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区域优势明显的贵州燃气稳扎稳打扩产能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嘉 2017-11-10 18:4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区域优势明显的贵州燃气稳扎稳打扩产能)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城市化、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环保要求的提高对能源消费结构的影响,使得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和产量快速增长,增幅均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贵州燃气主营业务为城市燃气,主要从事城市燃气输送、生产供应、服务,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26950.59万元,用于贵阳市城市燃气管道改扩建项目,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

区域优势明显 坐拥高毛利率

  贵州燃气是贵州省最大的城市燃气经营企业,以燃气输配供应与销售服务为核心业务,向集中供暖、分布式能源管理等领域延伸拓展,并立足于优势资源整合和全省市场发展,打造成为一家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大型综合性燃气集团。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贵州燃气已在贵阳市、六盘水市、遵义市等25个贵州省特定区域及1个省外特定区域取得了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拥有的贵州省内特许经营权数量占省内比例接近70%。近三年,公司天然气销售量从2014年的3.29亿立方米增至2016年的5.52亿立方米;经营区域规划人口超过1200万人。天然气行业具有一定程度的自然排他性,因此贵州燃气在贵州省具有规模及区域先入优势。

贵州燃气已自主完成设计、建设及运行管理LNG接收储备供应站、LNG综合站、L-CNG加气站、CNG加气站30余座,目前公司已建设3条省内天然气支线管道,总长约260公里。根据发展战略,贵州燃气未来两年将努力完成几大经营目标:城市燃气业务方面,城市管网总里程达到6000公里;天然气居民用户达到180万户,非居民用户达到8000户;年燃气销售量达到7亿立方米;新增加气站6座;新建分布式能源站1座。

天然气安装业务是贵州燃气主要业务基础,根据终端用户的需要,为其提供燃气设施、设备的安装服务,并向用户收取相关的设计和安装费用。2014年度至2017年度1-6月,贵州燃气天然气安装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56.83%、57.41%、61.62%和60.99%,成为公司的重要利润来源。随着贵州省内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和贵州省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燃气行业将在贵州省得到进一步推广,有利于促进贵州燃气业务的长期拓展。

发挥官网优势 需求持续扩大

  近年来,随着全国输气主干管网建设的提速,管道运输的瓶颈因素逐步弱化,未来天然气应用规模以及应用范围的扩大,供需矛盾将更趋紧张,天然气资源供应已成为影响城市燃气行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根据我国目前的天然气价格机制,上游天然气的门站价格为政府指导价,由国家发改委发布,具体价格由供需双方在国家规定的最高价格上限范围内协商确定。贵州燃气的天然气采购价均按照上述原则与供气单位协商确定,上游供气单位为中石油贵州公司,通常根据其天然气生产成本或者采购成本、公司客户的构成情况以及中石油内部定价标准确定,实际浮动空间较小。贵州燃气对下游各类用户的天然气销售价格,由地方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制定,除部分地区工业用户可在当地价格主管部门所制定价格标准基础上协商定价外,其余用户销售价格均无浮动空间。基于这些行业特性,使得贵州燃气经营业绩一直以来较为稳定,主营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小。

贵州省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亦将成为燃气建设快速发展的又一强劲动力,贵州燃气将成为贵州燃气行业高速成长的主要受益者。贵州燃气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192639.84万元增至2016年的226906.75万元,管网覆盖区域进一步增加。2017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22.8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145.07%和306.16%。

本次募投项目为贵阳市城市燃气管道改扩建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投产第一年计划新增年销售收入4152.00万元,第二年销售额达到17453.00万元,第三年新增销售收入35577.00万元。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年销售收入67127.00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22.34%,能够显著提高贵州燃气的盈利水平。通过募投项目与现有业务相结合,贵州燃气将逐步发挥公司天然气管网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天然气的输配和销售能力,并以此为基础拓展市场,培植新的盈利增长点,在增强盈利能力的同时,降低经营风险,使得公司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