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食品饮料周报:中茶股份申请上市 蜜雪冰城又曝食品安全问题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03 15:2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截至2023年2月24日的一周,沪深300指数上涨1.71%,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上涨1.28%,非酒类个股延续了上周整体走强的表现。剔除北交所个股后,本周涨幅最大的5只个股为劲仔食品、佳禾 食品、香飘飘、青岛啤酒、盐津铺子。

机构观点

信达证券本周观点:

名酒不同于一般商品,因其集合了标品、藏品、社交品的属性,既可以规模化生产,又可以讲出差异化故事,更可以低成本传播感动消费者,由此造成了优越的商业模式。与技术迭代不同,白酒的商业模式可以看的更长远,也能够给市场创造更持久的现金流预期,在情绪积极、信心充足的情况下,不乏对估值的进一步拔高。¿正是周期性叠加长期层面预期,白酒的股价在部分时间呈现出非线性增长的特征,如汾酒、酒鬼酒、舍得的十倍增长过程。我们认为这是其弹性的核心来源,同时还有企业发展“势”能的推动,往往能够进一步带来超预期变化。

国海证券本周观点:

消费加速复苏趋势明确,结合估值关注边际变化明显的成长型个股。疫后宴席、聚会等餐饮消费以及出行恢复加速,加上高等院校、中小学陆续正常开学,团餐等消费预计逐步恢复至疫前水平,消费场景的回补推动食品企业动销逐步改善。同时,此前受到疫情影响,产品推新、渠道拓展和产能建设放缓的企业,今年规划也更加积极。但是由于2022年11月以来,板块预期先行,对于消费复苏的趋势已经反应在大部分公司的估值中,因此目前阶段,一是密切跟踪消费复苏进程,寻找复苏程度可能超预期的子行业,二是寻找估值洼地,寻找有新产品或者新渠道等边际变化的公司。推荐个股:百润股份、伊利股份、海天味业、国联水产、甘源食品、元祖股份、洽洽食品等。

宏观事件

(1)海关总署:对进口食品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口岸严查、风险严控

光明网消息,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办公厅主任赵增连在国新办2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2022年,我国进口农产品1.5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0.8%。进口食品1.39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0.4%。目前在华注册的肉类企业3623家,乳品企业2954家,水产品生产企业12806家。2022年进口肉类740万吨,乳品372万吨,水产品454万吨。截至目前,已实现108个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农食产品检验检疫准入,同时我们也强化源头管控和全链条监管,有力防范动植物疫情疫病的传入。

赵增连同时强调,海关总署要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不断完善进口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体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口岸严查、风险严控。

(2)第六届进博会食品展区首场供需对接会在沪举办

劳动报消息,第六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乳制品、肉类水产品供需对接活动3月2日在上海举办。雀巢、贝拉米、纽仕兰、荷仕兰、牧怡、正大、泰森、百佑佳、阿特玛渔业、蓝雪等近40家乳制品、肉类水产品参展企业和易初莲花、盒马、光明、罗森、联华、东航餐饮、建发等上百家食品流通与生产加工企业、电商、商超等采购商进行供需对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总裁助理宋尚哲表示,本次活动是第六届进博会首场线下供需对接活动。目前,第六届进博会招展工作正扎实推进,各国企业参展报名积极踊跃,希望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积极报名参展或到会采购。

(3)番茄价格飙升 英国的意大利餐馆被迫推出“白披萨”

中新网消息,由于市场上的番茄价格飙升、供应短缺,深受英国人欢迎的食物——比萨饼,可能被迫更改饼底酱料配方,将番茄酱底改成蔬菜酱底或用只放乳酪的“白饼”。在英国,过去一年每箱鲜番茄的价格由5英镑左右涨到了20英镑,约合人民币166元;番茄罐头的价格也翻了一番,从每箱15英镑涨到30英镑,约合人民币249元。一些意大利餐厅只能修改菜单,供应不用番茄酱的比萨饼和意大利面。还有一些厨师尝试用奶酪、西葫芦和茄子等代替番茄做酱料。

番茄是英国近期蔬果短缺危机中受影响最严重的食材之一。英国政府将这一状况归咎于南欧和北非恶劣天气导致的减产。此外,高昂的电价也打击了英国温室番茄的生产。有英国政府官员表示,情况会在未来几周内好转,但番茄短缺的情况至少还要持续一个月。

行业新闻

(1)春茶全面开采 开采期较去年提前

南方农村报消息,我国是世界第一产茶大国,春茶在全年茶叶生产中,又占据第一位,总产量大约占全年的45%左右。眼下,全国春茶全面开采,总体呈现“自南向北,由低海拔到高海拔”的态势,广西、四川、贵州等主产区将迎来集中采茶期。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冬季茶园墒情调查,预计今年春茶的开采时间将较往年平均提前1周左右。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表示,从目前已采摘的情况看,今年春茶品质总体好于往年同期。如春季无大规模极端天气影响,2023年全国春茶产量将较去年有所增加,加之鲜叶成交价格提升,预计,今年春茶产值将达到2100亿元,比去年增长10%以上。

(2)罕见病患者不能“断粮” 报告:特医食品可及性面临挑战

中国新闻网消息,“罕见病类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行业报告”2月28日在上海发布。中国罕见病类特医食品在可及性上面临巨大挑战。上海市儿童罕见病诊治中心主任顾学范教授表示,此次发布的报告,针对罕见病需要特医食品治疗的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提出了推动新生儿筛查对多种遗传代谢类罕见病的覆盖、加强临床专科医师培训和机构建设等问题,对国家政策制定、临床专家、生产企业、患者家庭及患者都有重要参考价值。

报告调查发现,对罕见病患者来讲,“断粮”后果严重,或给部分患者带来不可逆损伤,同时也给罕见病患者及家属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在遭遇过“断粮”的患者群体中,有38%的患者报告了直接影响,如发病或身体损伤;有53%的患者报告了潜在影响,断粮增加疾病发病或并发症的风险。报告显示,中国能够买到的针对罕见病群体的“特医食品”的种类有限,大量患者不得不通过代购、海淘等方式购买产品,渠道不稳定、货品供应不足、产品质量难以保证等。

(3)椰子水成茶饮爆款仍难摆脱“小众”地位

新京报消息,新茶饮发展火爆,在柠檬茶成为新茶饮细分领域的黑马后,椰汁或椰子水产品也被越来越多的品牌看中。以椰汁为拳头产品的欢乐家日前回复投资者提问称,正在组建To B(面向企业端)业务团队,搭建业务框架,发展方向包括咖啡、茶饮、烘焙、餐饮后厨等赛道。在新茶饮与咖啡赛道上,椰子系列成为爆款之一,也让许多椰子水专门店发展起来。

美团美食与咖门联合发布的《2022茶饮品类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椰子类茶饮专门店同比增长66.5%。不过,从行业角度来看,椰子水产品依然是新茶饮赛道的小众,其超过20元的定价也让许多新茶饮爱好者更倾向选择其他品牌。

(4)北京“中轴美食”搜索量增长超3倍 逛中轴线品京味老字号

新京报消息,沿着中轴线逛景点、品美食成为社交新趋势。3月1日,美团在举办的中轴线美食中华老字号探访活动中表示,随着北京中轴线申遗推进,自今年1月以来,大众点评“中轴美食”相关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65%。

中轴线周边商户迎来消费回暖,也给老字号创造更多新机遇。拥有历史赋予的丰富故事,但也面临“茶壶煮饺子——有故事倒不出”的境况,不少老字号餐厅一度遭遇这种发展难题。如今,借助线上平台,老字号实现经营在线化、服务标准化以及口碑稳定积累的同时,也成为大家与中轴线“亲密接触”的窗口。

公司动态

(1)茶叶股要来了?中茶股份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新京报消息,该报记者从上交所官网了解到,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茶股份”)更新上市进展,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已被受理。中国茶叶主营业务为各类茶叶及相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中茶”核心品牌及“海堤”“猴王牌”“蝴蝶牌”“百年木仓”“龙冠”等子品牌。

据了解,2020年7月,中茶股份与另一家茶企澜沧古茶的招股书一同在证监会官网披露,当时一度让业界对两家企业谁能成为A股“茶叶第一股”充满猜测。相较于中茶股份,澜沧古茶一度抢先一步获得上会机会,原定于2021年6月3日上会。不过就在澜沧古茶上会前一天,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取消对其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2)知名茶饮又曝食品安全问题

中国基金报消息,门店超过2万家的连锁茶饮蜜雪冰城,又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2月27日,有博主发布视频,称三个月暗访了5家蜜雪冰城门店,发现“使用过期乳酸菌”“修改有效期”等问题。截至记者发稿蜜雪冰城暂未公开回应,其官方微博还在发布“百城春游”的营销活动视频,而网友在评论区留言,督促其发布声明和处理结果。

早在去年9月蜜雪冰城递交IPO申请时,业内人士便认为其商业模式优异,主要靠给加盟商卖各类食材及奶茶杯、吸管等包装材料赚钱,几乎没有负债和应收账款,账上现金却高达数十亿元,完全是“不差钱”的主,而最大的风险就是食品安全。

(3)奶茶容量只有三分之一?茶颜悦色称是奶泡消掉,非偷工减料

南方都市报消息,近日,一名来自湖南的消费者发帖质疑称,其在购买了茶颜悦色的茶饮后发现杯子里的茶饮已经少了三分之一。该名消费者对此感到疑惑,并质疑茶颜悦色在奶茶中添加茶小冻来拼凑容量。对此,茶颜悦色门店工作人员回应称,该款茶饮刚做出来时上面是奶沫放久了会自己消掉,就会出现半杯的情况。茶小冻可以增加奶茶口感,点单的时候可以选择添加奶茶里或分开装。随后,#茶颜悦色回应满杯奶茶放久了变半杯#冲上微博热搜榜。

(4)保乐力加2023下半财年将再次提价

凤凰网引用外部信源报道称,法国酒饮巨头保乐力加计划提高其饮品价格,原因是通胀压力以及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主要市场对烈酒的需求稳定。此次提价将在其下半财年实施,此前在2022年下半年,其全球价格上涨了10%。

该集团2023上半财年报告显示,所有烈酒类别都出现了两位数增长。随着进入下半财年,该集团首席执行官表示,他预计将在全年以“高个位数”的百分比提高价格以应对通货膨胀,因为在疫情后,其最重要市场的销售已经恢复正常。该集团认为,提价不会阻止消费者购买高端产品。尽管通货膨胀和经济疲软,但上一轮价格上涨中,美国对高档烈酒的需求仍然很高。

二级市场

关键指标

行业估值

毛利净利

ROE与ROA

个股周涨幅

营业收入及增速

归母净利润及增速

行业数据

高端白酒价格

次高端白酒价格

上游原奶价格

主要乳制品零售价格

调味品原材料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