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动力12年“一毛不拔” 遇上“铁公鸡”是什么体验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4-24 01: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安动力12年“一毛不拔” 遇上“铁公鸡”是什么体验)

  东安动力12年“一毛不拔” 遇上“铁公鸡”是什么体验

  随着对不分红公司的政策要求愈加严格,像东安动力这样的“铁公鸡”要自求多福了

  《投资者报》记者 周月明

  466

  2017-4-24

  投资者报

  近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强调,要整治A股上市多年却不分红的公司,这也令一些“铁公鸡”们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汽车发动机企业东安动力(600178.SH)就是一只12年未分红的“铁公鸡”。

  有未分配收入却不分红

  作为中国长安汽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以及我国最大的微型汽车发动机的开发及生产基地之一,东安动力于1998年就登陆A股。但作为一家老牌企业,其自2005年以来就再也没有进行过分红。

  然而,从公司发布的财报来看,自2005年来,公司账上的未分配利润一直超过1亿元,最多的时候2011年高达7.5亿元。有钱却不分红,按照一般逻辑来说是公司需要留足现金去面对更大的困难,但纵观其12年来的财报,似乎无此必要。就拿净利润来说,近12年来,东安动力的归母净利润除2012年、2013年亏损之外,其余时间为正数,基本在1亿元上下。

  关于为何不进行分红,由于公司方面对记者的采访予以回避,只能在其财报中找到“理由”,比如需要建设新项目、有更多债务需归还。典型的如最新年份2016年实际未分配利润约为2.63亿元,但公司称,2017年发动机产销规模仍然较大,加之需要维持正常资金周转及偿还银行贷款,公司资金仍将总体趋紧,所以决定不进行利润分配。但是某些投资者认为,这只是“铁公鸡”抠门的借口。

  若按公司所说,不分红是因为要归还债务以及投入到更多实际经营之中。可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并没有收到太大“成效”。从负债情况来说,2005至2009年、2015至2016年,公司的负债率都是大幅增长,在12年的时间里占到了三分之二的比例。不过反过来看,即使2010至2014年负债率负担减轻,且在2010、2011年未分配利润均超过7亿元的情况下,公司也未分红,这给人的感觉有点前后矛盾,“左右打脸”,好像一个理由接着一个理由。

  除了负债情况并无太大改善,公司的净利润、收入增长也非常不稳定,很多年份增减幅度都超过200%,像过山车一样令人“眩晕”。且多年来,一直围绕在1亿元上下波动,并无太大突破。对于这种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公司不分红而利用这部分钱令公司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不分红也无可厚非,但公司既不分红,又不能保证稳定增长,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在行业中分红表现很差

  纵观整个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发展,因去年一整年车市大发展,令整车企业业绩向好,汽车零部件市场的需求趋于旺盛。

  截至今年4月14日,已有67家上市汽车零部件公司披露了其2016年年报或业绩预报,仅一家首亏,一家减亏,三家略减。

  而在这67家公司之中,共有46家发布了2016年的分红实施方案。除了几家出手阔绰的车企,大多数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截至目前为21家)分红比例都维持在每股派0.1元现金的比例,有7家车企低于每股0.1元的比例,还有5家公司拟不进行分红。

  东安动力就在这5家不分红企业之中,且不分红年份之久位居第二。而出手阔绰的,比如福耀玻璃、华域汽车等5家车企,分红比例达到每股0.5元以上。其中,福耀玻璃更是连续七年保持派现比例超过50%的传统。比如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31.4亿元,同比增长20%,拟以0.75元/股的方案派发股息,共计现金分红18.8亿元,占净利润的比例为59%。

  与“邻居家的孩子相比”,东安动力显得更为“吝啬”。有业内人士称,这或许与汽车零部件行业日子不好过有关,目前来说,无论在轿车零部件还是汽车电子及发动机上,外资企业还是掌控了百分之八九十的份额。

  但是,所有的汽车零部件行业都面临同一张考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向更具潜力的领域发展才能自救,如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方向的零部件研发,以及去海外建厂扩产或者到欧美市场兼并重组,来实现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那些大手笔分红的公司很多就是这样抓住热点的,也为其利润增长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撑。显然,东安动力这方面的理念和战略战术并不强。

  而回到不分红这个问题,其实很早监管部门就明确提出反对。2008年,证监会便推出“分红新政”,要求“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2013年上交所又发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要求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上市公司履行更严格的信息披露义务。2015年8月31日,证监会等多部委联合发布通知,鼓励上市公司分红。4月8日,刘士余又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无正当理由不分红极有可能是财务造假,证监会要支持上市公司分红,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

  随着对不分红公司的政策要求愈加严格,像东安动力这样的“铁公鸡”要自求多福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