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店影视登陆A股主板 吹响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新号角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10-23 03: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横店影视登陆A股主板 吹响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新号角)

横店影视登陆A股主板,吹响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新号角

资料图片

2017年10月12日上午9点30分,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公开发行5300万股,成为继横店东磁、普洛药业、英洛华、得邦照明之后,横店系麾下的第五家上市公司,也是2017年国内首家上市的影视公司。加上IPO已经排到主板上市第50位的南华期货,“横店系”集团即将以700亿身家成为拥有6家上市公司的A股最大控股平台。

依托于强大的横店控股股东,横店影视自2009年1月以来便抓住国家产业政策和电影市场发展机遇,以资产联结型影院投资为主,在全国各层级城市快速扩张,并提前布局三四五线城市的市场空白点,通过自身连锁经营的优势,不断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仅用两年,公司旗下的影院数量扩充了1.5倍,扣非后净利润从1000多万暴涨到3亿多元。

2014-2016年,横店影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82亿元、21.13亿元和22.8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19亿元、3.45亿元和3.56亿元。2017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12.42亿元,其中院线票房收入11.14亿元。

目前,横店影视已跻身全国院线前八强、影院投资公司前三强,成为国内处于行业领先且极具成长性的民营院线及影院投资公司,也是国内电影院线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这一系列数据背后,横店影视是如何运作的?

行业之势东风起

横店院线破浪行

近年来,在消费新生代逐步崛起、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娱乐消费在人们的消费占比中大大提高,我国影视消费市场迎来旺盛生长的态势,电影市场在近十年来保持着30%左右的喜人增幅。

事实上,中国电影票房正在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春天。数据显示,2010至2015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规模由101.72亿元增长至440.6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4.07%。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在票房、观影人次、放映场次、影院数量、银幕数量等各项指标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尤以放映场次和银幕数量增长最为迅猛,增幅均超过三成,后者更是达到了41179块,跃居全球第一。

早在2009年1月运作以来,横店影视投巨资在国内兴建高端影城,截至2017年6月底,公司旗下拥有310家已开业影院,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245家,加盟影院65家。

与此同时,背靠“横店系”的庞大集团,也使横店影视坐拥其他院线无可比拟的优势。横店影视的第一大股东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持股91%。其在影视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中已经根基深厚,而横店影视则是横店控股整合旗下院线、影城资产及业务的载体。

如今,横店影视公司作为横店集团影视业务板块的第一股,对目前正在盘整后迎来新一轮增长的影视产业,无疑点起了又一把燎原之火。

打破行业旧格局

探索城镇新布局

前乘行业东风,后有横店集团保驾护航,横店影视得以在电影院线市场顺利起飞,并阔步前行。

2014-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9.2亿增长到21.1亿,两年增速分别为28.17%、78.85%。同期扣非后净利润从2013年的1164.16万元增长到3.27亿元。两年盈利规模涨了3亿多,增速分别为695.88%、253.12%。而同期,万达电影的扣非后净利的增速仅为35.74%、54.96%。

在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院线”、“影院”作为电影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是票房规模快速发展的直接红利吸收者。在2015-2016年期间,横店影视的电影放映、院线发行、卖品等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55%、98.47%和96.32%。

时间来到2016年,电影票房的增速开始放缓,行业热潮渐渐退去,如何保持盈利成了考验各大院线的难题。横店影视从自身出发审时度势,将影院核心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外延扩张至三四五线城市。

在公司看来,国内观影人群市场逐渐下沉,一线城市影院市场已趋于饱和。而我国由于人口众多,平均城镇人口拥有银幕数量和人均观影次数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差距较大,影院终端仍有巨大提升空间。同时,三四线城市随着城镇化加快,观影人次保持快速增长,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票房市场也在崛起。未来,横店影视瞄准了这个电影票房的新票仓——小镇青年与三四线城市。

横店影视将三四线城市作为战略重心,项目领先于市场,以供给创造潜在需求,继续抢占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份额。相比起一二线城市院线日益增加的建设费用、运营成本,三、四线城市院线成本更加低廉,留存更多建设空间。

横店影视的此番布局,意在打破一二线城市被老牌院线笼罩并统治的旧格局,实现产业战场全突围,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将投入23.63亿元用于新建设210家影院,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的2800个县级市。

不断调整经营思路

用心哺育观影市场

自成立以来,横店影视始终顺应国家文化产业发展趋势,以分享更多愉悦为核心,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中国电影繁荣发展,积极推进“影院综合体”建设,大力推进城市影院建设,构建影院生活的空间生态,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全国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

2010年,国家提出2013年至2015年基本完成县级市和有条件县城的数字影院建设改造任务。2012年,“横店影视”便在革命老区、“鲜有室内观影条件”的国家级贫困县湖北省罗田县,按高端影院标准投资建设了罗田横店影城,并积极引进高端放映设备,填补了当地无多厅数字影院的空白,让当地观众享受到与一二线城市观众相同的观影体验。

然而,光有豪华的硬件设施,并不能培育起忠实的目标观众群体,“横店影视”不断调整经营思路,用心培育观影市场,针对实际情况,“横店影视”做了一系列有益的尝试。

在多渠道开拓市场方面,影城推出各种便利措施吸引消费者,专门安排免费接送车接送观影观众;争取一二线城市观众喜欢的点映、首映等活动在影城同步进;利用横店影视城资源,开展“看电影、游横店”及明星见面会等活动;引进在线选座服务,利用新媒体开展影片前期宣传与影院活动宣传,增加会员卡附加值等。另外,影城还每天安排一至二场免费观影活动,“六一”儿童节及暑假邀请留守儿童免费看电影……这些做法换让影城经营业绩持续翻红,罗田横店影城一举跃居国内5500多家影城的中游水平。罗田的成功打破了县级影院无法盈利的思维定式,在探索县级革命老区电影院发展的独特模式上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收获之期风潮平

扬鞭策马待远行

如今,横店影视采取多元的经营和服务方式,充分开发影院卖品、场地广告及影片贴片广告等相关业务,实现“放映收入为主,卖品、广告多业态并重”的多元化经营和盈利模式,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未来三年内,公司将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积极投入影院建设项目,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新建影院210家。

“我们会不忘初心、加倍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全国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成为国家文化宣导的前沿阵地。”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福在上市仪式上说。·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洛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