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上市公司发展报告:连锁与“触网”模式受欢迎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6-28 1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中医药上市公司发展报告:连锁与“触网”模式受欢迎)

6月27日,《中国中医药上市公司发展报告》(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在中成药上市公司市值的前十名中,既包含老字号企业,也包含新兴的中药饮片及成药企业。其中康美药业与云南白药的市值分别排名一、二位,处于第一梯队的行列,两者总市值达到1771亿元;步长制药、白云山、天士力、同仁堂以及东阿阿胶位列三到七位,形成第二梯队;片仔癀、济川药业及吉林敖东组成第三梯队。

而在中成药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前十名中,营业收入上200亿元的有云南白药、康美药业及白云山,三家都有很大部分的医药商业收入。净利润的排名与收入和市值一样,康美药业和云南白药同样包揽了前两位,净利润均在30亿元左右。东阿阿胶、步长制药等六家公司的净利润在10到20亿元,属于行业的第二梯队。

连锁与“触网”模式受欢迎

报告认为,中医诊疗服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中医诊疗服务的医疗资源还主要集中在公立中医医院,民营中医医院及诊所的诊疗服务量占比较小,市场化程度不高。上市公司中涉及中医诊疗服务的企业,一是如同仁堂、浙江震元、人民同泰等拥有中医老字号的企业,采取“前厅坐诊、后堂抓药”的坐堂医模式,中医诊疗一般都是在药店内完成,通过开设药店形成连锁。另外,还有一些中医药企业通过成立或收购中医诊所,打造中医连锁诊所模式,如红日药业、太龙药业等。

此外,报告称中医除了提供常规综合诊疗服务之外,在康复、养老、预防保健等方面均有良好的发展机会,能够充分发挥中医诊疗特点。在这些领域,可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力量,举办中医养生保健、康复、医养结合等类型健康服务机构,并实现集团化发展或连锁化经营,使中医药健康服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大健康领域是目前整个行业的发展重点,在中医非诊疗领域,日用品和医食同源产品等大健康产品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和开阔的前景,且不乏勇于创新并取得了一定成功的先行者。除此之外,特色康复、运动护理、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方面对于中医药公司更是大有可为。

中成药保持较高毛利

报告显示,在毛利率较高的公司中,中小型中药公司占比提升,主要是大型中药公司中都有相当比例的商业收入,拉低了整体毛利水平。

中成药独家品种多,产品有独特疗效、独占性强,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而且,还可通过中药保护品种、品牌化等方式,延长市场独占时间,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较高毛利水平。

研发投入方面,大型中成药公司是研发投入的主力,老字号企业研发投入相对较低。销售费用方面,中成药以及大健康产品规模较大的公司排名靠前,步长制药的销售费用居首,白云山拥有中药上市公司中最多的销售人员。

中医药应明确定位

随着当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医药事业发展面临一些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中医药服务能力不足,特色和优势发挥不够充分;现行医师管理、药品管理制度不能完全适应中医药特点和发展需要,一些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无法通过考试取得医师资格,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品种萎缩明显;中药材种植养殖不规范,影响中药质量;中医药人才培养途径比较单一,人才匮乏;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的传承、发扬面临不少困难。

针对这些行业性的难题,报告中谈到,中药材质量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和行业的广泛关注,中药材质量标准的提升工作已经迫在眉睫。预计在形成不同质量标准认定后,将在销售、招标等环节执行不同质量标准的差异化价格,避免出现“劣币逐良币”的情况。具备优质中药材资源的企业,在中药材、饮片和中成药等产品上都将极大获益。

其次,中医药企业也应该大力发展优质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以及中医医疗器械等中医药产业,促进中医药的发展。再次,行业应坚持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提升行业集中度。严格执行中药种植(GAP)、中药加工(GMP)、中药经营(GSP)等管理规范,不断提升行业标准和监督管理水平,保障中药产品质量。此外,中医药行业还要加强中医监管力度,规范行医,是推广中医医疗,做好中医传承的必要条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