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闻资讯 - 正文

普华永道:2016上半年银行业盈利增速放缓 需酝酿新增长动力

来源:智通财经网 作者:姜禹 2016-09-29 14:4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普华永道发布报告《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在中国经济持续调整和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今年上半年中国30家A股和/或H股上市银行持续面临盈利增速放缓、息差收缩、不良贷款“双升”和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压力。上市银行需酝酿新的增长动力。

盈利增速放缓,息差收缩

报告显示,30家上市银行2016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744.52亿元,同比增长4.60%。其中,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增幅最小(3.11%),九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维持低速增长(6.09%),13家城商行由于规模及基数较小,仍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速(18.04%);三家农商行的表现各不相同,整体仍实现增长(6.49%)。

由于净利润增速不及总资产和净资产增速,各类上市银行2016年上半年的盈利指标:总资产收益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都有所下降。其中,城商行的总资产收益率下降幅度较大,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跌幅相对较明显。

随着降息效应显现,2016年上半年各类银行均呈现出净利息收入增长乏力的趋势。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净利息收入出现负增长,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增速也较慢。

银行收入业务板块呈现差异化。按业务类型比较,公司业务仍占上市银行收入的最大部分,但大型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业务占比均有所下降,个人业务占比扩大;城商行及农商行则主攻资金业务板块。

银行业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持续收窄。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收缩幅度最为明显,其次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变动最小。

存款仍是上市银行最主要资金来源

2016年6月末,30家上市银行总资产135.41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7.63%。30家上市银行总负债125.81万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7.83%。

分析上市银行的资产结构可见,整体上呈现出同业占比下降、投资类占比上升的趋势。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及农商行的贷款仍是占比最大的部分。城商行的投资类资产已超过贷款,成为占比最大的部分。

负债端方面,存款仍是上市银行最主要资金来源。与2015年相比,各类银行的同业负债占比均有所下降。2016年上半年同业存单迎来爆发式增长,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成为同业存单抓哟发行主体,导致这两类银行的已发行债务证券占比上升。

银行不良贷款持续上升

截至2016年6月末,已披露不良贷款状况的29家上市银行,整体不良贷款额达1.13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10.06%;不良贷款率1.66%,较2015年末升0.04个百分点。

其中,大型商业银行的批发和零售及制造业的不良率达6.82%和4.49%,高于上市银行行业的平均不良率。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采矿业不良率为3.51%,超过上市银行采矿业的平均不良率。

另外,报告还重点探讨了绿色债券、银行理财业务新规、中资银行海外合规管理以及多渠道化解不良资产风险等专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