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高端进口替代值得期待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苗中杰 2018-08-25 00:4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端进口替代值得期待)

《红周刊》:日机密封是今年为数不多的牛股之一,本周公司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24%,净利润同比增长72.88%。虽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且每10股转增8股,但公司上半年每股收益仅0.69元,是否能够支撑住公司高高在上的股价呢?

小徐:日机密封的业绩还是可圈可点的,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市场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回暖,需求增加明显,为了缓解订单的快速增长与产能不足的矛盾,公司甚至在增加产能的同时主动控制接单节奏。此外近些年来日机密封的业绩一直呈现下半年明显高于上半年的特征,如2017年公司1-6月的净利润为4266.50万元,而7-12月的净利润则高达7737.98万元,若按此推算公司2018年全年的每股收益应在1.80元以上。

《红周刊》:目前大盘调整已有7个月的时间,众多个股深度调整,估值偏低的个股比比皆是,相比之下日机密封是否会存在弹性不足的问题?

小徐:我同意你的观点,大盘深度调整之后,基本面优秀且股价充分调整的公司才是反弹时最佳的选择。

《红周刊》:日机密封产品供不应求业绩大幅增长,那么同处密封行业的朗博科技的业绩是否也会有大幅增长的潜质呢?

小徐:二者所处行业看似相近,但朗博科技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领域,而日机密封半年报显示,公司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受下游石油化工行业投资增长影响,因此关注石油化工装备行业更为恰当。此外产品全面替代进口也是日机密封订单大增的最主要因素之一,而替代进口不仅仅只是在石油化工领域,在其他高端制造行业之中产品能够替代进口的上市公司也应是今后关注的重点板块。

《红周刊》:说到替代进口让我想到了上海新阳,公司参股的上海新昇实现了300毫米半导体硅片的国产化,初步打破大硅片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但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却出现了1876.19万元的亏损,是否还值得关注呢?

小徐:若从现在公司的主业来看,上海新阳的业绩确实增长乏力,不过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亏损是因为公司2013年收购考普乐(全资子公司)时形成了1.34亿元的商誉资产。而今年由于考普乐的产品因市场竞争加剧,销售价格继续下降,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此外研发的新产品市场推广远不及预期,因此上海新阳对2013年重组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5958.27万元,这是上海新阳亏损的主要因素。

虽说主业并无亮点,但上海新阳参股27.56%的上海新昇确实可圈可点,其投资的300毫米硅片项目旨在解决我国集成电路行业300毫米硅片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目前上海新昇月产能为4万-5万片,预计2018年底项目的月产能为10万片,2019年实现月产能20万片,2020年底实现月产能30万片,若上海新昇能顺利达产,将会对上海新阳的业绩产生较大的推动。除大硅片之外,高端光刻胶及配套关键材料产品在国内一直是空白,上海新阳目前立项开发的193nm干法光刻胶项目将增强公司在半导体材料行业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

《红周刊》:本周四通股份称公司拟将除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与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作价8.02亿元,与康恒环境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资产置换,拟置入资产作价85亿元,两者差额76.98亿元部分由上市公司以9.04元/股发行股份的方式由康恒环境全体股东购买。目前距四通股份上市仅三年时间,此次闪电卖壳对公司影响几何呢?

小徐:先用最简单的方式来看,此次收购康恒环境100%股权拟发行股份数量为8.52亿股,收购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增至11.18亿股,根据补偿义务人承诺康恒环境在2018年度的净利润不低于5.00亿元,按此粗略估算重组后四通股份2018年每股收益约为0.45元,确实会较四通股份目前的每股收益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但问题在于虽然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但目前同样涉足垃圾焚烧发电业务的上市公司的估值并不算高,如瀚蓝环境2018年上半年就已实现净利润近5亿元,虽然扣非后其净利润为3.56亿元,但按上半年情况估算,其全年扣非后净利润达到5亿元也并非难事。

目前瀚蓝环境的总市值约为107亿元,而若按目前股价计算,重组完成后四通股份的总市值约为112亿元,相比之下虽然四通股份若重组成功公司基本面会有较大的正面变化,但公司估值向上的空间已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