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价格持续反弹 汇率变化对子行业影响各异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09 01: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油价格持续反弹 汇率变化对子行业影响各异)

通常来看,主要原材料的进口依存度是衡量行业是否受益人民币升值的主要逻辑之一。

根据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原油净进口量约为3.76亿吨,同比增长13.1%,增速较往年高5.0个百分点。全年石油净进口3.56亿吨,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原油和石油对外依存度分别为65.5%和64.4%。上半年,进口原油2.12亿吨,同比增长13.8%,对外依存度持续维持在65%以上的较高水平,并在单月数据上多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

由此,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持续走高,石油化工行业的关注度也呈现逐渐升温的态势。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一方面,近一段时间美元指数的持续走低,对以美元计价的国际油价提供较强支撑,从一个侧面推动国际油价回暖,并增厚我国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另一方面,多数公司成品油进口均以美元计价,人民币汇率的提升将相对降低原油采购成本,并增大调剂国内市场资源的空间。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8时30分,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报54.82美元/桶,创今年4月中旬以来的阶段新高,自6月22日触底反弹以来累计涨幅已超过20%,较2016年1月21日创下的27.29美元/桶的低点累计涨幅已超过90%。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8月28日以来的近10个交易日中,在沪深两市18只石油化工个股中,东华能源/广聚能源、岳阳兴长、国创高新、康普顿、泰山石油、国际实业、龙蟠科技、海越股份、宝利国际、华锦股份等11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跑赢同期上证指数。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上述18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今年中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或扭亏,这4家公司分别为:茂化实华、龙宇燃油、东华能源、海越股份,此外,广汇能源、中国石化、康普顿、广聚能源、龙蟠科技、国创高新、宝利国际等公司中报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也实现了同比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升值对我国石油化工企业的影响同样是多方面的,据资料显示,包括纺织、轮胎以及塑料制品等产业链下游的出口型子行业或因汇率变化而受到一定冲击,此外,随着我国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走势联动愈发紧密,相关炼油企业对于汇率变化的受益程度也逐渐降低。

因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化工行业,汇率的变化是一把“双刃剑”,在实际操作中,需对行业内基本面以及主营业务加以甄别,其中,橡胶、树脂以及纤维等产业链上游进口依存度较高的子行业、主营油品贸易类上市公司以及受益国际油价回升的石化龙头企业后市的表现更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