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9-24 0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

  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

  李克

  839

  2017-09-25

  1793

  李克

  4年前,扎克伯格(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说要ALLIN移动互联网,不是移动互联网的事不要跟他谈。看到这段话我很受震动,内心却还是觉得移动互联网离自己很遥远。

  3年前,雷军(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成为“互联网思维”代言人。小米的商业本质是通过众筹让商品更具性价比,从而提高零售效率。我深感这是一招绝杀,可还是没明白,移动互联网换我们上场到底该怎么玩。

  2年前,张小龙(腾讯副总裁、Foxmail及微信创始人)说搜索框是PC互联网入口,而二维码是移动互联网入口。因为这一论断,我决定配合推动烟草品牌上二维码,也组建了技术团队来做这件事。

  1年前,当郭广昌(复星集团董事长)讲“变天”了,互联网不仅仅是马云的事,必须全力拥抱互联网的时候,我高度认同。

  今年,当移动互联网正式进入下半场,要深入到传统产业的时候,我猛然意识到:这是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次,传统产业不能、也不可能再缺席,必须有人在这里。所以,我决定拥抱移动互联网,ALLIN移动互联网。

  之前做烟酒茶行业营销咨询20余年,而今创立扫天下公司100天,进入到一个全新的赛道。这100天,感觉每走错一步,都会掉下万丈深渊,真的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负高山、如临深渊。

  未来渠道只有一个:把产品装进消

  费者的手机

  现在谈“新营销”,背后的原因是:玩法变了。“新营销”就是从“卖点”走到“买点”。桌面时代的入口是搜索框,移动时代的入口是二维码。从“搜一搜”到“扫一扫”,这是新营销创立的基石。

  以前企业做“定位”,而今天很多人说“定位”是上一个世纪的东西,不管用了。意思是过去定位就是找到企业的“卖点”,就是讲我有什么、我们应该干什么。可是今天大家是讲痛点、讲痒点,你要挠到消费者的痒痒是什么、顾客要什么,那才是“买点”。

  与传统的消费模式“关注、兴趣,渴望、记忆、购买”不同,新的消费模式变成了“关注、兴趣、搜索、购买、分享”。变了两点,第一个是“搜索”,再一个就是“分享”。但进一步看,搜索的红利已经开始消失。

  主动搜索的份额在下降,很多东西被垂直搜索所替代,越来越多的信息来源于社区搜索:各种群,朋友圈的分享……和“对”的人聚在一起,就能获得“对”的信息。消费者要从海量信息中“搜一搜”,到直接的“看一看”,再到简单的“扫一扫”,就能完成全新营销的过程。

  引领新文化:老树发新枝

  今年初,马云提出五“新”,即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那么基于这“五新”,我们能做的就是产品包装全媒体化、门店终端全媒体化。让营销更有效率,让促销更有效率。新营销就是要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创立“扫天下”的时候,我从这几个角度思考:第一,不是你的手艺决定了你的未来,是大的见识、大的格局决定了你的未来。公司的格局到底在哪里?我觉得:“扫天下就是新营销”。马云的五个“新”之后必然是“新营销”。立足当下,展望未来。而非立足未来,展望当下。

  十几年来,我们伴随烟酒茶行业的成长,几乎参与了所有最重要的客户、最重要的决策和最重要的产品。每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面临的问题,都装在我们的脑海里。然而,作为外行来到移动互联网,进入到一个新的赛道,看得眼花缭乱,万花筒千变万化,但是不管它怎么变,变来变去就是那几个小塑料片,关键是你能不能找到那几个小塑料片。

  任何事物都有原力,所以最重要的,是找到这个源头。由传统产业进入移动互联网,仍然可以“老树发新枝”。有三点要求:一是要有真正的硬科技;二是要跟传统产业的全面深度结合;三是要始终坚持技术导向产品导向。我们做二维码营销,今年的目标就是300亿码量,以及20万店码,把赛道先做起来。

  探索新营销:创造客户的未来

  既然我们旗帜鲜明地提出“新营销”,那就要帮助客户和消费者生产无限的可能性,扮演的角色就是创造客户的未来。

  从“搜一搜”到“扫一扫”,链接点就是二维码。因为有了二维码,足以令厂家的产品全媒体化。那么既然产品可以全媒体化,我们就可以做到终端全媒体化,这两件事值得我们全力以赴。想到就要去做,而不是醒得早、起得迟。

  今天没有那么多硅谷的经验供借鉴,大量的事情需要自己去摸索。在“新营销”这条摸索的道路上,人人都是盲人摸象。但为什么我们就一定是盲人,不可以把眼睛睁开?我们不但要把眼睛睁开,还要高举火把,瞄准未来。

  做二维码营销、扫天下,不仅是要做中国最好的产品和最好的公司,而且是要一举定位为全球最好的产品和全球最好的公司。在一个全新的赛道,不要祈求昨天的太阳、晒干今天的衣裳。需要归零再出发。

  (李克,北京扫天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沐邦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此前从事营销咨询顾问二十余年。本文为缩编版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文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