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配乳粉企业兼并重组迎契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5 02:2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婴配乳粉企业兼并重组迎契机)

23日,工信部举行部分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工作座谈会,指出要保障婴配乳粉质量安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构建安全长效机制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注册制的落地实行和库存去化,为婴配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带来新的契机,婴配乳粉未来竞争或将减缓并进入良性区间。

婴配乳粉安全受重视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7月23日,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在京召开部分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工作座谈会。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汪敏燕就结合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切实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二是落实消费品“三品”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四是推进企业诚信建设,构建安全长效机制。

消费品“三品”战略即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会上,伊利、雅士利、完达山、贝因美、君乐宝等12家企业交流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经营情况,2017年以来婴幼儿配方乳粉“三品”及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工作考虑。

6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全面部署奶业振兴。其中,强调要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力度。工信部办公厅6月份发布的《2018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重点工作安排》,也提出鼓励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开展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会上,大力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再次明确提升日程。2014年,工信部等部门曾制定《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2014年至2015年间,乳企并购形成热潮,此后并购重组的案例减少。目前,国内奶粉行业前十的集中度不超过70%。专家指出,注册制的实行或将给新一轮奶粉企业兼并重组带来契机。

注册制效果开始显现

据了解,目前已有152家工厂的1156个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配方通过了注册。与注册制实施前市场上2700余个配方存量相比,总量锐减了千余个。奶粉新政的效果开始显现。

日前,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在投资者见面会上表示,今年前5月,贝因美“0001号”婴幼儿配方奶粉处于脱销状态。*ST因美预计,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1000万元,业绩变动的原因是配方奶粉新政于2018年正式实施,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减亏,力争实现扭亏为盈。

注册制实行后,奶粉行业进入新老交替的过渡期,目前市场竞争较以往更为激烈。随着库存逐步出清,平安证券分析师预计,2018年下半年市场竞争或有望趋缓,2019年回归良性。

上述分析师指出,随着品牌淘汰的逐渐完成,腾出了20%生存于三、四线市场的杂牌市场份额。国产头部奶粉有望成为配方注册制最大受益者;外资奶粉产品、品牌下沉不难,但人力不足仍是限制三、四线市场拓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同属三、四线市场的国产奶粉有望收割杂牌份额。伊利、飞鹤,低价优质的君乐宝、品牌渗透力强劲的澳优,以及引入新管理层和新零售推动渠道下沉的贝因美均有望受益行业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贝因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