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安通: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来源:巨灵信息 2020-0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代码:600179 证券简称:ST安通 公告编号:2020-004
    
    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29.89亿元至44.77亿元。
    
    2、公司预计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0.04亿元至-20.92亿元。
    
    3、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于2019年9月25日正式履职后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等资产进行了清查,由于公司应收款项、预付款项涉及的往来单位超过5,000家,与往来单位的对账、清查和分析工作刚刚开始,减值金额仅为公司初步判断;公司聘请的评估公司对固定资产减值测试工作目前仅完成一部分,收益法的评估工作尚未开始,减值金额仅为公司初步判断;最终计提的坏账准备和固定资产减值金额需要进一步确认,最终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19年年报为准。
    
    基于上述情况,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将出现大额亏损,截至2019年末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可能为负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二款的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4.92亿元相比,将出现大额亏损。公司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29.89亿元至44.77亿元;预计2019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10.04亿元至-20.92亿元。
    
    (三)本期业绩预告情况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二、上年同期业绩情况
    
    (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6亿元。
    
    (二)每股收益:0.41元。
    
    三、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
    
    (一)业务经营亏损情况
    
    由于2019年度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市场总体运输需求放缓,燃油成本居高不下,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企业整体融资环境趋紧;同时,受大股东违规担保等事项的影响,公司股票实施了其他风险警示,公司及主要核心子公司涉及大量诉讼,银行账户被债权人司法冻结,公司主营业务受到重大不利影响,2019年度公司业务量同比大幅下滑。经管理层初步预估,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减少,公司经营业务预计产生亏损约9.5亿元至11亿元。
    
    (二)违规担保计提预计负债
    
    公司存在为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违规担保的情况,部分违规担保的债权人已向公司提起诉讼,最新的违规担保及涉诉情况详见2020年1月21日披露的《关于涉及控股股东违规对外担保及导致公司涉及诉讼事项进展的公告(十二)》(公告编号2020-003)。公司根据目前已经核实并披露的情况初步判断该等违规担保可能需确认10.89亿元至21.77亿元的预计负债,对2019年度净利润影响预计为-10.89亿元至-21.77亿元。
    
    公司最终需计提的预计负债及对2019年度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尚需根据案件诉讼进度、与债权人和大股东谈判情况、主债务人履约能力等情况综合考虑后确认。公司因违规担保事项计提的预计负债最终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19年度报告为准。
    
    (三)资产减值损失
    
    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于2019年9月25日正式履职后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等资产进行了清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未经审计的应收账款账面金额为16.98亿元、预付账款账面金额6.56亿元,其他应收款账面金额7.32亿元,上述应收款项共合计涉及客户和往来单位合计超过5,000家;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未经审计的固定资产账面净值58.81亿元,其中:运输船舶56艘,账面净值41.05亿元;集装箱90,471个,账面净值14.56亿元,经初步核查发现:
    
    1、应收款项存在部分客户余额较大、2019年业务量大幅下降、部分客户和往来单位资质和履约能力不足,两家子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后部分客户减少对公司的付款,特别是同时作为其供应商和客户的往来单位由于担心其应收账款的风险而延迟付款,公司存在大额应收款项无法收回的不确定性。由于公司应收款项涉及的客户众多,全面的清查、对账和分析工作尚未完成,应收款项可能出现坏账的金额无法准确预估,公司初步判断可能产生的坏账损失为4亿元至5亿元;
    
    2、公司清查发现部分集装箱存在残损、无法使用和遗失等情况,公司船舶由于经营亏损、部分船型老旧、竞争力不足等原因出现减值迹象,公司已经聘请专业资产评估机构对公司船舶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截至目前评估公司已基本完成市场法的评估工作,收益法的评估工作尚未完成,需要计提的减值金额尚无法准确估计,公司预计根据减值测试工作的进展,初步预计公司固定资产减值金额约5.5亿元至7亿元。
    
    公司对应收款项回收风险、固定资产减值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最终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19年年报为准。
    
    四、风险提示
    
    (一)大额亏损的风险
    
    考虑到公司出现重大经营亏损、违规担保需计提的预计负债、应收款项和预付款项的坏账风险、固定资产减值以及两家子公司司法重整对公司的影响,公司预计2019年公司将出现大额亏损,提请投资人注意投资风险。
    
    (二)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为33.84亿元。鉴于公司2019年度预计将产生大额亏损,截至2019年末,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可能为负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二款的规定,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提请投资人注意投资风险。
    
    (三)子公司重整的风险
    
    公司的两家核心子公司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和泉州安盛船务有限公司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被债权人申请司法重整,该等重整申请已于2019年12月18日被泉州中院正式受理,两家子公司已由法院指定的管理人接管,目前重整方案尚未制定,在重整期间,公司对两家子公司能否继续实施控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业绩预告并未考虑因两家核心子公司重整对损益的影响。若公司在重整期间失去对两家子公司的控制权,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63亿元至74.4亿元,提请投资人注意投资风险。
    
    截至目前,两家子公司的重整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债权人已经开始进行债权申报,两家子公司继续营业的申请已获法院批准,生产经营业务总体稳定。公司将积极与债权人、潜在战略投资者沟通,推进重整事项,若本次重整成功,将有利于公司引入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化解债务危机、改善公司资本结构和提升竞争能力。
    
    (四)资产减值的风险
    
    公司对应收款项、预付款项涉及的往来单位超过5,000家,与往来单位的对账、清查和分析工作刚刚开始,减值金额仅为公司初步判断;公司聘请的评估公司对固定资产减值测试工作目前仅完成一部分,收益法的评估工作尚未开始,减值金额仅为公司初步判断;最终计提的坏账准备和固定资产减值金额需要进一步确认,最终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19年年报为准。
    
    五、其他说明事项
    
    1、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19年度报告为准,后续公司将做进一步核查,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和网站披露的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安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1月23日

查看公告原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通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