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两大锂业巨头加码锂电产业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5-13 08:3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2日晚,锂业巨头赣锋锂业(002460)、天齐锂业(002466)相继披露了最新的对外投资计划。

其中,赣锋锂业拟投资25亿元,在湖北襄阳建设新能源锂电池生产项目;天齐锂业则拟在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建设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基地,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

锂业巨头大手笔投资

赣锋锂业新能源锂电池生产研发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一期将在湖北省襄阳市建设年产5GWh新能源锂电池电芯+Pack封装生产基地,预计今年12月底投产。

赣锋锂业表示,此次对外投资,目的是为了提升公司锂电池产品的生产规模、市场份额和研发能力,推动公司锂产业链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天齐锂业则拟于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保税区建设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基地,并与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协议书》。

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不超过20亿元,其余投资金额拟用于二期项目。一期项目为年产3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包括主产品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和副产品硫酸钠。

天齐锂业称,此次投资是为了优化公司可持续发展格局,扩充公司主营产品的生产规模,持续满足全球高端动力锂电池的原料需求。

赣锋锂业密集对外投资

除上述项目外,近期赣锋锂业连续宣布了多起对外投资事项。其对外投资的主线,一是保障公司的资源供给,二是向行业上下游延伸,实现上下游一体化。

5月8日,赣锋锂业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青海良承矿业有限公司与北京万邦达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青海良承拟以2.74亿元的价格,收购北京万邦达持有的锦泰钾肥5.49%股权。交易完成后,青海良承将持有锦泰钾肥39.15%的股权。

资料显示,锦泰钾肥获得了由青海省自然资源厅颁发的勘查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拥有面积为197.96km^[2]的采矿权和6万吨/年的钾盐许可生产量,并拥有面积为174.14km^[2]的探矿权。

4月27日,赣锋锂业公告,以自有资金3.6亿元收购上海聚锦归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持有的新余赣锋矿业1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新余赣锋矿业90%的股权。新余赣锋矿业间接拥有位于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的松树岗钽铌矿项目,目前已取得采矿证。

在下游锂电池业务上,赣锋锂业4月24日宣布,子公司赣锋锂电与呼和浩特市政府签署20GWh电池生产项目框架协议。该项目分一期建设年产10GWh电池生产线及配套附属设施,二期将产能扩展到20GWh。

据赣锋锂业披露,近3年来公司陆续签订了16项其他框架性协议或意向性协议,投资及合作覆盖国内的多个省市以及阿根廷等海外国家和地区。

预计市场需求较为稳固

2022年,赣锋锂业与天齐锂业收入、利润均保持快速增长。频繁对外投资扩产,也表明了锂业巨头对行业发展前景的信心。

天齐锂业此前在2022年报中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预计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将呈现稳步上涨的趋势,从而对上游锂化合物产品需求形成较为稳固的支撑。

天齐锂业公布的战略规划显示。未来五年,在充分发挥现有锂资源及加工产业产能和优势基础上,公司拟继续开拓上游优质锂资源,扩大锂化工产品加工产能,力争到2027年达到30万吨左右碳酸锂当量的锂化工产品产能,并以电动汽车和储能应用为导向,全产业链渗透。

而天齐锂业目前现有锂化工产品铭牌产能6.88万吨/年,已宣布的规划锂化工产品产能超过11万吨。

赣锋锂业则提到,公司将根据未来锂产品的市场需求变化和评估选择扩充产能,计划于2030年或之前形成总计年产不低于60万吨LCE(碳酸锂当量)的锂产品供应能力,其中包括矿石提锂、卤水提锂等产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