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地震 这些上市公司很受伤 但兄弟公司伸出了援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九寨沟地震 这些上市公司很受伤 但兄弟公司伸出了援手)

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附近(北纬33.2度,东经103.88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截至记者发稿,九寨沟县漳扎镇M7.0级地震已造成19人死亡,217人受伤(重伤28人),共疏散游客31500人到安全地带。

天灾面前,不少上市公司受到地震的影响,尤其九寨沟县是知名旅游地,首当其冲受波及的就是在当地有项目的旅游板块上市公司,比如宋城演艺(行情300144,诊股),此外,还有中海达(行情300177,诊股)精工智能(837975),以及正在筹备上市的大九旅集团公司

不过,面对天灾,更多上市公司第一时间就向灾区给予了援助,并陆续奔赴灾区现场。

它们很受伤

地震突然发生,一些上市公司因此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最受伤——宋城演艺

和此次地震关系最紧密的公司是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在这次灾难中可以说是损失惨重。

根据官方信息,在九寨沟地震中遇难的19人中,其中有1人是宋城演艺的九寨千古情景区的实习员工。在地震突发时,景区正在演出汶川地震舞台剧,这名员工不幸罹难。

宋城演艺(300144)发布公告称,目前剧院主体建筑稳固,景区内部分景观建筑受损。九寨千古情景区自8月9日起暂停开放,《九寨千古情》、《藏谜》暂时停演,再次开放时间未定。

显然,地震导致的景区关闭会对公司九寨项目产生经营性影响。

2016年,宋城的营业收入为26.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9.02亿元,其中九寨项目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65%,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比例为7.06%。因为比例较小,公司预计,此次地震对公司的整体营收和净利润影响较小。

截至8月9日下午收盘,宋城演艺报收18.99元,当日下跌0.78%。

最幸运——中海达

因为收购标的第二大客户为九寨沟县合创科技有限公司,中海达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焦点。

7月28日,中海达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暨收购资产的议案》,同意公司出资21542.3380万元收购西安灵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灵境科技”)48.5735%的股权,资金来源为剩余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

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灵境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并获得灵境科技5人董事会的3个席位,灵境科技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灵境科技承诺2017年-2019年三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4100万元。

根据公司对深交所的回复,灵境科技2016年及2017年1-3月前五名客户中,九寨沟县合创科技有限公司以2408.46万元的销售额成为第二大客户。

九寨沟县合创科技有限公司系九寨沟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灵境科技为“梦幻九寨”项目合资设立的项目公司,灵境科技持有其40%的股权,“梦幻九寨”项目主要由灵境科技负责设计和实施。

灾情发生后,中海达向外“报平安”回应称:“梦幻九寨”项目所在地距震中较近。截至9日下午15时,“梦幻九寨”项目的全体工作人员无一伤亡,项目场地设施未受损坏,但项目工期预计会受到一定影响。项目公司正在等待当地政府灾后工作的统一部署,争取项目尽快恢复施工建设。

最关联——大九旅

负责运营九寨沟景区运营的阿坝大九寨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九旅”)位于震中附近,也受不小影响。

大九旅成立于2006年8月8日,由阿坝州国资委100%控股,于今年5月启动IPO上市工作。集团拥有7家分公司和3家子公司,其中位于九寨沟的有九寨沟旅游分公司、九寨沟欣旅汽车安全综合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和九寨沟麟翔源酒店。

不过,目前暂时无法确定地震是否会对公司上市进程产生影响。

除了上述公司外,在九寨沟县有下属企业的大通燃气(行情000593,诊股)8月9日早间表示,公司在九寨沟震区无项目、资产及相关业务,公司生产经营未受地震影响。

此外,雅化集团(行情002497,诊股)称,地震发生后,公司通过电话方式向下属各分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问询,不存在任何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情况,此次地震未对公司及下属分子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及下属各分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截至收盘,雅化集团最新股价为14.28元,涨幅2.22%。

另外,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境内发生6.6级地震。距震源最近的*ST新赛(行情600540,诊股)表示,公司目前暂时没有收到经营受影响的消息。

它们奔赴在救灾路上

面对天灾,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了救援的队伍,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用行动驰援灾区。

大消费企业冲在第一线

大消费企业冲在了第一线,第一时间将所需物资送往灾区。

8月8日21点30分,在灾害发生的10分钟内,伊利集团全面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机制,争分夺秒响应灾区救援,8日当晚完成物资集结,9日上午9时,伊利在灾害发生12小时内将第一批牛奶和食品等救灾物资运抵灾区,第一时间为灾区群众提供营养补给。

而在地震发生的10分钟后,三元食品连夜调集超过50万元的蓝标爱力优奶粉及其他食品物品第一时间紧急开赴灾区。

8月8日22点,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启动“净水24小时”应急救援机制,向灾区紧急调运24万瓶冰露纯净水驰援灾区。随后,9日2点56分,第一批饮用水已送抵九寨沟县人民政府,并进一步分发至亟需安全饮水的受灾群众及游客手中。同时,壹基金企业联合可口可乐(中国)、首汽租车启动响应,分别为灾区紧急调运纯净水、提供救灾行动车辆支持。

8月9日凌晨,光明乳业(行情600597,诊股)(600597)首批救援物资已经装箱发往灾区,救援物资包括常温牛奶、常温酸奶及奶粉等,保证灾区人民营养充足、尽早恢复体力。此外,参与这次物资配送的工作人员大部分都有救灾经验,熟悉当地路线情况,经验丰富。

统一企业第一时间紧急调集了第一批救灾物资,共计1584箱方便面、1195箱饮料出发运往灾区。

地震后,新希望(行情000876,诊股)(000876)也立即做出救灾部署,连夜准备好5000盒自热小火锅、3000件火腿肠及肉制品和其他救灾物资,紧急捐赠并送往灾区。

王健林、孙宏斌携手捐助

王健林和孙宏斌又携手了,这次是在救灾方面。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得知九寨沟县灾情后,立即决定万达集团捐款1000万元。8月9日上午,万达集团通过四川省慈善总会向九寨沟县地震灾区捐款,帮助灾区抗震救灾、重建家园。

几乎同一时间,前不久才接手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融创中国,也在8月9日上午通过天津市慈善总会向九寨沟县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专项用于救治遇难群众,帮助灾区群众重建家园。

互联网企业积极救灾

在众多领域都有布局的互联网公司也发挥了强大的实力来进行援助。

阿里巴巴已经紧急启动救灾机制,集全集团力量参与救灾。飞猪、高德、手机淘宝、支付宝、农村淘宝以及菜鸟网络均作出响应。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捐款1000万元,用于支援该地紧急救灾、灾后重建、防灾减灾公众教育等相关工作。同时,腾讯公益网络捐款平台紧急开通网络捐款通道,为网友建立向灾区奉献爱心的渠道。

在线旅游企业(OTA)诸如携程、驴妈妈、途牛、同程等,均表示震区酒店、景区门票等订单可免费取消、全额退款,并向受灾群众开放免费房源。

交通企业不甘落后

在汽车领域,一汽大众在地震后第一时间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沟通,决定从“一汽大众新未来基金”紧急调拨100万元支援九寨沟地震灾区。资金将被用于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预计50万元用于过渡安置,50万元用于灾后恢复。

航空公司也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均对游客发布免费退改签公告。此外,中国国航(行情601111,诊股)表示,无论去程有无旅客,国航都将执行正常航班计划,以尽快接回滞留当地的旅客。东方航空(行情600115,诊股)表示,东航已启动应急保障机制,做好了运力和人员的准备工作,随时投入抢险救援保障任务。

此外,易车旗下易鑫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公司内部迅速紧急沟通,决定为震区用户特别开通绿色通道,安排客服专人对接,如第一时间为用户提供救援、保险索赔等服务。

概念股表现

8月9日,从四川板块整体情况来看,尽管A股大盘一大低开低走,但四川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并不冷淡。

截至收盘,中科信息(行情300678,诊股)股价涨停,四川金顶(行情600678,诊股)、四川路桥(行情600039,诊股)等基建类川股早盘高开,当日分别以6.23%、5.49%的较高涨幅收盘。

此外,天科股份(行情600378,诊股)、泸天化(行情000912,诊股)和泸州老窖(行情000568,诊股)、水井坊(行情600779,诊股)、沱牌舍得(行情600702,诊股)等化工、白酒领域川股在当日的股价走势表现强势。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收盘,8月9日四川板块的平均涨幅为0.53%。

按照以往经验,在灾难发生后,往往会对医药类、建材类、通信类上市公司股价走势造成一定影响。

比如在抗生素领域,地处重庆的西南药业是最近的抗生素生产企业,四川的科伦制药也可能有较大的需求,科伦药业(行情002422,诊股)主要从事大输液系列药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其他剂型药品包括胶囊剂、颗粒剂、口服液、抗生素中间体等数百种产品的生产。

在伤员医治中,诸如血浆和血液制品公司也将受到关注,如华兰生物(行情002007,诊股)、天坛生物(行情600161,诊股)等,两家公司同时也从事疫苗的研发和生产。此外,手术器械和耗材类企业,如新华医疗(行情600587,诊股)、鱼跃医疗(行情002223,诊股)等也将受到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