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收费新闻 - 正文

【每日快报】特斯拉高层组团调研,莫非国内第二家工厂瞄准了它?

来源:选股宝 2020-07-17 14:4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文为脱水君团队聚焦特斯拉建设国内第二工厂投资机会的开篇文章,未来会持续跟踪,请大家密切关注

一、特斯拉高层密集到访重庆引遐想

7月12日,特斯拉在中国的主要高层组团到访重庆,包括特斯拉大中华区总裁朱晓彤、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昊、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等。次日,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为代表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陶琳一行人进行了一次会谈,双方就加快推进项目合作深入交流并达成广泛共识。 

消息一出,特斯拉即将在重庆建设在华第二工厂的传言就不胫而走。

不过就在当天晚上,媒体就放消息给大家浇了一碰冷水。

但仔细从媒体们所放消息的细节角度入手便可发现,疑点重重。

信源的引用为“知情人士”,熟知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都知道,当媒体使用“知情人士”四个大字的时候,便代表着对消息的真伪不做背书。再加上各家媒体之间的互相抄袭,即便仅仅是出自“知情人士”,依然可以传遍大街小巷。

“知情人士”所透露的合作项目,也仅仅是建立销售中心和维修中心,如果仅仅是这些小项目,那也无需特斯拉派遣三大巨头出马了。此行中的陶琳还是此前特斯拉与上海市合作对接的高管。

虽然特斯拉产量一般,但好歹也是现在世界第一市值汽车企业,再加上上海工厂的空前成功,现在的特斯拉已经不是当年那个濒临倒闭待价而沽的创业公司了。

二、特斯拉的燃眉之急

目前特斯拉的全球布局情况,仅在美国本土、德国以及中国上海设有工厂,算是完整地布局了亚欧美三大板块。由于市场需求,特斯拉在美国不止一座工厂,而中国的市场需求不会比美国差多少,特斯拉现在订单拿到手软,做都来不及做。上海的超级工厂虽然有每年50万辆的产能,但是国产Model 3仍然供不应求,再加上以后Model Y等车型国产化,更加来不及做。

所以,一座工厂在中国肯定是不够的。

现阶段特斯拉最看中的,从来不是什么销售中心和维修中心,

而是产能。

近期特斯拉超级工厂的全球扩张步伐也尤为高调,为取得特斯拉的青睐,美国得州与俄克拉荷马州也争相“献殷情”,得州的特拉维斯县今日批准为特斯拉建厂提供至少1470万美元税收优惠。此外,上周四,该县德尔瓦莱独立学区也率先批准为特斯拉提供近5000万美元的税收优惠。这两项税收优惠总计近6500万美元。

在欧洲的德国柏林超级工厂建设项目也在火热进行中,马斯克近日还在推特上发布一张柏林超级工厂的概念图。

有人会说,之前特斯拉CEO马斯克暗示过,正在计划在亚洲新建特斯拉超级工厂,但表示不会在中国,有可能会选址印度。

先不说印度的产业环境是否有能力承接,即便特斯拉在印度设厂,也与特斯拉是否会在重庆设厂关系不大。

因为对于重庆来说,重要的是特斯拉会不会来设厂。

重点是有没有,而非是否是下一个。

三、重庆的筹码

特斯拉第一家工厂落子在上海,上海在中国属于东部地区,那么如果要再建厂,西部无疑是最佳,并且是西南地区。

整个西部地区,能够承担特斯拉这种量级工厂的城市,重庆无一例外是首选。重庆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主要的支柱产业就是汽车,实打实的汽车大城。

目前已在重庆设有工厂的就有长安、长城、福特、现代等汽车品牌。而重庆的汽车工业也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能源汽车将是未来重庆汽车产业的重点。

新能源汽车品牌,通过重庆本土车企东风小康的努力,孵化出了金康塞力斯。

理想汽车,也通过借壳力帆,在重庆设立了公司。

近日,又传出吉利将落户高端新能源车基地到重庆的消息。

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将是重庆地方政府未来打造汽车产业的一大重点。无论是根据地理位置,还是城市实力,供应链能力来说,特斯拉如果要在中国布局第二子,重庆将是首选之地。

此次与特斯拉对接的,是重庆两江新区的领导人,而两江新区在重庆的地位可是国家级的。

按照规划,两江新区将构建311产业体系,培育壮大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关于新能源车的部分规划是:

至2021年,新能源及智能汽车达到50万台以上产能,实现产值1000亿元。

是产能数量,而不是销售数量和维修数量。

以目前的情况来说,如果能够吸引到特斯拉入局,这个目标将更加唾手可得。

一方需要产能,

一方需要完成产业规划,

只要价格合理,

没有理由不达成这个交易。

四、潜在的主题投资机会

如若日后重庆与特斯拉的交易渐渐浮出水面,必然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掀起一阵旋风,相关概念股势必会迎来一波炒作。

从重庆本地个股的情况来看,主要会围绕着两条线索展开。

1、厂房转让

据了解,由于汽车行业的低迷,重庆两江新区里,有不少闲置的汽车厂房,拿来直接做产线改造可能会比从零开始更加节省时间。当地资本也一直存在交易意向,但达成的不多。

重庆地域板块中,汽车制造主业的,仅有长安汽车、力帆股份、小康股份。

如果特斯拉的最终接手对象是上述三家的其中之一,对这家公司的股价势必会有影响。

从赔率角度来说。

长安汽车的市值较大,弹性一般。而力帆股份与小康股份的市值适中,一旦被选中,弹性会比长安汽车大很多。

从概率角度来说,

2015年特斯拉曾经与力帆股份接洽过,且力帆股份在两江新区也有厂房,相关性更高一些,7月14日的涨停,也算是市场提前做了选择。不过力帆股份目前正在面临破产重组,也具备一定的风险性。

无论最终花落谁家,厂房转让这条线索的实现概率都具备不确定性。

2、本地供应链

无论特斯拉在重庆建厂是找新厂区还是旧区改造,多多少少都会需要本地的供应链,这就为重庆本地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了机会。

当然,要知道,车企的核心部件供应商是不会轻易更换的,非核心部件可以在当地找。所以特斯拉即使入驻重庆,也不代表重庆板块的汽车零部件公司一定会进入供应链,仅仅是具备了想象力而已,想象力不等于基本面。

A股市场中,重庆板块里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是3家,分别是蓝黛传动,宗申动力,秦安股份。

这三家,或多或少都有能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挂钩的地方,具备一定的想象力。

这条线索,相比于厂房转让的线索,更具备确定性。

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这两家人最终确实能够走到一起的基础上。

毕竟,

起于传言,终于事实。

================================

本文不构成投资买卖建议,

投资一定有风险, 股票买卖有赚有赔,

对于股价走势的预期与投资买卖的决策,

都是要由读者独立自主做出判断

对该条投资主线有兴趣想提问的用户,

可以给微信号:tuoshuizhuli 留言,

我们会挑选出有价值的问题,每周集体回复一次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