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业绩上高速,半年赚2亿,它还能“飞奔”多久?

来源:挖贝网 2017-07-16 12: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公司业绩上高速,半年赚2亿,它还能“飞奔”多久?)

主板资金最近特别喜欢追捧“中报预喜股”及“周期股”。论坛君发现,新三板公司大运汽车(870012)也同时满足这两个指标。

但是论坛君更关注的是,除了行业周期性,还有什么原因导致它业绩突然爆发,以及它的业绩增长趋势还能持续多久?

去年业绩开始爆发

截至7月13日,新三板已有43家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近九成预计业绩出现增长或扭亏。

这些业绩预增的公司,大多数净利润基数都不大,去年以百万级居多。它们业绩增长个一倍两倍,在新三板上似乎也没有什么“稀奇”。

但大运汽车,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超过2亿元,同比增长762%-892%,它成功引起了论坛君的注意。如果最终数据相差无多,那这份成绩单确实足够“靓丽”。

大运汽车去年12月份挂牌新三板,主要是做重型卡车、中卡、轻卡以及其他专用车辆的研产销生意。

从财报来看,大运汽车业绩出现大幅增长,从去年就已经开始有所体现。

2016年全年,大运汽车录得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82%;净利润超过2亿元,但在2015年和2014年公司都是亏损的,亏损额分别达8700万元和5700万元。

大运汽车近三年业绩情况:

大运汽车成立于2007年,到2014年左右,公司细分卡车的产量及销量规模基本都能挤进国内相关行业前十,尤其重卡,年销量为行业第六。那为什么前两年大运汽车还一直是亏损的,却在2016年突然爆发了呢?

两大原因促业绩增长

大运汽车近两年收入来源构成:

重型卡车一直是大运汽车最核心的产品,去年这块业务创收39亿元,相比2015年基本接近翻番,贡献了公司全年营收的63%。加上中卡、轻卡,每年来自卡车的收入占大运汽车营收的比例都接近90%。

对于业绩增长幅度较大的原因,大运汽车表示“主要是公司重卡、中卡、轻卡业务规模增长较快。”

具体上,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销量增加,跟行业回暖、市场需求增加不无关系;另一方面,则少不了公司新增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贡献。

1、行业回暖 政策助推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国内卡车完成销量311万辆,同比增长近9%。其中重型卡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3.08%,结束了连续两年下滑的趋势。同时,中卡的销量也出现了两位数增长。

重卡和中卡,正是大运汽车的主要收入来源,市场行情变好,公司也跟着“喝汤”。

并且,根据国家环保部及工信部联合发文的要求,今年7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政策的发布又增加了相关车辆的更新换代需求,不但成为去年下半年重卡市场销量大幅增加的催化剂,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今年上半年市场的延续增长。

大运汽车的生产模式是“以销定产”,根据订单决定产量,因此公司销量增加,则是通过订单增加→采购规模增加→采购成本降低的方式,实现业绩的增长。

2、新增新能源汽车业务

大运汽车批量生产电动车是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的,主要生产电动物流车,同时发力电动客车的生产。

去年公司电动客车销售了958辆,增加收入4.7亿元,再加上电动客车经销业务毛利率较高,提高了公司去年总体的毛利率。

相比去年上半年电动客车销售的空白,这块业务确实将会给大运汽车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色”不少。

另外,资料显示,目前公司已有13款新能源汽车车型被列入国家2016年新能源推广应用推荐目录。按照相关规定,这些车辆的销售可以申请政府补贴。

2016年,大运汽车电动物流车对外销售5696辆,客户均为非个人。后来四部委要求“非个人用户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累计行驶里程须达到3万公里”才可以申请补贴。因此大运汽车去年没确认这部分金额。

并且,对于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大运汽车也表示还没算上新能源汽车的收入和利润。如果再算上补贴,那么公司业绩或许比现在看到的数据还要“好看”。

能否持续增长?

今年上半年,大运汽车预计实现的净利润基本能与去年全年持平,因此2017年全年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增长的概率也比较大。

对于未来大运汽车业绩增长的持续性,问题的重点可能要落在行业景气度还能保持多久,以及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潜力,这两方面。

1、行业销量周期性明显

据了解,卡车市场受终端用户新增需求和更新需求的影响,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波动。原因在于,卡车用户在购买的第4年后维修费用相比前4年迅速上升,导致车辆的更新年限一般在4年左右。

同时,卡车市场也与宏观经济发展有关,以重卡为例,新增需求与新增货运量成正相关。

国内重卡年销量图:

(图片来源:大运汽车2016年年报)

从上图可以发现,2016年刚好是新一轮车辆更新的高峰期。因此,去年卡车市场迎来了周期中的“小风口”,除大运汽车之外,包括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等上市公司在内的卡车厂商去年的业绩都还不错。今年上半年由于政策的因素,卡车市场仍然延续了去年的增长态势。

但根据卡车市场的周期性,未来两三年甚至四年,市场行情可能都会不如2016年。这对大运汽车未来两三年内的业绩来说,或许是种“确定性的压力”。

再者,受技术、成本和油品质量的限制,以柴油机驱动为主的商用卡车一直是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大户,这在国家大力提倡绿色环保的大背景下,传统卡车市场前景也不是很乐观。

未来,国家对卡车尾气排放标准的控制趋严一定是主旋律。这意味着,大运汽车需要更新卡车的生产技术,加大研发投入,同时生产成本会随之提高,这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综上,未来两三年,大运汽车想要靠卡车业务来保持业绩增长,可能性或许不是很高。

2、新能源汽车业务不可预测性大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随着电子商务及快递行业的兴起,物流用车需求将不断增加,尤其是纯电动物流车。再加上新能源车的补贴力度不小、相关业务的毛利比传统业务高,“钱”景不小。

如果大运汽车能迅速抢占市场,并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那么公司业绩保持增长的可能性或将提升不少。

但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广和普及受到一定的影响,去年新能源汽车的总体销量增速已有放缓的趋势。

再加上新能源汽车厂商竞争力日趋激烈,未来大运汽车抢占市场的结果,以及盈利前景也存在一定的不可预测性。

另外,原本山西省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规定,给予了相关制造企业1:1:1的比例给予省级推广应用补助和营销补助支持,后来推广费用补助被取消了,营销补助则减了一半。国家方面的补助门槛也相应提高了。

从这个方面看,政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正在逐渐收紧,未来对大运汽车的业绩也可能有一定的影响。这也是造成大运汽车一直无法对补贴款进行确认收入的主要原因。

3月30日,大运汽车抛出了一份拟募资总额高达25亿元的定增预案,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但是方案至今仍未完成,期间股票发行方案一再修改:从11元每股、拟募资25亿元,调整到8.1元/股、拟募资35亿元,再调整到8元/股。

究竟,投资者买不买单,或者说将有谁在看好大运汽车,关注这次定增后续的发行情况,或许就能窥得一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