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代表未来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等四类67只科技蓝筹股值得长线布局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24 2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代表未来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等四类67只科技蓝筹股值得长线布局)

编者按:继大盘蓝筹、绩优蓝筹、创蓝筹之后,近期拥有领先高科技技术的科技蓝筹股受到市场各方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近期白马股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但是随着年报行情的临近,绩优成长股依然值得长期布局,尤其是代表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科技蓝筹股。今日本报特对5G、人工智能、芯片和OLED等四类科技股,梳理出业绩连续三年增长且今年三季报增长的67只科技蓝筹股进行分析研究,以飨读者。

5G商用时代加速到来

三大领域8只龙头股抢先受益

5G系统是我国实施“网络强国”和“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在发展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无人驾驶等新兴科技产业方面将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我国为国际上率先发布5G系统在中频段内频率使用规划的国家,已经逐步抢占5G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且商用进程也加速到来,这均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新的中长期发展机遇。

二级市场上,尽管近两日市场有所波动,5G板块调整幅度也较为明显,但中金公司、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证券仍发布研报称,看好通信行业中5G板块的后市机会。其中申万宏源证券表示:通过量化分析发现4G核心个股最佳布局时点在牌照发放前1年,业绩释放时点在牌照发放1年后;基站天线及射频企业最佳布局时点正是牌照发放时点;预判5G牌照发放时点在2019年底-2020年初。在5G牌照发放的几个关键节点,投资者可积极关注相关龙头股的机会。

《证券日报》数据梳理发现,当前共有82家上市公司具有5G概念,其中22家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且今年三季报净利润也呈现增长,成为5G领域的科技蓝筹股。从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恒信东方(行情300081,诊股)、梅泰诺(行情300038,诊股)、三维通信(行情002115,诊股)和信维通信(行情300136,诊股)等4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业绩表现十分抢眼,另外,纵横通信(行情603602,诊股)、亨通光电(行情600487,诊股)、立讯精密(行情002475,诊股)、广和通(行情300638,诊股)、中天科技(行情600522,诊股)、新易盛(行情300502,诊股)、美格智能(行情002881,诊股)、宜通世纪(行情300310,诊股)、云海金属(行情002182,诊股)、烽火通信(行情600498,诊股)和长盈精密(行情300115,诊股)等11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在10%以上,其余7家公司分别为:万隆光电(行情300710,诊股)、国民技术(行情300077,诊股)、富春股份(行情300299,诊股)、歌华有线(行情600037,诊股)、世纪鼎利(行情300050,诊股)、英维克(行情002837,诊股)和通富微电(行情002156,诊股)。

值得补充的是,业绩的连续成长性尽管是寻找行业蓝筹股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但部分公司由于拓展新业务造成费用大幅增加、巨额意外支出等原因造成的短期业绩下滑,并不影响其在行业中稳定的龙头地位。例如中兴通讯(行情000063,诊股)、光迅科技(行情002281,诊股)等。中兴通讯是市场公认的5G主设备龙头供应厂商。2014年、2015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6.34亿元和32.08亿元。公司三季报显示,2016年度因计提相关美国政府部门合计8.92亿美元罚款的一次性影响,产生亏损,预计本年度本集团无重大营业外支出事项。另外公司还表示:预计2017年净利润盈利:43亿元-48亿元;每股收益盈利:1.03元-1.15元,大幅扭亏。扭亏主要原因系受益于运营商网络及消费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而光器件及芯片是光通信企业最核心的技术竞争力,5G时代的即将来临将带来光通信芯片巨大的增量市场,光迅科技是国内惟一量产10G以下DFB、APD芯片的厂商,是国内销量第一的光电子器件厂商,销售额占国内光通信用光电子器件市场15%的份额,将充分受益5G商用的到来。

对于5G产业链当前的投资机会,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表示,在5G商用之前,可重点关注以下三大率先受益领域8只龙头股的相关机会:1.5G主设备厂商:重点关注通信设备厂商中兴通讯、烽火通信;2.光纤光缆行业公司:重点关注亨通光电、中天科技;3.通信工程设计相关公司:吉大通信(行情300597,诊股)、国脉科技(行情002093,诊股)、富春股份、杰赛科技(行情002544,诊股)等。(张颖 乔川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