司在亚太地区运营做出了一系列战略举措:

首先,福特汽车将福特中国升级为独立运营的业务单元,升级后的福特中国将直接向全球总部汇报;

其次,陈安宁回归福特,出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负责领导中国业务的振兴和发展。

1

中国市场地位上升

在此之前,福特汽车将全球市场划分为以下几个战略区域:北美市场、南美市场、欧洲市场、中东-非洲市场、亚太市场等,其中,中国市场归属福特汽车亚太市场管理。此次,福特汽车将中国市场升级为独立业务单元,直接向福特汽车全球总部汇报;未来,中国市场将成为与北美市场并列的福特汽车的核心市场

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表示:“今天宣布的一系列战略举措是我们对中国市场最新的承诺。此举同时也将加速福特重新定义在中国和国际市场的业务,提升公司在这些地区的业务表现。”

此外,不久前辞职的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将加盟福特汽车,任职福特汽车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该任命将于11月1日起生效。

资料显示,陈安宁在汽车行业拥有25年的丰富经验,曾在福特汽车公司效力近20年,先后担任过小型车辆开发、平台技术研发以及合资业务拓展等执行管理层面的职务;2010年,陈安宁加盟奇瑞汽车,重返福特汽车公司之前,他曾担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接下来,陈安宁将领导福特汽车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包括进口产品、合资公司等;他也将落实福特全球战略并领导福特汽车在华的未来发展。

与此同时,现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将负责建立一个全新的国际市场业务单元。这一全新的业务单元早期由中国之外的其他亚太市场组成,未来会包括更多其他国际市场。

2

重要的中国与失落的福特

福特汽车财报显示,2017年福特汽车全球税前利润为84.37亿美元,其中北美市场贡献了75.11亿美元。另据资料显示,福特汽车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江铃汽车(行情000550,诊股)等合资公司为福特汽车贡献了9.16亿美元。

目前,中国市场贡献的利润已排在福特汽车各区域第二位,尽管尚无法与北美市场相媲美,但是从此次中国市场“升格”也能看出福特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对其未来业绩抱有巨大希望。

近几年,福特汽车在华业务发展进入波动状态,2014年福特汽车在华销量达111.4万辆;2015年福特汽车在华销量为111.5万辆,同比微有提升;2016年福特汽车攀至顶峰,为127万辆;但在2017年,福特汽车在华销量回落至120万辆,较2016年度下降6%,其中,福特汽车在华重要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汽车2017年度累计销售近82.7万辆,较2016年度下降14%。

业内人士认为,福特汽车当前在华销量下滑、尤其是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销量下跌严重的重要原因是福特汽车对中国市场不够重视——此前,福特汽车中国市场业务由福特汽车亚太市场总部管理,相对而言福特汽车与中国市场缺乏足够沟通,这就导致福特汽车在“1515”战略之后,没有后续重磅车型继续投放中国市场;此时,恰逢中国市场急转直下,进入微增长状态,本土自主品牌在SUV市场强势发力,福特汽车新产品的竞争力被削弱,销量也因此进入下滑状态。

福特汽车执行副总裁及全球市场总裁吉姆·法力表示:“中国市场对福特汽车的赢利和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独具领导地位,并成为行业发展的焦点。随着我们将中国市场升级为独立业务机构,并由经验丰富的中国高管领导,我们将成为一个机构更精简、决策效率更高效、更贴近消费者的公司。”

3

福特的中国战略布局

事实上,在宣布新的组织架构和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之前,福特汽车已经先一步对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进行改革。

2017年,福特汽车宣布了其在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中国2025计划”。该计划包括到2025年底,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至少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聚焦加速产品本地化进程;快速提升在中国的工程及研发能力;以及进一步优化在中国市场的市场、销售和服务管理。

目前,首批全新车型之一——福特新一代福克斯即将正式销售;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新福睿斯也刚刚上市。上周,福特汽车全球首发了由福特和江铃汽车联合打造的全新中级SUV 福特领界,并宣布该产品将于2019年初上市销售。此外,林肯品牌在推出全新林肯领航员Navigator之后,将继续强化其SUV产品线并推出新林肯MKC 和全新航海家Nautilus。

为了更好的落实“中国2025计划”,持续深化本土化战略,进一步推动在中国的业务成长,今年7月,福特汽车与在长安汽车(行情000625,诊股)成立了全国销售服务机构,负责福特品牌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营销、销售和服务。

此外,韩恺特(Jim Hackett)表示:“福特汽车正在致力于提升公司在电气化、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移动出行方面的行业领先地位,并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公司。在这一转型过程中,中国和北美将成为公司最为重要的市场。”

在中国,福特汽车已经着手在车联网和移动出行方面的业务布局:福特汽车分别与百度和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意向,探索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车载互联和数字营销等领域的多维度合作。同时,福特智能出行公司还与众泰汽车(行情000980,诊股)正式签署合资合作协议,由双方各出资50%,组建众泰福特智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为中国的网约车运营商和网约车司机提供智能、定制化的纯电动车出行解决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