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比森:关于开展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4-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的可行性分析报告
    
    一、公司开展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的背景
    
    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包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国际业务占比较大,公司2018年至2020年实现的国际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比例分别为80%、75%、53%。为有效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防范汇率大幅波动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开展以套期保值为主要目的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
    
    二、公司开展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概述
    
    公司开展的外汇金融衍生品工具包括但不限于外汇远期、掉期、期权合约或上述产品的组合。外汇金融衍生品既可采取到期交割,也可采取差额结算。公司开展的外汇金融衍生品交易,与公司国际业务收入规模相匹配。
    
    三、公司开展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提速,人民币已开启双向波动。公司国际订单使用美元、欧元等外币结算,由于国际业务占比较大,汇率波动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全球经济急剧变化的环境中,公司应当进行合理有效的外汇风险管理确保主营业务的稳健发展。
    
    为有效规避外汇市场风险,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应对外汇波动风险的能力,更好地规避和防范公司所面临的汇率波动风险,提高外汇资金使用效率,公司使用与国际业务收入规模相匹配的资金开展以套期保值为主要目的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
    
    四、公司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的基本情况
    
    经公司预测,公司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合约存量不超过8,000万美元,与公司不断增长的国际业务收入相匹配。公司以自有资金从事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上述投资额度可以在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灵活滚动使用。
    
    五、公司开展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的风险分析
    
    公司开展的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以风险对冲为目的,禁止任何投机交易,但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仍存在一定的风险,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具体风险如下:
    
    1、价格波动风险:因外汇行情变动较大,可能因汇率波动导致外汇金融衍生品价值大幅波动甚至产生亏损的市场风险。
    
    2、内部控制风险:外汇金融衍生品交易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由于内控体系不完善产生风险。
    
    3、延期交割风险:公司通常根据订单预算进行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订单预算可能出现偏差,导致已操作的外汇金融衍生品产生延期交割风险。
    
    4、操作风险:在具体开展业务时,如发生操作人员未准确、及时、完整地操作并记录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业务信息,将可能导致外汇金融衍生品业务丧失交易机会甚至产生损失。
    
    5、法律风险:交易人员如未能充分理解合同条款和产品信息,公司将面临因此带来的法律风险及交易损失。
    
    六、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管理措施
    
    1、制度和原则:公司已建立《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控制制度》,对外汇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授权范围、审批程序、风险管理及信息披露做出了明确规定,对控制外汇金融衍生品风险起到了保证作用。公司明确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是以规避和防范汇率波动风险为目的,禁止任何风险投机行为。
    
    2、专人负责:由公司相关人员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外汇金融衍生品交易前的风险评估,以及交易的具体操作办理,当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时及时评估上报风险变化情况并提出可行的应急止损措施。
    
    3、产品选择:在进行外汇金融衍生品交易前,在多个市场与多种产品之间进行比较分析,选择结构简单、流动性强、风险可控的外汇金融衍生产品开展业务。
    
    4、交易对手管理:充分了解外汇金融衍生品合作金融机构的经营资质、实施团队、涉及的交易人员、授权体系,慎重选择信用良好且与公司已建立长期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必要时可聘请专业机构对衍生品的交易模式、交易对手进行分析比较。
    
    5、风险预案:预先确定风险应对预案及决策机制,专人负责跟踪衍生品公允价值的变化,及时评估已交易衍生品的风险敞口变化情况,定期汇报。在市场波动剧烈或风险增大的情况下,增加汇报频次,确保风险预案得以及时启动并执行。
    
    6、例行检查:公司内外部审计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业务相关交易流程、审批程序、办理记录及账务信息进行核查。
    
    七、开展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可行性分析结论
    
    公司开展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是以具体经营业务为依托,以锁定汇率为手段,以规避和防范汇率波动风险为目的,以保护正常经营利润为目标,具有一定的必
    
    要性;公司已制定了《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控制制度》,并配备了相关决策、业
    
    务操作、风险控制等专业人员。公司采取的针对性风险控制措施是有效可行的,
    
    公司开展外汇金融衍生品投资能有效地降低汇率波动风险,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
    
    深圳市艾比森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14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艾比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