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解禁潮涌来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9-09 11: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做市指数漫漫跌途尚无尽头,新三板市场又将迎来限售股解禁潮。在融资愈发困难的背景下,潜在的大量供给对下半年新三板市场的冲击可谓不小。不过,由于做市转让和协议转让的差异,分属不同类别的新三板公司受波及的程度也会有所不同。

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三板限售解禁股数量自2月环比出现下滑之后,便一路上扬,并在刚刚过去的8月达到顶峰,目前仍保持在高位。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单月限售股解禁数量最高不足120亿股,而该数字在8月份超过200亿股。在总量上,今年下半年新三板市场所面临的限售解禁股数量将超过1000亿股,较上半年几乎翻倍。粗略计算,下半年新三板限售股解禁总市值或将逼近3000亿元。

按照股转系统官网数据,新三板目前近9000家挂牌公司,总股本约为5144.22亿股,其中流通股本约为1914.19亿股,占比约为37.21%。倘若算上今年9月之后的解禁量,到年末新三板市场可以自由交易的股份占比或将达到一半。反观今年8月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融资总额,只有57.53亿元,较上月下滑近四成,为近一年半以来单月最低融资额。

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的研究数据显示,选取去年1月至今年8月这一区间,2015年9月后新三板公司减持次数呈上扬趋势,而增持次数有所回落。此外,在该时间段内,2015年9月至今年年初开始出现第一个减持高峰。此后至今,减持规模一直处在相对较高的位置。

总体上看,解禁给市场带来的抛售压力不容小视。以星立方为例,公司7月27日发布股票解除限售公告,其本批次股票解除限售数量总额为8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3.78%,可转让时间为8月1日。8月1日当天,公司股价收盘大跌28.05%。

又如国润新材,公司9月6日披露将有1248.3万股销售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2.31%。从公司股价表现来看,其自7月以来一直下跌,期间累计跌幅达28.12%。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此次限售股解禁一方为公司大股东王伟。

与之类似的还有远大特材。8月12日,公司披露限售股解禁更正公告,宣布解禁量为8216.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3.2%,解禁日期为8月17日。因为此,公司股价在经历两个多月的“幸福时期”(期间累计上涨近30%)之后,在转让当天以及之后连续2个交易日内共跌去10.9%。

有些公司则显得“反应迟缓”,益盟股份就是其中之一。公司8月17日公布限售股解禁数量为4105.71万股,8月22日可进行转让。当天,公司股价几乎与前一交易日持平,并且在之后的6个交易日均没有大幅下挫。不过,好景不长,8月26日公司股价出现滑坡,截至9月7日累计跌幅为15%。

在业内人士看来,下半年的新三板市场或将面临巨大考验。

对此,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产业资本成本便宜不是解禁后减持的核心原因,只是前提条件,对于未来市场预期的一步步走低才是最主要的动力。”

记者简单梳理发现,相比上述四家做市转让的公司,以协议方式转让的公司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小。比如科睿特,公司于9月2日发布总量为1400万股(占总股本的58.82%)的限售股解禁公告,解禁日期为9月7日,但当天公司股票没有出现交易。发生同类情况的还有格林生物、开心麻花、网映文化等,均是在解禁当天没有任何交易。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原因或在于做市转让和协议转让制度的不同。由于做市商具有报价义务,而协议转让的公司如果没有接盘方,就不会有交易发生,这也间接对股价可能的震荡起到了一定的缓冲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