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有大行遭调查!4天8家机构被通报,涉及7家银行!咋回事?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5-12 08:3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短几日之内,涉及金融机构的自律调查通报接踵而至!

5月11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简称“交易商协会”)网站显示,基于监管部门反馈线索,依据《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处分规则》,交易商协会已对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涉嫌违规行为开展自律调查。

就在前两日,已有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民生银行、大连银行、郑州银行、江西银行和青岛银行在内的6家银行机构,因涉及债券业务违规陆续被交易商协会通报点名。

4天8家机构被通报

近期,交易商协会持续加强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机构的监管力度。

就在前两天,交易商协会官网5月9日显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针对中国进出口银行金融债券发行涉嫌违规行为,以及中国民生银行承销业务涉嫌违规行为已开展自律调查。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2023年至今,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发行的金融债券规模已达6767.7亿元,2022年全年发行规模达16373亿元。民生银行今年以来承销债券数量为344只,承销总规模已达1471.37亿元,位列承销排行榜第11位;而2022年该行承销数量为880只,承销规模达3436.66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

通报指出,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机构在从事相关业务过程中,务必牢固树立市场责任意识,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和自律规则要求,合规展业,自觉维护银行间债券市场运行秩序。

在5月8日,大连银行、郑州银行、江西银行、青岛银行和粤财信托共5家机构涉及债券业务违规被点名。具体来看,交易商协会通过深入调查发现,大连银行等多家机构存在债券代持交易等违规行为。

其中,大连银行通过做市业务方式,每日滚动开展买卖方向相反、清算速度不同的现券交易,代持利率债活跃券,且规模较大;郑州银行、江西银行和青岛银行,内控执行不严或流于形式,未有效评估交易合理性,作为中间方以现券买卖或做市等方式参与债券代持交易链条,交易笔数和金额较大;粤财信托未严格履行产品管理人职责,相关信托计划为代持债券损益兑现提供便利;某基金相关从业人员私下参与安排代持交易。

此外,粤财信托作为产品管理人,管理的信托产品成为相关方兑现债券损益的通道。大连银行等多家机构参与了为他人暂时持有债券的相关交易。粤财信托管理的信托产品根据相关方要求,多次以高于市价买入涉及代持的债券并以贴近市价卖出,为相关方兑现债券损益,相关交易未反映正当业务目的或合理经济目的。

江西银行、青岛银行、郑州银行等机构为相关机构违规代他人持有债券提供了便利条件,开展涉事交易未反映真实或正当交易目的,内部未能有效识别交易风险或防范交易发生。

大连银行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机构,违规开展为他人暂时持有债券的相关交易,规避相关监管规定,虚增做市交易量,相关交易未反映真实或正当交易目的,未严格遵守做市业务规范,内部未能有效防范交易发生。

此外,通报还点名了违规人员的处罚通报。刁某飞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相关人员,安排相关机构参与违规为他人暂时持有债券的相关交易。作为时任某基金公司投资经理,刁某飞超越业务权限范围,通过个人通讯工具,私下安排相关机构参与违规为他人暂时持有债券的相关交易,相关交易未反映正当业务目的或合理经济目的,并导致多笔交易结算失败。

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定,经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对刁某飞予以警告。

强监管态势持续

官方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交易商协会对债券业务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据4月4日通报,工商银行主承销的多期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定价严重偏离市场合理水平,干扰了市场秩序,涉嫌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自律管理相关规定遭到自律调查。

此前,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和广州农商行也因债券承销过程中,存在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管理规则的行为遭到处分。

归类具体违规行为,部分银行所涉及的事由主要有三类:

一是部分债务融资工具未按照发行文件约定开展余额包销,个别债务融资工具挤占了其他投资人的正常投标,违背了公平公正原则,并影响了发行利率;

二是低价包销多期债务融资工具,影响了市场正常秩序;

三是多期债务融资工具的簿记建档利率区间未在充分询价基础上形成,发行工作程序执行不到位、工作开展不规范。

根据上述具体违规行为,交易商协会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自律规定,经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对上述银行予以警告或通报批评,并责令涉事银行针对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交易商协会披露信息显示,2022年交易商协会依规进行自律处分99家(人)次,涉及35家发行人及信用增进机构、4家主承销商、3家会计师事务所、1家律师事务所、1家资产管理公司、1家证券公司以及54名直接责任人。

交易商协会近日也在通报中指出,做市商作为银行间市场基石机构,承担着提高市场流动性、促进价格发现的重要作用,应切实提升做市交易能力,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确保合规稳健展业,“真做市、做真市”。

同时,资管产品是银行间市场债券投资交易的重要参与者,产品管理人应按照相关监管规定和自律规则要求,切实履行管理人职责,加强从业人员行为监督,规范开展各类业务,有效防范违规交易发生。

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继续加强银行间市场交易自律管理,制定完善相关自律规则,加大违规交易查处力度,不断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秩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