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水渔业:2020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中水渔业的管理团队面临着一边组织生产、一边抗击疫情的综合难题。公司坚持实事求是、因势变化的原则,根据各项目、各船的具体情况,因项目施策、因船施策,采取一系列举措,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降本增效,努力保障生产经营。下面我从几个方面向大家报告公司2020年的经营管理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公司经营情况
    
    2020年,在资源和外部环境极为不利的背景下,公司稳生产、控质量、夯实主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积极作为,凝心聚力带领员工攻坚克难,在无一例疫情感染的情况下,生产经营保持稳定,公司向升级转型的战略目标不断迈进。公司共捕捞各种鱼货16,544吨,同比去年15,928吨增长3.87%;受销量和售价大幅下降的影响实现捕捞收入35,586万元,同比去年43,021万元降低17.28%,实现利润总额-15.693万元,比上年同期2,036万元降低87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397万元,同比上年同期2,248万元降低785%。
    
    总体而言,今年经营指标整体完成情况很不理想,主要受以下两方面因素叠加影响: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场消费降至冰点,产品滞销,价格大幅下降,各项成本上升,对当期效益产生重大影响;另一方面,因周期性的资源波动,南太金枪鱼单船产量出现历史低点,再加上因疫情影响停止了高价值的冷鲜鱼加工出口,影响了当期效益。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在全球疫情肆虐及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公司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立了快速有效的反应机制,认真落实公司、所在地政府防疫要求,做好防疫和生活物资准备、人员管理、应急预案制定、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确保员工健康,确保生产安全。
    
    (二)因势而变,保生产经营稳定
    
    主要措施有:1.因市场低迷主动部分停船、削减产能,减少成本4000多万元;2.针对疫情下罐头产品需求量大增,安排6艘超低温渔船转捕长鳍金枪鱼,取得良好效果;3.计算每日单船生产的直接成本费用和盈亏平衡点,根据情况实行自动休渔,最大程度减少亏损;4.根据海上渔情和产品市场判断分析,灵活调度生产,增产降本增效。
    
    (三)加快公司转型升级步伐
    
    一是把公司的战略实施重点由巩固捕捞基础,转变到国内产业链后端建设上,加快建设国内渔业综合基地;二是在国内主要经济区域构筑销售平台,积极拓展渠道,加大销售工作力度。三是积极推进首融项目,拟向市场募集资金,支持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四是积极推进在舟山建设国内渔业综合基地项目等。
    
    (四)促进主业安全稳定发展
    
    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经营理念,严守“严禁违规越界捕捞、严禁渔船带病出海、严禁冒险高危作业”三大安全生产底线,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全年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公司重视法律、合规管理、风险防控工作,组织企业法治和合规工作培训,保障主业安全稳定发展。
    
    三、2021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做好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前提,必须继续高度重视,扎实细致做好。重点是境外项目,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要重视船员心理安抚工作,加强心理疏导,确保船员队伍稳定,利用渔船回国等机会妥善做好船员轮换工作。
    
    (二)控成本减损耗保效益
    
    公司要把控成本、减损耗、去库存作为重点,继续深度挖潜、降本节支。一是落实减亏增盈的总预案;二是细化财务预算,强化成本控制与核算;三是以效益为中心,抓增收节支;四是开源创新,多协作实帮助同面对,努力实现共赢共荣。
    
    (三)提升鱼货销售工作
    
    积极开拓金枪鱼的国外市场和国内市场,要把销售与捕捞结合起来,努力提高产品品质,逐步培育品牌、培育市场。
    
    (四)加强安全合规管理工作,高度重视风险防控
    
    公司及各生产经营单位将以责任制落实为主线,以责任制考核奖惩为重要手段,抓好生产作业、修船、人员培训等关键环节,确保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坚强保障。
    
    (五)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科技赋能步伐
    
    公司将在已取得的科技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渔业领域科技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快研发成果向生产实践的转化,争取尽早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各位董事, 2021年,我们经营层将坚定不移执行公司董事会各项决策部署,勇于面对压力、接受挑战,与全体员工一起迎难而上、努力拼搏,争取为公司及广大股东创造更多的回报。
    
    总经理:叶少华
    
    2021年2月5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水渔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