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钟表眼镜、珠宝首饰等日用品进口税望进一步下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5-31 22:2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未来包括钟表眼镜、母婴用品、珠宝首饰等在内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望进一步下调。

(原标题:未来钟表眼镜、珠宝首饰等日用品进口税望进一步下调)

记者获悉,未来包括钟表眼镜、母婴用品、珠宝首饰等在内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望进一步下调。

今天(5月31日),包含食品饮料、餐饮旅游、商贸零售等大消费板块涨势喜人,带领A股成功止跌反弹。

大消费板块5月31日市场表现

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将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将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将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将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

大消费独扛大旗

上海证券认为,消费品终端价格决定因素较多,除了关税外还有消费税,如高档化妆品消费税为15%, 进口货物的增值税为16%。关税下调对国产品牌影响有限。高端消费品及奢侈品并不完全根据成本定价,终端价格由品牌定位、 商品供求、市场策略等多重因素决定。

全球化和全方位开放,将是中国下一步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扩大进口有利于国内竞争市场的形成、促进产品和服务升级。可以认为,扩大进口是内需消费领域的一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带动中国内需消费,并从供给水平上提升内需消费。引进进口产品和服务,倒逼国内企业在竞争中转型升级,引导中国经济转型提速。

地产销售增速下滑带来的首付支出增速下滑导致居民消费支出增速上行。大部分人群受益地产价格上升带来的财富效应,居民资产未来变现的预期也会促使居民增加消费信心,进而利用各类消费信贷进行提前消费。我国信用卡期末信贷总额增速自 2016年3月以来持续上行,2017年同比增速为36.54%。 总体来看,降低关税,扩大商品进口,房地产对消费的挤出效应下降都对大消费板块构成利好。其中业绩增速最确定,最受益的是终端的商贸零售板块。

商贸零售板块表现不俗

从今天的盘面看,商贸零售板块的个股并未出现涨停潮,整体指数处于反弹之中。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本轮关税降低或带来进口商品销售规模扩大,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减少境内外价差,鼓励境外消费回流,直接带动零售终端(超市、百货、连锁等)相关品类销量提升;

关税下降提升进口商品价格优势,对相关国产品牌形成竞争,侧面提高渠道商议价能力,进一步强化其盈利能力;

关税下调只影响通过正常贸易渠道进入国内的商品,对海淘、小包裹邮寄的商品价格不会产生影响,故此类渠道的价格优势会相对弱化,利好一般进口贸易商(包括进口电商)。

深挖零售行业中的细分板块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未来包括钟表眼镜、母婴用品、珠宝首饰等在内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望进一步下调。

此外,信息技术产品降税也进入倒计时。根据财政部此前公布的《2018年关税调整方案》,自2018年7月1日起,将启动部分信息技术产品第三次降税。

商务部近期发布的主要消费品需求状况调查报告显示,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进口优质商品消费意愿不断增强,家庭月收入超过2万元的消费者都购买过进口商品,且最近一年内已经或有意购买进口商品的占比高达86.6%。消费者对食品、服装鞋帽和化妆用品的关注度较高;化妆用品、母婴用品和钟表眼镜等大类中进口商品比重较高,未来半年内增加购买的意愿也较强。

母婴用品

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近年来一直呈现爆发增长态势,根据罗兰贝格预测数据,2018 年我国整个母婴行业市场规模超过3万亿元,复合增速超过15%。具体来看,母婴产品市场规模达到1.42万亿元,其中婴童食品和婴童服装市场规模合计超过9000亿元;母婴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27万亿元,2015-2020年复合增长率接近 20%。

根据上海证券的分析逻辑,爱婴室是最具潜力的。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爱婴室是国内母连锁龙头之一,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以直营门店为核心, 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商品销售和专业服务。招股书披露,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 18.08 亿元,同比增长14.07%;实现归母净利润9358 万元,同比增长 26.47%,业绩增速呈上升趋势;毛利率和净利率与同行相比均处于领先位 置。门店主要覆盖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四省市,截至2017年末已有直营门店189家,计划未来三年内深耕已入驻区域(新开120家门店), 同时开拓广州市场(新开10家门店)。公司正在进入渠道加速扩张期。

在商务部的调查报告中,13.9%的消费者关注钟表眼镜,认为国内市场上不能满足需求比例较高的是手表、太阳镜和眼镜,比例分别为78.9%、45.9%和39.2%。

消费者购买进口钟表眼镜占比较高,50.1%的消费者购买进口商品比重超过10%, 28.9%的消费者购买进口比重超过30%。未来半年,消费者购买进口钟表眼镜的意愿较强,46.9%的消费者以持平为主,37.1%的消费者增加购买,16%的消费者减少购买。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随着佩戴需求提升、近视群体增加以及人口老龄化增强对于老化性需求的提升,眼镜零售市场规模预计将继续保持稳步提升。中国眼镜零售市场规模从 2006年的 208.2 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673.94亿元, 过去10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13.94%。根据 Euromonitor预测,眼镜零售市场在未来五年将保持 4.79%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到2020年行业整体规模将达到851.77亿元。

博士眼镜目前立足深圳辐射全国,渠道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截至2016年公司的314家门店分布在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司拟定在三年的时间内在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建278家直营店,这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全国范围的布局,从而实现立足于深圳辐射到全国的渠道布局目标,从而实现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博士眼镜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