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收费新闻 - 正文

0827强势股脱水 | 3年9倍级增长,这家公司踩在半导体材料最优赛道

来源:选股宝 2020-08-27 11:36: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逻辑支撑的强势股都在这里了! ①对标美国,这个行业还有12倍整合空间。 ②为什么说CMP抛光垫或是最优的半导体材料赛道? ③和养猪想象空间一样大的屠宰。 ④公司是半导体大硅片扩产潮下最受益公司。

本文是对当日大涨公司进行研报深度复盘,相关个股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1、鼎龙股份:踩在半导体最优赛道

1)大涨题材:国产芯片

公司是国内唯一实现自主掌握CMP抛光垫的量产核心技术的企业,而抛光垫或是最优半导体材料赛道,同业对标为科创板安集科技,相比估值明显较低。

2)研报解读(光大证券):收入3年9倍成长

①化学机械抛光CMP是集成电路制造过程中实现晶圆表面平坦化的关键工艺。其中抛光液和抛光垫是CMP的关键材料,占比80%。

②为什么说CMP抛光垫或是最优的半导体材料赛道?

一是工艺驱动。更先进的逻辑芯片工艺可能会要求抛光新的材料,种类和用量都会迅速增长。且存储芯片由2D NAND向3D NAND技术变革,也会使CMP抛光步骤数近乎翻倍。128层NAND的抛光垫用量将是64层NAND的2.5-3.0倍。

二是本土晶圆厂进入扩产周期。2020年中国本土晶圆制造厂抛光垫采购额20亿/年。未来长江存储30万片/月的128层NAND的抛光垫采购额约40亿、中芯国际和合肥长鑫远期的抛光垫采购额或分别超10亿,展望未来,三大厂和其它中国本土晶圆制造厂抛光垫或超70亿/年采购额。

③鼎龙股份已成为国内主流晶圆厂的重点抛光垫供应商,光大预计公司2020-22年抛光垫的收入约0.9、2.7、8.0亿,增速3年来9倍成长。

2、龙大肉食:和养猪想象空间一样大的屠宰

1)大涨题材:猪肉

猪价上周小幅反弹,因南方降雨量较往年量大,提高非瘟防控难度,拖累生猪产能,且进口肉受疫情影响,叠加监管趋严,猪价预计仍将保持高位震荡。

龙大肉食目前已拥有生猪养殖、屠宰、熟食、检测等肉食品全产业链,营业收入居山东第二,仅次于金锣,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218%。

8月6日公告定增募资15亿用于新建山东66万头生猪养殖项目。

2)研报解读(国海证券、华泰证券):百亿资产亟待注入

①超长猪周期下,除了生猪养殖,下游屠宰业整合也在加速。我国屠宰行业CR4仅为5%左右。横向来看,同期美国前四大屠宰企业屠宰集中度为70%以上。据农业部,2019年屠宰行业淘汰超4000家企业,接近2018年存量一半。公司贸易采购优势突出,有望在本轮整合中受益。

②我国肉制品行业将近3000亿行业规模,随着餐饮门店租金和人工成本提高,以及80后、90后厨房烹饪简单化方式转变,调理肉、酱卤肉等半成品预制菜需求大幅增加。因此,对于龙大肉食而言,身处万亿规模的大行业,发展天花板很遥远。

③公司新的大股东——蓝润集团,2019年产值达630亿元,具备较强的实力,在四川投资将近200亿元,包括500万头集生猪饲料、养殖、屠宰、肉制品、有机肥一体化项目,并计划于2023年年末前注入上市公司。

3、晶盛机电:订单保增长,研发打市场

1)大涨题材:半导体+光伏

公司近期表示其自主研发的8英寸单片式硅外延炉和6英寸碳化硅外延炉(4英寸工艺)通过客户验收。

同时披露的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0%,预收款同比翻倍,现金流大幅增长,新签中环协鑫订单12.67亿元,光伏在手订单33亿元。

2)研报解读(东吴证券、国元证券):扩产潮最受益

①公司17年进军外延设备领域,不到2年就实现设备交付。其中8英寸单片式硅外延炉首台样机于2019年8月进入客户现场,稳定生产了9个月,设备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进口设备同等水平。随着半导体单晶硅设备产业链日臻完整,未来将形成覆盖半导体单晶生长、切片、抛光、外延四大核心装备为主的产品体系。

③公司是半导体大硅片扩产潮下最受益公司。

1)日本半导体协会对日本高配设备出口中国有明确限令,公司为国内稀缺大硅片设备供应商,在8寸设备上已经能进行国产替代。

2)单晶炉技术优势明显。单晶炉的核心难点为超导磁场,目前完全被日本企业掌控,而晶公司与相应日本供应商合作情况良好。用公司设备产出的8寸硅片目前质量已接近正片,预计8寸片2020年进入正片新阶段,公司在行业内处于绝地领先地位。

3)公司持股10%的中环半导体已实现8寸产能50万片/月,2021年预计达70万片/月,作为其核心设备商,预计在扩产中将优先获得订单,带来每年10.8亿元设备订单。

4、上海建工:天降红包

1)大涨题材:大基建+黄金

上海建工26日晚公告持股60%的子公司旗下科卡金矿的“采信储量”金矿资源储量增加了33.89万盎司,价值约42.7亿元。资料显示,公司12年收购其股份总价为8000万美元。

公司原为长三角工程龙头,参与上海市50%以上市重大工程,如东方明珠、金茂大厦。另外子公司建材科技准备分拆到上交所上市。

2)研报解读(申万宏源):价值重估

①市场对于本次分拆资产认知较少,其是上海地区最大的混凝土生产商和预制构件生产商,其拥有4656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生产能力、75万立方米预制构件年产能,未来扩充资本实力后有望加速市外扩张,带来业绩弹性。

②此外,分拆完毕后有助于公司内在价值的充分释放,形成独立的估值体系。

根据西部建设、远大住工、筑友智造科技等业务相近可比公司,PE(TTM)估值中枢约为26倍,远高于上海建工目前的10倍;此外,分拆上市完成后,独立的平台也为企业未来引入战略投资者、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鼎龙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