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多利: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来源:巨灵信息 2021-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300381 证券简称:溢多利
    
    债券代码:123018 债券简称:溢利转债
    
    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
    
    二〇二一年一月
    
    公司声明
    
    1、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本预案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并确认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本预案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完成后,公司经营与收益的变化由公司自行负责;因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3、本预案是公司董事会对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说明,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不实陈述。
    
    4、投资者如有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经纪人、律师、专业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5、本预案所述事项并不代表审批机关对于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相关事项的实质性判断、确认或批准。本预案所述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相关事项的生效和完成尚待取得有关审批机关的审核或注册。一、本次发行符合《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条件的说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及《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董事会对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溢多利”、“公司”或“发行人”)的实际情况及相关事项进行了自查和论证,认为公司各项条件满足现行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关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有关规定,具备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条件。
    
    二、本次发行概况
    
    (一)本次发行证券的种类
    
    本次发行证券的种类为可转换为公司A股股票的公司债券。该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未来转换的公司A股股票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二)发行规模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并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和投资计划,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人民币 60,000.00 万元(含60,000.00万元)。具体发行规模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在上述额度范围内确定。
    
    (三)票面金额和发行价格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按面值发行,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
    
    (四)债券期限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实施进度安排,结合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规模及公司未来的经营和财务状况等,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6年。
    
    (五)债券利率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利率的确定方式及每一计息年度的最终利率水平,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国家政策、市场状况和公司具体情况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六)还本付息的期限和方式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采用每年付息一次的付息方式,到期归还本金和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1、年利息计算
    
    计息年度的利息(以下简称“年利息”)指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按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自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首日起每满一年可享受的当期利息。
    
    年利息的计算公式为:I=B×i
    
    I:指年利息额;
    
    B:指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计息年度(以下简称“当年”或“每年”)付息债权登记日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
    
    i:指可转换公司债券当年票面利率。
    
    2、付息方式
    
    (1)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采用每年付息一次的付息方式,计息起始日为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首日。
    
    (2)付息日:每年的付息日为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首日起每满一年的当日,如该日为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顺延期间不另付息。每相邻的两个付息日之间为一个计息年度。
    
    (3)付息债权登记日:每年的付息债权登记日为每年付息日的前一交易日,公司将在每年付息日之后的五个交易日内支付当年利息。在付息债权登记日前(包括付息债权登记日)申请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公司不再向其持有人支付本计息年度及以后计息年度的利息。
    
    (4)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所获得利息收入的应付税项由持有人承担。
    
    (七)转股期限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自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结束之日起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至可转换公司债券到期日止。
    
    (八)转股价格的确定及其调整
    
    1、初始转股价格的确定依据
    
    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初始转股价格不低于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若在该二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因除权、除息引起股价调整的情形,则对调整前交易日的交易均价按经过相应除权、除息调整后的价格计算)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具体初始转股价格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发行前根据市场和公司具体情况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其中:
    
    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额/该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量;
    
    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额/该日公司股票交易量。
    
    2、转股价格的调整及计算方式
    
    在本次发行之后,当公司出现因派送红股、转增股本、增发新股(不包括因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股本)、配股或派发现金股利等情况,使公司股份发生变化时,公司将对转股价格进行调整,具体调整办法如下:
    
    假设调整前转股价为P0,派送红股或转增股本率为N,每股增发新股或配股率为K,增发新股价或配股价为A,每股派发现金股利为D,调整后转股价为P(调整值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最后一位实行四舍五入),则:
    
    派送红股或转增股本:P=P0/(1+N);
    
    增发新股或配股:P=(P0+A×K)/(1+K);
    
    上述两项同时进行:P=(P0+A×K)/(1+N+K);
    
    派发现金股利:P=P0-D;
    
    上述三项同时进行时:P=(P0-D+A×K)/(1+N+K)。
    
    当出现上述股份和/或股东权益变化情况时,公司将依次进行转股价格调整,并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媒体上刊登转股价格调整的公告,并于公告中载明转股价格的调整日、调整办法及暂停转股的期间(如需)。当转股价格调整日为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转股申请日或之后、转换股票登记日之前,则该持有人的转股申请按公司调整后的转股价格执行。
    
    当公司可能发生股份回购、合并、分立或任何其他情形使公司股份类别、数量和/或股东权益发生变化从而可能影响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的债权利益或转股衍生权益时,公司将视具体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公允的原则以及充分保护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权益的原则调整转股价格。有关转股价格调整的内容及操作办法将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证券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制订。
    
    (九)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
    
    1、修正条件与修正幅度
    
    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上述方案须经参加表决的全体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审议通过方可实施。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股东应当回避。
    
    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审议上述方案的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和前一交易日公司A股普通股股票交易均价。
    
    若在前述三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因除权、除息等引起转股价格调整的情形的,则在转股价格调整日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计算,在转股价格
    
    调整日及之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计算。
    
    2、修正程序
    
    若公司决定向下修正转股价格,公司将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媒体上刊登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修正幅度、股权登记日及暂停转股的期间(如需)。从股权登记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转股价格修正日)起,开始恢复转股申请并执行修正后的转股价格。若转股价格修正日为转股申请日或之后、转换股份登记日之前,该类转股申请应按修正后的转股价格执行。
    
    (十)转股股数确定方式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转股期内申请转股时,转股数量的计算方式为:Q=V/P,并以去尾法取一股的整数倍。
    
    其中:Q指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申请转股的转股数量;V为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申请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P为申请转股当日有效的转股价格。
    
    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申请转换成的股份须为整数股。转股时不足转换为一股的可转债部分,公司将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等机构的有关规定,在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转股当日后的五个交易日内以现金兑付该部分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票面金额及其对应的当期应计利息。
    
    (十一)赎回条款
    
    1、到期赎回条款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到期后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具体赎回价格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发行时市场情况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2、有条件赎回条款
    
    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内,如果公司A股股票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或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未转股余额不足人民币3,000万元时,公司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当期应计利息的计算公式为:IA=B×i×t/365
    
    IA:指当期应计利息;
    
    B:指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总金额;
    
    i:指可转换公司债券当年票面利率;
    
    t:指计息天数,即从上一个付息日起至本计息年度赎回日止的实际日历天数(算头不算尾)。
    
    若在前述三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调整的情形,则在调整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计算,在调整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计算。
    
    (十二)回售条款
    
    1、有条件回售条款
    
    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如果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的70%时,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全部或部分按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若在上述交易日内发生过转股价格因发生派送红股、转增股本、增发新股(不包括因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股本)、配股或派发现金股利等情况而调整的情形,则在调整前的交易日按调整前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在调整后的交易日按调整后的转股价格和收盘价格计算。如果出现转股价格向下修正的情况,则上述“连续三十个交易日”须从转股价格调整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重新计算。
    
    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在每年回售条件首次满足后可按上述约定条件行使回售权一次,若在首次满足回售条件而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未在公司届时公告的回售申报期内申报并实施回售的,该计息年度不能再行使回售权,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不能多次行使部分回售权。
    
    2、附加回售条款
    
    若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与公司在募集说明书中的承诺情况相比出现重大变化,根据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规定被视为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或被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认定为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享有一次回售的权利。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全部或部分按债券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价格回售给公司。持有人在附加回售条件满足后,可以在公司公告后的附加回售申报期内进行回售,该次附加回售申报期内不实施回售的,不能再行使该回售权。
    
    (十三)转股年度有关股利的归属
    
    因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而增加的公司股票享有与原股票同等的权益,在股利分配股权登记日当日登记在册的所有普通股股东(含因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形成的股东)均参与当期股利分配,享有同等权益。
    
    (十四)发行方式及发行对象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具体发行方式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对象为持有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证券账户的自然人、法人、证券投资基金、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投资者等(国家法律、法规禁止者除外)。
    
    (十五)向原股东配售的安排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向公司原股东实行优先配售,原股东有权放弃配售权。向原股东优先配售的具体比例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发行时具体情况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确定,并在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公告中予以披露。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之外和原A股股东放弃优先配售后的部分的具体发行方式由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十六)债券持有人会议相关事项
    
    1、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内,当出现以下情形之一时,应当通过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方式进行决策
    
    (1)拟变更债券募集说明书的重要约定:
    
    (2)拟修改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3)拟解聘、变更债券受托管理人或者变更债券受托管理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受托管理事项授权范围、利益冲突风险防范解决机制、与债券持有人权益密切相关的违约责任等约定);
    
    (4)发生下列事项之一,需要决定或授权采取相应措施(包括但不限于与公司等相关方进行协商谈判,提起、参与仲裁或诉讼程序,处置担保物或者其他有利于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措施等)的:
    
    1)公司已经或预计不能按期支付本期债券的本金或者利息;
    
    2)公司已经或预计不能按期支付除本期债券以外的其他有息负债,未偿金额超过5,000万元且达到母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以上,且可能导致本期债券发生违约的;
    
    3)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重要子公司(指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总资产、净资产或营业收入占发行人合并报表相应科目30%以上的子公司)已经或预计不能按期支付有息负债,未偿金额超过5,000万元且达到公司合并报表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以上,且可能导致本期债券发生违约的;
    
    4)公司及其合并报表范围内的重要子公司(指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总资产、净资产或营业收入占公司合并报表相应科目30%以上的子公司)发生减资、合并、分立、被责令停产停业、被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被托管、解散、申请破产或者依法进入破产程序的;
    
    5)公司管理层不能正常履行职责,导致公司偿债能力面临严重不确定性的;
    
    6)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因无偿或以明显不合理对价转让资产或放弃债权、对外提供大额担保等行为导致公司偿债能力面临严重不确定性的;
    
    7)增信主体、增信措施或者其他偿债保障措施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
    
    8)发生其他对债券持有人权益有重大不利影响的事项。
    
    (5)公司提出重大债务重组方案的;
    
    (6)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规定或者本期债券募集说明书、本规则约定的应当由债券持有人会议作出决议的其他情形。
    
    2、下列机构或人士可以提议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
    
    (1)债券受托管理人;
    
    (2)公司、单独或者合计持有本期债券未偿还份额10%以上的债券持有人有权提议受托管理人召集债券持有人会议;
    
    (3)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机构或人士。
    
    (十七)本次募集资金用途
    
    公司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000.00万元(含本数),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1   利华甾体激素原料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第一期)     40,000.00            27,000.00
      2   溢多利饲用替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10,500.00             7,000.00
      3   溢多利动物药业兽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6,500.00             5,000.00
      4   溢多利研发中心升级扩建项目                        3,000.00             3,000.00
      5   补充流动资金                                     18,000.00            18,000.00
                        合计                         78,000.00          60,000.00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投资额预计为78,000.00万元,预计使用募集资金投入60,000.00万元。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使用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在募集资金到位后,若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额,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筹资金解决。
    
    在相关法律法规许可及股东大会决议授权范围内,董事会有权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所需金额等具体安排进行调整或确定。
    
    (十八)担保事项
    
    本次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不提供担保。
    
    (十九)募集资金存管
    
    公司已建立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存放于公司董事会决定的专项账户中,具体开户事宜将在发行前由公司董事会确定。
    
    (二十)本次发行方案的有效期
    
    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有效期为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发行方案之日起十二个月。
    
    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需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注册后方可实施,且最终以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注册的方案为准。
    
    三、财务会计信息及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表
    
    公司2017-2019年度财务报告已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2020年1-9月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1、资产负债表(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209,428,249.60    216,951,256.77    938,479,567.55    213,935,277.00
       应收票据                     11,395,491.65     26,964,978.90     22,058,863.56     14,755,065.65
       应收账款                    629,192,907.51    566,154,339.43    475,276,175.55    539,563,326.30
       预付款项                     59,605,396.76     47,952,773.79     39,949,417.15     96,339,570.05
       其他应收款                   40,660,730.04     17,744,144.08     16,237,425.08     21,378,492.51
       存货                      1,053,687,445.08  1,073,699,353.32  1,004,060,630.57    779,049,310.17
       其他流动资产                 71,597,199.92     92,373,725.10     90,971,896.59     59,271,418.97
     流动资产合计                2,075,567,420.56  2,041,840,571.39  2,587,033,976.05  1,724,292,460.65
     非流动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                 -      3,000,000.00      3,000,000.00
       长期股权投资                  9,164,870.30      2,302,915.92      3,984,619.95                 -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3,000,000.00      3,000,000.00                 -                 -
       投资性房地产                  5,927,092.50      6,220,785.00                 -                 -
       固定资产                  1,281,348,020.98  1,344,313,731.98  1,139,466,008.73  1,110,968,289.76
       在建工程                    305,161,456.76    212,723,197.51    192,594,378.80     69,443,847.66
       无形资产                    349,538,573.90    366,232,322.59    360,903,366.32    331,276,294.44
       商誉                        476,891,908.00    476,891,908.00    476,891,908.00    485,280,875.28
       长期待摊费用                  4,899,151.31      6,540,216.00      2,034,602.64     24,180,256.69
       递延所得税资产               18,015,566.65     25,401,072.53     21,438,882.53     28,540,113.46
       其他非流动资产               62,345,456.50     32,616,466.53     13,772,839.58     68,289,507.97
     非流动资产合计              2,516,292,096.90  2,476,242,616.06  2,214,086,606.55  2,120,979,185.26
     资产总计                    4,591,859,517.46  4,518,083,187.45  4,801,120,582.60  3,845,271,645.91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696,502,315.00    501,000,000.00    996,311,846.00    895,631,777.00
       应付票据                    113,076,561.08    136,683,464.12     17,318,169.20     22,850,000.00
       应付账款                    262,431,975.99    288,775,329.28    140,849,075.38    195,660,073.47
       预收款项                      2,387,550.55      6,706,418.44     12,108,918.88      9,096,483.98
       合同负债                      3,098,166.51                 -                 -                 -
       应付职工薪酬                 21,513,289.99     35,385,346.46     32,896,301.52     28,586,762.04
       应交税费                     17,860,756.80     22,658,961.34     19,727,652.61     24,943,000.40
       其他应付款                   63,306,987.19     60,483,226.01    105,519,021.10    163,425,626.72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21,545,190.83     63,382,581.22    117,845,400.00     53,000,000.00
       其他流动负债                     41,563.38                 -                 -                 -
     流动负债合计                1,201,764,357.32  1,115,075,326.87  1,442,576,384.69  1,393,193,723.61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72,500,000.00    159,000,000.00    187,500,000.00    146,000,000.00
       应付债券                     41,011,909.70    327,258,310.51    539,130,212.90                 -
       长期应付款                               -     15,628,897.55     40,734,277.47     49,383,755.67
       递延收益                    139,467,249.42    153,322,612.59    163,506,922.75    150,731,048.86
       递延所得税负债               17,604,502.88     19,037,861.85     20,978,041.45     15,746,548.49
       其他非流动负债                           -                 -                 -                 -
     非流动负债合计                270,583,662.00    674,247,682.50    951,849,454.57    361,861,353.02
     负债总计                    1,472,348,019.32  1,789,323,009.37  2,394,425,839.26  1,755,055,076.63
     所有者权益:
       股本                        479,905,984.00    439,841,924.00    406,755,366.00    406,755,366.00
       其他权益工具                  8,763,867.69     62,028,856.00    106,118,463.85                 -
       资本公积                  1,561,129,885.68  1,258,772,564.82  1,027,678,239.27  1,027,678,239.27
       盈余公积                     46,851,237.43     46,851,237.43     40,597,468.15     40,597,468.15
       未分配利润                  752,147,422.84    657,719,387.13    560,855,867.89    463,617,595.90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  2,848,798,397.64  2,465,213,969.38  2,142,005,405.16  1,938,648,669.32
       少数股东权益                270,713,100.50    263,546,208.70    264,689,338.18    151,567,899.96
     所有者权益合计              3,119,511,498.14  2,728,760,178.08  2,406,694,743.34  2,090,216,569.28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        4,591,859,517.46  4,518,083,187.45  4,801,120,582.60  3,845,271,645.91
    
    
    (2)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货币资金                   59,645,446.02     65,516,548.21    715,330,476.34    101,597,966.07
       应收票据                    2,807,300.23      1,868,840.00      1,681,138.00      1,115,428.00
       应收账款                  125,674,419.52    114,340,791.50    101,973,322.53     94,726,434.55
       预付款项                    8,241,279.46      1,757,928.56        248,339.98         75,864.62
       其他应收款              1,170,910,946.52  1,077,308,615.39    702,837,111.10    703,627,953.04
       存货                       26,069,678.38     27,438,497.85     32,596,514.25     33,257,131.45
       其他流动资产                2,967,293.98      2,459,026.08      4,641,353.97      9,255,005.06
     流动资产合计              1,396,316,364.11  1,290,690,247.59  1,559,308,256.17    943,655,782.79
     非流动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            1,312,614,081.96  1,263,252,127.59  1,228,890,916.51  1,133,668,987.86
       投资性房地产                5,927,092.50      6,220,785.00                 -                 -
       固定资产                  129,129,483.27    133,310,910.22    150,005,080.55    205,460,192.62
       在建工程                    1,294,120.64      4,190,911.25      1,115,200.00      2,609,469.25
       无形资产                   63,797,692.67     73,312,064.81     58,363,628.15     31,167,246.40
       长期待摊费用                1,717,544.41      2,181,806.31      1,647,044.07      2,160,044.20
       递延所得税资产              2,446,077.24      6,094,361.73      5,636,773.57      6,243,631.43
       其他非流动资产             34,213,227.42     17,821,525.15                 -     50,715,578.67
     非流动资产合计            1,551,139,320.11  1,506,384,492.06  1,445,658,642.85  1,432,025,150.43
     资产总计                  2,947,455,684.22  2,797,074,739.65  3,004,966,899.02  2,375,680,933.22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300,502,315.00    145,000,000.00    354,000,000.00    377,770,350.00
       应付票据                    4,000,000.00                 -     61,618,169.20     30,000,000.00
       应付账款                   97,817,103.55     92,571,838.24     59,448,279.41     51,855,906.76
       预收款项                    1,690,834.84      2,208,373.70      5,266,968.39      2,355,229.34
       合同负债                        4,447.71                 -                 -                 -
       应付职工薪酬                4,194,949.01     16,050,157.77     14,554,161.47     16,586,133.45
       应交税费                    2,795,375.47      4,552,316.93      2,564,069.29      2,641,069.93
       其他应付款                 44,414,159.67     16,856,145.38     71,168,648.64     49,811,940.39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284,558.04      1,075,045.37     36,000,000.00     36,000,000.00
       其他流动负债                      400.29                 -                 -                 -
     流动负债合计                455,704,143.58    278,313,877.39    604,620,296.40    567,020,629.87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     99,000,000.00     36,000,000.00     72,000,000.00
       应付债券                   41,011,909.70    327,258,310.51    539,130,212.90                 -
       递延收益                               -     14,063,291.67     15,201,091.48     15,385,191.52
       其他非流动负债                         -                 -                 -                 -
     非流动负债合计               41,011,909.70    440,321,602.18    590,331,304.38     87,385,191.52
     负债总计                    496,716,053.28    718,635,479.57  1,194,951,600.78    654,405,821.39
     所有者权益:
       股本                      479,905,984.00    439,841,924.00    406,755,366.00    406,755,366.00
       其他权益工具                8,763,867.69     62,028,856.00    106,118,463.85                 -
       资本公积                1,590,583,453.02  1,285,104,508.69  1,043,810,419.09  1,043,810,419.09
       盈余公积                   46,367,985.89     46,367,985.89     40,114,216.61     40,114,216.61
       未分配利润                325,118,340.34    245,095,985.50    213,216,832.69    230,595,110.13
     所有者权益合计            2,450,739,630.94  2,078,439,260.08  1,810,015,298.24  1,721,275,111.83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      2,947,455,684.22  2,797,074,739.65  3,004,966,899.02  2,375,680,933.22
    
    
    2、利润表(1)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一、营业总收入            1,430,911,074.70  2,048,133,404.03  1,768,167,808.17  1,499,263,322.64
      其中:营业收入           1,430,911,074.70  2,048,133,404.03  1,768,167,808.17  1,499,263,322.64
     二、营业总成本            1,286,747,349.84  1,879,319,992.17  1,622,411,592.25  1,352,170,421.88
      其中:营业成本             888,043,963.88  1,323,391,847.18  1,106,548,892.10    881,324,726.85
            税金及附加            12,927,353.47     20,554,882.22     20,192,265.24     15,816,519.00
            销售费用             116,532,746.09    167,055,809.51    159,223,735.06    156,436,323.10
            管理费用             144,443,394.62    191,116,310.99    169,475,416.77    139,438,442.90
            研发费用              82,743,085.83    111,640,772.97     90,749,245.65     93,931,075.15
            财务费用              42,056,805.94     65,560,369.30     76,222,037.43     65,223,334.88
            其中:利息费用        37,550,492.58     67,731,403.25     82,089,224.91     53,133,499.75
                  利息收入         1,074,326.41      3,170,923.96      2,051,212.40      1,865,047.98
        加:其他收益              32,335,003.43     40,874,259.75     52,416,472.11     15,723,236.83
            投资收益(损失以       4,506,326.97     -1,569,329.16        964,586.30                 -
     “-”号填列)
            信用减值损失(损      -6,912,787.21    -10,202,941.38                 -                 -
     失以“-”号填列)
            资产减值损失(损        -139,382.74     -5,362,517.25    -44,727,737.87    -48,249,065.65
     失以“-”号填列)
            资产处置收益(损        -143,102.01        129,643.68     18,628,962.43                 -
     失以“-”号填列)
     三、营业利润(亏损以“-”   173,809,783.30    192,682,527.50    173,038,498.89    114,567,071.94
     号填列)
        加:营业外收入             2,272,394.31      1,926,892.72     20,370,890.30     12,640,848.68
        减:营业外支出             2,951,507.81      2,745,492.92     14,637,731.41      3,003,406.33
     四、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    173,130,669.80    191,863,927.30    178,771,657.78    124,204,514.29
     “-”号填列)
        减:所得税费用            23,624,661.37     21,415,677.58     28,188,754.90     19,370,115.81
     五、净利润(净亏损以“-”   149,506,008.43    170,448,249.72    150,582,902.88    104,834,398.48
     号填列)
        (一)按经营持续性分
     类:
            1.持续经营净利润     149,506,008.43    170,448,249.72    150,582,902.88    104,834,398.48
     (净亏损以“-”号填列)
            2.终止经营净利润                  -                 -                 -                 -
     (净亏损以“-”号填列)
        (二)按所有权归属分
     类:
            1.归属于母公司所     123,020,655.35    127,522,059.24    113,508,486.63     80,424,345.71
     有者的净利润(净亏损以
     “-”号填列)
            2.少数股东损益        26,485,353.08     42,926,190.48     37,074,416.25     24,410,052.77
     (净亏损以“-”号填列)
     六、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                 -                 -                 -                 -
     额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                  -                 -                 -                 -
     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一)不能重分类进损                  -                 -                 -                 -
     益的其他综合收益
        (二)将重分类进损益                  -                 -                 -                 -
     的其他综合收益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其他                  -                 -                 -                 -
     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七、综合收益总额            149,506,008.43    170,448,249.72    150,582,902.88    104,834,398.48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     123,020,655.35    127,522,059.24    113,508,486.63     80,424,345.71
     综合收益总额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      26,485,353.08     42,926,190.48     37,074,416.25     24,410,052.77
     收益总额
     八、每股收益:
        (一)基本每股收益               0.2711            0.3054            0.2791            0.1977
        (二)稀释每股收益               0.2698            0.3009            0.2791            0.1977
    
    
    (2)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一、营业收入                     380,713,173.45  493,378,788.08  437,335,648.11  357,129,516.50
        减:营业成本                  180,795,706.67  262,623,370.28  239,631,916.20  175,236,216.70
            税金及附加                  1,781,344.96    3,112,426.37    3,075,808.54    2,809,545.29
            销售费用                   73,484,655.79  124,483,712.46  124,462,667.19  122,187,988.71
            管理费用                   25,560,882.60   41,334,139.29   41,389,218.48   47,170,603.70
            研发费用                   21,550,580.13   27,793,586.73   22,462,747.54   24,906,613.76
            财务费用                   16,568,602.69   31,490,099.65   31,580,197.25   17,633,287.86
        加:其他收益                   15,555,475.67   14,720,582.95   29,405,511.03    2,308,339.90
            投资收益(损失以“-”号    39,747,455.54   48,460,744.12   22,984,401.30   21,408,041.83
     填列)
            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  -3,328,713.47   -2,922,352.57               -               -
     号填列)
            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              -     -150,211.30  -48,416,184.98   -3,282,041.71
     号填列)
            资产处置收益(损失以“-”              -               -   13,760,407.16               -
     号填列)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号填列)112,945,618.34   62,650,216.50   -7,532,772.58  -12,380,399.50
        加:营业外收入                     74,710.11       53,498.06    7,472,927.42   12,367,634.19
        减:营业外支出                    179,328.31      623,609.91      441,359.78      399,363.99
     三、利润总额(亏损总额以“-”号  112,841,000.14   62,080,104.65     -501,204.94     -412,129.30
     填列)
        减:所得税费用                   4,226,025.66      -457,588.16      606,857.86   -4,607,421.15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号填列)108,614,974.48   62,537,692.81   -1,108,062.80    4,195,291.85
        (一)持续经营净利润(净亏损  108,614,974.48   62,537,692.81   -1,108,062.80    4,195,291.85
     以“-”号填列)
        (二)终止经营净利润(净亏损               -               -               -               -
     以“-”号填列)
     五、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                    -               -               -               -
     六、综合收益总额                 108,614,974.48   62,537,692.81   -1,108,062.80    4,195,291.85
    
    
    3、现金流量表
    
    (1)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 1,275,037,139.05 1,756,434,603.28 1,703,905,967.19 1,364,207,953.92
    现金
       收到的税费返还              51,308,743.35    37,415,262.51    29,718,944.54    30,883,230.63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      40,167,298.36    50,524,906.91   100,323,868.50    28,338,432.32
    的现金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1,366,513,180.76 1,844,374,772.70 1,833,948,780.23 1,423,429,616.87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   697,391,667.96   804,736,548.65 1,046,886,435.94   926,141,924.96
    现金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     170,518,244.39   234,344,934.19   219,022,935.27   201,343,600.72
    付的现金
       支付的各项税费              73,159,768.98    84,739,121.63   101,574,053.49    71,603,955.58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     212,447,003.58   278,388,807.03   262,517,151.28   228,711,875.32
    的现金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153,516,684.91 1,402,209,411.50 1,630,000,575.98 1,427,801,356.58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12,996,495.85   442,165,361.20   203,948,204.25    -4,371,739.71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                      -                -                -     5,000,000.00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       112,374.86     1,048,909.35                -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33,304.00     9,416,900.00   176,982,766.84        15,180.10
    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                  -                -                -    62,848,658.00
    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33,304.00     9,529,274.86   178,031,676.19    67,863,838.1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   178,825,550.55   397,907,571.69   311,095,390.26   349,487,928.59
    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投资支付的现金                          -                -                -                -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       2,025,465.00    77,722,915.11    15,084,283.07    43,504,368.88
    位支付的现金净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       2,257,576.92                -                -    10,000,000.00
    的现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183,108,592.47   475,630,486.80   326,179,673.33   402,992,297.4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83,075,288.47  -466,101,211.94  -148,147,997.14  -335,128,459.37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                -                -                -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741,793,540.00   734,350,159.00 1,295,646,939.00   945,040,031.00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                -   645,887,700.00                -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       3,000,000.00   163,753,170.35   138,580,823.06    50,100,000.00
    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744,793,540.00   898,103,329.35 2,080,115,462.06   995,140,031.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664,291,225.00 1,342,402,145.00 1,100,917,679.24   598,222,786.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    24,869,434.37    87,627,735.48   100,368,850.40    70,058,074.28
    支付的现金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      76,838,958.34   152,512,411.07   248,103,750.37    28,273,313.36
    的现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765,999,617.71 1,582,542,291.55 1,449,390,280.01   696,554,173.64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1,206,077.71  -684,438,962.20   630,725,182.05   298,585,857.36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       -579,131.80       -24,916.22    -1,334,354.24      -219,818.04
    价物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      8,135,997.87  -708,399,729.16   685,191,034.92   -41,134,159.76
    额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164,871,582.76   873,271,311.92   188,080,277.00   229,214,436.76
    余额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    173,007,580.63   164,871,582.76   873,271,311.92   188,080,277.00
    额
    
    
    (2)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352,012,569.76  482,533,453.90   415,118,470.39  374,654,019.80
       收到的税费返还                              -      443,399.10                -               -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      35,944,121.05   18,942,909.23   206,446,508.31   53,109,269.28
    金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387,956,690.81  501,919,762.23   621,564,978.70  427,763,289.08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145,347,405.71  193,935,295.44   187,539,473.12  187,551,787.03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      45,489,361.82   63,057,920.54    56,376,506.29   52,244,418.77
    现金
       支付的各项税费                  14,328,890.99   14,845,051.13    16,701,247.70   16,332,537.82
       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     258,037,940.88  485,414,833.50   265,073,992.78  245,716,551.31
    金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463,203,599.40  757,253,100.61   525,691,219.89  501,845,294.93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5,246,908.59 -255,333,338.38    95,873,758.81  -74,082,005.85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52,570,772.91   16,000,000.00       910,909.35              -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        1,331.00    81,980,566.84      11,180.10
    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
       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                  -               -    14,750,000.00              -
    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52,570,772.91   16,001,331.00    97,641,476.19       11,180.1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    21,230,753.26   50,519,462.75    21,190,056.86   29,680,231.84
    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       2,025,465.00   77,722,915.11    98,675,979.00   48,108,000.00
    付的现金净额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          13,800.00               -                -   39,983,440.58
    金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23,270,018.26  128,242,377.86   119,866,035.86  117,771,672.4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9,300,754.65 -112,241,046.86   -22,224,559.67 -117,760,492.32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                          -               -                -               -
       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             348,793,540.00  285,000,000.00   392,689,570.00  398,803,100.00
       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                          -               -   645,887,700.00              -
       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       3,000,000.00   81,204,571.75    96,470,000.00              -
    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          351,793,540.00   366,204,571.75 1,135,047,270.00  398,803,100.00
       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             293,291,225.00  525,300,000.00   452,875,211.24  228,000,000.00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    18,427,263.25   39,613,301.52    45,662,710.15   43,673,780.96
    的现金
       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       1,600,000.00   81,204,571.75    98,796,241.37              -
    金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          313,318,488.25  646,117,873.27   597,334,162.76  271,673,780.9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8,475,051.75 -279,913,301.52   537,713,107.24  127,129,319.04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               -        43,962.52               -
    的影响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7,471,102.19 -647,487,686.76   611,406,268.90  -64,713,179.13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65,516,548.21  713,004,234.97   101,597,966.07  166,311,145.20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58,045,446.02   65,516,548.21   713,004,234.97  101,597,966.07
    
    
    (二)合并报表范围变化情况
    
    报告期内,发行人合并范围发生变更情况如下:
    
    1、报告期内合并报表范围及其变化
    
    (1)2020年1-9月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动情况
    
    2020年1-9月新增的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情况如下:
    
                  子公司名称               注册地              持股比例
     珠海溢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珠海            溢多利持股100%
    
    
    2020年1-9月减少的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情况如下:
    
                  子公司名称               注册地              变更原因
     北京法莫斯达制药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            2020年股权转让
    
    
    (2)2019年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动情况
    
    2019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
    
    (3)2018年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动情况
    
    2018年度新增的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子公司情况如下:
    
                  子公司名称               注册地               持股比例
     长沙世唯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              溢多利持股51%
     长沙世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    世唯科技持股90%,研究中心持股10%
     湖南美可达生物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             世唯科技持股70%
     湖南菲托葳植物资源有限公司             湖南             美可达持股100%
     湖南省中药提取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湖南      美可达持股95%,世唯科技持股5%
    
    
    (4)2017年度合并报表范围的变动情况
    
    2017年度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
    
    2、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情况
    
    截至2020年9月30日,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概况具体如下:序号 名称 注册地 持股比例 业务性质
    
      1   内蒙古溢多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内蒙古     100.00%           工业生产
      2   湖南鸿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       90.24%        酶制剂生产、销售
      3   湖南新鸿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湖南       90.24%        酶制剂生产、销售
      4   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湖南       74.81%            生物医药
      5   湖南成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       74.81%              医药
      6   湖南诺凯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湖南       74.81%              医药
      7   长沙开源化工有限公司           湖南       74.81%              化工
      8   北京市科益丰生物技术发展有限   北京       74.81%              医药
          公司
      9   河南利华制药有限公司           河南      100.00%           生物医药
      10  珠海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珠海      100.00%       酶制剂生产、销售
      11  珠海溢多利动物药业有限公司     珠海      100.00%       兽药的生产、销售
      12  湖南津泰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湖南      100.00%     房地产开发、纸制品的生
                                                                      产与销售
      13  湖南龙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       52.36%              医药
      14  湖南格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      100.00%       酶制剂生产、销售
      15  湖南科益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湖南      100.00%     生物医药产品的技术开
                                                                   发、技术转让等
      16  湖南康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      100.00%       酶制剂生产、销售
                                                               药品、饲料、保健食品、
      17  长沙世唯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       51.00%     保健品、食品、消毒剂、
                                                               植物提取物的研发
                                               世 唯 科 技 持 股
      18  长沙世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  90%,研究中心持     植物提取物销售
                                               股10%
      19  湖南美可达生物资源股份有限     湖南       35.70%      植物提取物生产、销售
          公司
      20  湖南菲托葳植物资源有限公司     湖南       35.70%      植物提取物生产、销售
      21  湖南省中药提取工程研究中心     湖南  美可达持股95%,     植物提取物研发
          有限公司                             世唯科技持股5%
      22  珠海溢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珠海      100.00%      兽药的生产、销售等
    
    
    (三)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1、公司最近三年一期主要财务指标
    
    发行人的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财务指标               2020年9月30日2019年12月      2018年12月   2017年12月
                                          /2020年1-9月   31日/2019年31日/2018年31日/2017年
     流动比率(倍)                                 1.73         1.83         1.79         1.24
     速动比率(倍)                                 0.85         0.87         1.10         0.68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16.85%       25.69%       39.77%       27.55%
     资产负债率(合并)                           32.06%       39.60%       49.87%       45.64%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                        2.94         3.62         3.20         2.99
     存货周转率(次/年)                            1.10         1.26         1.22         1.25
     总资产周转率(次/年)                          0.42         0.44         0.41         0.43
     利息保障倍数(倍)                             5.61         3.83         3.18         3.34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             5.94         5.60         5.27         4.77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元)               0.44         1.01         0.50        -0.01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02        -1.61         1.68        -0.10
    
    
    注:2020年1-9月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数据已年化处理。
    
    2、公司最近三年一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按照中国证监会《向不特定对象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计算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表所示:
    
                  项目               加权平均净资         每股收益(元/股)
                                       产收益率      基本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
                     2020年1-9月             4.70%          0.2711          0.2698
     归属于公司普      2019年度              5.63%          0.3054          0.3009
     通股股东的净      2018年度              5.72%          0.2791          0.2791
         利润
                       2017年度              4.19%          0.1977          0.1977
     扣除非经常性    2020年1-9月             3.80%          0.2187          0.2177
     损益后归属于      2019年度              4.32%          0.2350          0.2375
     公司普通股股      2018年度              2.48%          0.1213          0.1213
      东的净利润       2017年度              3.10%          0.1467          0.1467
    
    
    (四)公司财务状况简要分析
    
    1、资产构成情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资产规模稳步上升,资产结构较为稳定,发行人资产构成的具体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金额      占比
      货币资金            20,942.82   4.56%  21,695.13   4.80%  93,847.96  19.55%  21,393.53   5.56%
      应收票据             1,139.55   0.25%   2,696.50   0.60%   2,205.89   0.46%   1,475.51   0.38%
      应收账款            62,919.29  13.70%  56,615.43  12.53%  47,527.62   9.90%  53,956.33  14.03%
      预付款项             5,960.54   1.30%   4,795.28   1.06%   3,994.94   0.83%   9,633.96   2.51%
      其他应收款           4,066.07   0.89%   1,774.41   0.39%   1,623.74   0.34%   2,137.85   0.56%
      存货               105,368.74  22.95% 107,369.94  23.76% 100,406.06  20.91%  77,904.93  20.26%
      其他流动资产         7,159.72   1.56%   9,237.37   2.04%   9,097.19   1.89%   5,927.14   1.54%
    流动资产合计         207,556.74  45.20% 204,184.06  45.19% 258,703.40  53.88% 172,429.25  44.84%
    非流动资产: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                  -       -     300.00   0.06%     300.00   0.08%
      长期股权投资           916.49   0.20%     230.29   0.05%     398.46   0.08%          -       -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300.00   0.07%     300.00   0.07%          -       -          -       -
      投资性房地产           592.71   0.13%     622.08   0.14%          -       -          -       -
      固定资产           128,134.80  27.90% 134,431.37  29.75% 113,946.60  23.73% 111,096.83  28.89%
      在建工程            30,516.15   6.65%  21,272.32   4.71%  19,259.44   4.01%   6,944.38   1.81%
      无形资产            34,953.86   7.61%  36,623.23   8.11%  36,090.34   7.52%  33,127.63   8.62%
      商誉                47,689.19  10.39%  47,689.19  10.56%  47,689.19   9.93%  48,528.09  12.62%
      长期待摊费用           489.92   0.11%     654.02   0.14%     203.46   0.04%   2,418.03   0.63%
      递延所得税资产       1,801.56   0.39%   2,540.11   0.56%   2,143.89   0.45%   2,854.01   0.74%
      其他非流动资产       6,234.55   1.36%   3,261.65   0.72%   1,377.28   0.29%   6,828.95   1.78%
    非流动资产合计       251,629.21  54.80% 247,624.26  54.81% 221,408.66  46.12% 212,097.92  55.16%
    资产总计             459,185.95 100.00% 451,808.32 100.00% 480,112.06 100.00% 384,527.16 100.00%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384,527.16万元、480,112.06万元、451,808.32万元和459,185.95万元,公司资产规模一致保持稳步增长趋势。发行人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组成,非流动资产主要由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商誉等组成。
    
    2、负债构成情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结构状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31日      2018年12月31日      2017年12月31日
    流动负债:
      短期借款           69,650.23   47.31%   50,100.00   28.00%   99,631.18   41.61%   89,563.18   51.03%
      应付票据           11,307.66    7.68%   13,668.35    7.64%    1,731.82    0.72%    2,285.00    1.30%
      应付账款           26,243.20   17.82%   28,877.53   16.14%   14,084.91    5.88%   19,566.01   11.15%
      预收款项              238.76    0.16%      670.64    0.37%    1,210.89    0.51%      909.65    0.52%
      合同负债              309.82    0.21%           -        -           -        -           -        -
      应付职工薪酬        2,151.33    1.46%    3,538.53    1.98%    3,289.63    1.37%    2,858.68    1.63%
      应交税费            1,786.08    1.21%    2,265.90    1.27%    1,972.77    0.82%    2,494.30    1.42%
      其他应付款          6,330.70    4.30%    6,048.32    3.38%   10,551.90    4.41%   16,342.56    9.31%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     2,154.52    1.46%    6,338.26    3.54%   11,784.54    4.92%    5,300.00    3.02%
     动负债
      其他流动负债            4.16    0.00%           -        -           -        -           -        -
    流动负债合计       120,176.44   81.62%  111,507.53   62.32%  144,257.64   60.25%  139,319.37   79.38%
    非流动负债:
      长期借款            7,250.00    4.92%   15,900.00    8.89%   18,750.00    7.83%   14,600.00    8.32%
      应付债券            4,101.19    2.79%   32,725.83   18.29%   53,913.02   22.52%           -        -
      长期应付款                 -        -    1,562.89    0.87%    4,073.43    1.70%    4,938.38    2.81%
      递延收益           13,946.72    9.47%   15,332.26    8.57%   16,350.69    6.83%   15,073.10    8.59%
      递延所得税负债      1,760.45    1.20%    1,903.79    1.06%    2,097.80    0.88%    1,574.65    0.90%
      其他非流动负债             -        -           -        -           -        -           -        -
    非流动负债合计      27,058.37   18.38%   67,424.77   37.68%   95,184.95   39.75%   36,186.14   20.62%
    负债总计           147,234.80  100.00%  178,932.30  100.00%  239,442.58  100.00%  175,505.51  100.00%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负债总额分别为175,505.51万元、239,442.58万元、178,932.30万元和147,234.80万元,其中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9.38%、60.25%、62.32%和81.62%。
    
    发行人流动负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等;非流动负债主要包括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和递延收益。
    
    3、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偿债能力指标如下:
    
          财务指标        2020年9月30日    2019年12月    2018年12月     2017年12月
                           /2020年1-9月    31日/2019年   31日/2018年    31日/2017年
     流动比率(倍)                  1.73          1.83           1.79           1.24
     速动比率(倍)                  0.85          0.87           1.10           0.68
     资产负债率(合并)            32.06%        39.60%         49.87%         45.64%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16.85%        25.69%         39.77%         27.55%
     利息保障倍数(倍)              5.61          3.83           3.18           3.34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流动比率分别为1.24、1.79、1.83和1.73,速动比率分别为0.68、1.10、0.87和0.85。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组成,发行人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为稳定,短期偿债风险较小。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合并口径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5.64%、49.87%、39.60%和32.06%,发行人的资产负债结构较为合理,各期资产负债率呈波动趋势,但财务风险较低。2017年和2018年,发行人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3.34和3.18,基本保持稳定;2019年和2020年1-9月,发行人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3.83和5.61,逐期增长,主要系公司银行借款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有息负债减少,同时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所致。
    
    综上所述,发行人整体财务状况良好,偿债能力处于合理水平,不会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4、营运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发行人主要营运能力指标如下:
    
          财务指标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2.94           3.62           3.20           2.99
     存货周转率(次)             1.10           1.26           1.22           1.25
     总资产周转率(次)           0.42           0.44           0.41           0.43
    
    
    注:2020年1-9月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数据已年化处理。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99次、3.20次、3.62次和2.94次,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25次、1.22次、1.26次和1.10次,发行人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0.43次、0.41次、0.44次和0.42次,总体保持稳定。发行人具备较强的资产管理能力,在资金运营、销售回款以及存货管理方面均体现了较好的经营管理能力,发行人资产整体运营状况良好。
    
    5、盈利能力分析
    
    发行人盈利能力指标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1-9月       2019年         2018年         2017年
          营业收入          143,091.11     204,813.34     176,816.78     149,926.33
          营业成本           88,804.40     132,339.18     110,654.89      88,132.47
          营业利润           17,380.98      19,268.25      17,303.85      11,456.71
          利润总额           17,313.07      19,186.39      17,877.17      12,420.45
           净利润            14,950.60      17,044.82      15,058.29      10,483.44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        12,302.07      12,752.21      11,350.85       8,042.43
       者的净利润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 149,926.33 万元、176,816.78 万元、204,813.34万元和143,091.11万元。公司是创新型生物技术企业,目前主要在生物医药和生物农牧领域从事生物酶制剂、甾体激素原料药和功能性饲料添加剂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并向客户提供整体生物技术解决方案。
    
    生物酶制剂作为一种高效、专一、环保的绿色催化剂,可以帮助赋能传统工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在饲料、食品、能源、洗涤、纺织、医药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公司生物酶制剂主要由饲用酶制剂和其他工业酶制剂构成,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饲用酶制剂受益于生猪存栏恢复和饲料原料价格波动:国
    
    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末全国生猪存栏40,650万头,比上年末增加9,610
    
    万头,同比增长31.0%。随着生猪存栏量的持续较快恢复,饲料产销量持续提升,
    
    农牧客户对饲用酶制剂的需求显著提升;2020年下半年以来,饲料原料玉米价
    
    格持续攀升,导致饲料价格跟涨。饲料和养殖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将部分玉米原
    
    料转由小麦等杂粮替代,从而增加了对杂粮用酶制剂的需求,公司相关杂粮用酶
    
    制剂销售收入取得较快增长。同时,公司在积极储备其他工业酶制剂技术和产品,
    
    部分新产品有望具备进口替代能力,增强其他工业酶制剂产品的竞争力和盈利能
    
    力。
    
    2020年,新冠疫情对各国公共卫生事业形成了严峻挑战,对国内外宏观经济造成了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自疫情发生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多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其中均提到,针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酌情短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受此影响,公司糖皮质激素原料药相关产品销量有所上升。
    
    2018年,公司通过收购世唯科技提前战略布局饲用替代抗生素产品,丰富生物农牧领域产品线,提升服务农牧客户的能力,增强在功能性饲料添加剂领域的行业地位。公司饲用替代抗生素产品博落回散是我国首个(目前仅2种)二类中兽药类药物饲料添加剂,成为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被禁用后依旧可以在饲料和养殖过程中长期添加使用的中药类兽药,具备巨大先发优势。随着国家农业农村部2019年194号公告关于商品饲料禁止添加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的政策在2020年7月正式施行,公司以博落回散为主打的一系列饲用替代抗生素产品业绩取得大幅增长。
    
    四、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募集资金用途
    
    公司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000.00万元(含本数),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投资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1  利华甾体激素原料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第一期)     40,000.00              27,000.00
      2  溢多利饲用替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10,500.00               7,000.00
      3  溢多利动物药业兽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6,500.00               5,000.00
      4  溢多利研发中心升级扩建项目                        3,000.00               3,000.00
      5  补充流动资金                                     18,000.00              18,000.00
                          合计                            78,000.00              60,000.00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投资额预计为78,000.00万元,预计使用募集资金投入60,000.00万元。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使用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在募集资金到位后,若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少于拟投入的募集资金额,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筹资金解决。
    
    在相关法律法规许可及股东大会决议授权范围内,董事会有权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所需金额等具体安排进行调整或确定。
    
    五、公司利润分配政策及执行情况
    
    (一)公司现有的利润分配政策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发[2012]37号)及《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3]43号)的要求,为积极回报投资者,引导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的理念,《公司章程》中有关利润分配条款的具体内容如下:
    
    第三十二条 公司股东享有下列权利:(一)依照其所持有的股份份额获得股利和其他形式的利益分配;(二)依法请求、召集、主持、参加或者委派股东代理人参加股东大会,并行使相应的表决权;(三)对公司的经营进行监督,提出建议或者质询;(四)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本章程的规定转让、赠与或质押其所持有的股份;(五)查阅本章程、股东名册、公司债券存根、股东大会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监事会会议决议、财务会计报告;(六)公司终止或者清算时,按其所持有的股份份额参加公司剩余财产的分配;(七)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的股东,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八)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或本章程规定的其他权利。
    
    第一百五十四条 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第一百五十五条 公司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政策,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并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公司可以采取现金或股票等方式分配利润,利润分配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的范围,不得损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董事会审议现金分红具体方案时,应当认真研究和论证公司现金分红的时机、条件和最低比例、调整的条件及决策程序要求等事宜,并充分考虑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和公众投资者的意见。独立董事应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审核并发表独立明确的意见。独立董事可以征集中小股东的意见,提出分红提案,并直接提交董事会审议。股东大会对现金分红具体方案进行审议前,公司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
    
    在符合《公司法》及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经股东大会决议,公司应当进行利润分配,其中,现金分红优先于股票股利。公司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的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二十,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发生,公司在足额预留法定公积金、盈余公积金以后,每年向股东现金分配股利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二十。公司在实施上述现金分配股利时,可以同时派发股票股利。如果公司发放股票股利,应当在分配方案中对公司成长
    
    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因素进行真实、合理的分析。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
    
    司的亏损、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或者转增公司资本,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
    
    存的该项公积金将不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
    
    公司进行现金分红的间隔期限为一年,董事会可以根据公司的资金状况提议公司进行中期现金分配。
    
    公司将保持股利分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如果公司根据生产经营情况、投资规划和长期发展的需要,确需变更股利分配政策,必须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其中,股东大会决议应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二)最近三年利润分配情况
    
    1、最近三年的利润分配方案
    
    (1)2017年度
    
    以公司2017年末总股本406,755,36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40元(含税)人民币现金。
    
    (2)2018年度
    
    以公司现有总股本406,755,36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60元(含税)人民币现金。
    
    (3)2019年度
    
    以截至本年度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2020年7月15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60元(含税),本次利润分配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剩余未分配利润结转至下一年度。
    
    2、最近三年现金分红情况
    
    最近三年,公司的现金分红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9年度        2018年度        2017年度
     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          12,752.21      11,350.85         8,042.43
     东的净利润
     现金分红金额                         2,861.30       2,440.53         1,627.02
     (含税)
     现金分红总额占归属于上市公             22.44%         21.50%           20.23%
     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
    
    
    公司重视对投资者的投资回报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实行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公司最近三年现金分红情况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3、最近三年未分配利润使用情况
    
    为保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历年滚存的未分配利润作为公司业务发展资金的一部分,继续投入公司生产经营,主要用于补充业务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及公司新建项目所需的资金投入。公司最近三年未分配利润的使用安排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和公司全体股东利益。
    
    (三)公司股东未来分红回报规划
    
    为了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公司持续稳定的分红机制,积极回报投资者,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发[2012]37号)的要求,2019年4月25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未来分红回报规划(2019-2021)》,规划主要内容如下:
    
    1、股东回报规划制定考虑因素:公司着眼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综合考虑了企业实际情况、发展目标,建立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科学的回报规划与机制,从而对股利分配作出制度性安排,以保证股利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2、股东回报规划制定原则:公司股东回报规划充分考虑和听取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和公众投资者的意见,坚持现金分红为主这一基本原则,现金分红优先于股票股利。公司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的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二十,且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二十。公司在实施上述现金分配股利时,可以同时派发股票股利。如果公司发放股票股利,应当在分配方案中对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因素进行真实、合理的分析。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或者转增公司资本,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将不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
    
    3、股东回报规划制定周期和相关决策机制:公司至少每五年重新审阅一次《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根据股东(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的意见对公司正在实施的股利分配政策作出适当且必要的修改,确定该时段的股东回报计划。但公司保证调整后的股东回报计划不违反以下原则:即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发生,公司应当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二十。
    
    公司董事会结合具体经营数据,充分考虑公司盈利规模、现金流量状况、发展阶段及当期资金需求,并结合股东(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的意见,制定年度或中期分红方案,并经公司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后实施。
    
    4、2019-2021年股东分红回报计划: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现金支出发生,公司在足额预留法定公积金、盈余公积金以后,每年向股东现金分配股利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20%。在确保足额现金股利分配的前提下,公司可以另行增加股票股利分配和公积金转增。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由公司董事会提出分红议案,并交付股东大会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进行表决。公司接受所有股东、独立董事、监事和公众投资者对公司分红的建议和监督。
    
    六、公司董事会关于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再融资计划的声明
    
    关于除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外未来十二个月内其他再融资计划,公司作出如下声明:“自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被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将根据业务发展情况确定是否实施其他再融资计划。”。
    
    广东溢多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1月29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溢多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