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地产板块行业巨变,龙头股优势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产板块行业巨变,龙头股优势明显)

近期,地产股出现了较为抗跌的态势。本周五,荣安地产在早盘更是一度冲击涨停板,极大地刺激了市场参与者对地产股的认同度,甚至连处于下跌通道的栖霞建设等个股也都出现了抗跌态势。看来,前期调整充分且产业预期有所改善的地产股渐渐有了短线反击的能量。

行业巨变,危中有机

对于地产行业来说,目前已出现清晰的巨大变革,这主要来源于“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且在各区域得到了有效的落实。如此也驱动了房地产一级市场出现明显变化,一大批只租不售的土地项目的陆续推出,意味着房企的盈利模式开始由前期的卖房向租房、卖房并举的业务模式改变。

与此同时,为了抑制商品房价格的上涨,限价、限购、限售、摇号的销售模式也迅速在各地推广,如此也使得商品房销售渐渐有了股市打新的模式,这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一个较大的考验。考验的不仅仅是房地产开发商的智慧,且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以及地产上市公司的盈利模式也产生深远的影响。因为控价意味着终端售价难以有效波动,而拿地成本却在水涨船高,不同步的变化使得地产公司盈利空间趋窄,必然会使得地产行业出现优胜劣汰的格局,一些没有拿地资金优势的地产企业可能会因此退出土地开放市场。

而且,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商品房开发的资金密集程度已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在10年前,几个亿、十个亿算得上是大盘,可如今一个地块项目,起拍价往往就能够达到数十亿、百亿元的级别,这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洗牌过程,大量的中小型房企因资金压力迫不得已转型养老地产,或者干脆被迫退出市场,甚至有部分地产类上市公司也囿于资本因素或者管理层的经营思路变革,出现了土地储备急剧减少的态势。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未来两三年后,部分中小型房地产商,包括A股的部分中小型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很可能会陷入无房可售的程度。

一级市场上的巨大变化体现在二级市场中,就是一部分实力偏弱的区域性房地产股的股价出现节节走低态势,栖霞建设等个股就是典型的代表。而那些在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全国性地产类上市公司,凭借着良好的银企关系,土地储备迅速增多,成为近两三年A股存量资金追捧的对象,包括万科A、保利地产等A股上市公司,也包括融创中国、中国恒大等港股。由此可见,地产行业的巨变反映在证券市场,就是危中有机。对于那些把握产业发展契机的龙头地产股来说,股价会迎风而涨,而对于那些在行业竞争中落伍的地产股来说,则是股价节节走低。

龙头股或成A股稳定新基石

正因如此,业内人士建议市场参与者对于地产股的操作策略就是一定要把握行业龙头股。因为地产行业的资本密集程度越来越高,只有行业龙头股才可以筹集更多的资本,在行业巨变中迅速调整发展方向,成为行业发展潮流的冲浪者。

与此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把握行业政策的微妙变化。由于目前全球经济出现了资本收缩的态势,美联储持续加息就是信号,所以,指望我国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是不现实的。但是,由于我国与美国经济有着不一样的地方,尤其是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的压力有所显现,所以,定向适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导向还是可期的,而这则有利于提振市场参与者对地产行业、地产股的投资溢价预期。

更何况,从目前城市化进程以及人口生育的情况来看,城市商品房的发展前景仍然是可期的,在城镇化和“棚改”仍在持续下,大量年轻的农村人口继续涌向城市,且有定居的意愿。与此同时,随着生育政策的变化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二孩乃至更多小孩家庭会迅速增多,这对于大户型以及卫星城、地铁可达的城市边缘地带的大盘、大户型的地产项目,将起到强大的支撑力度,这其实也是地产股在未来仍可期的市场需求因素的支撑力度。因此,地产股尤其是龙头地产股的股价走势仍是可期的,有望成为未来A股市场走势新的稳定基石。

循此思路,建议市场参与者在进行地产股投资时一定要把握龙头,A股的保利地产、万科A,港股的融创中国、碧桂园、中国恒大等等。当然,对于一些区域城市的地产类个股,也有着一定的机遇,原因是他们政企关系相对融洽,在城中村等诸多地方基建项目中有望获得较为有利的竞争地位,相关公司如福星股份、金科股份等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