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批!“第三支箭”新政满一周,这两家房企抛出定增方案

来源:e公司 2022-12-06 09:4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批!“第三支箭”新政满一周,这两家房企抛出定增方案)

股权融资松闸的“第三支箭”政策发布后,A股上市房企纷纷拥抱新政,火速筹划定增融资事项。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自11月28日证监会宣布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以来,短短一周内,已有福星股份、世茂股份、北新路桥、万科A、华夏幸福、大名城、新湖中宝、天地源等近10家房企筹划再融资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华发股份和福星股份更是抛出了定增预案,可见其落地速度之快,这也是新政后首批预案落地的案例。

12月5日晚间,华发股份发布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6.35亿股,募资不超过60亿元,用于郑州华发峰景花园项目、南京燕子矶G82项目、湛江华发新城市南(北)花园项目、绍兴金融活力城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控股股东华发集团参与认购金额不超过30亿元。

福星股份也于同日公告称,拟向不超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2.85亿股股份,募资不超13.41亿元,用于红桥城K6住宅项目、红桥城K15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之前多家房企抛出的定增公告只是意向,并未有实质内容。而这两家房企发布定增方案,说明在股权融资第三支箭政策发布后,上市房企再融资方案愈发成熟,并且落地节奏也将提速。”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e公司记者表示。

华发股份控股股东参与认购

具体来看,华发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 6.35亿股,发行对象为包括华发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其中华发集团拟认购金额不超过30亿元。本次发行价格,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从募投项目看,华发股份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其中郑州华发峰景花园项目总投资35.65亿元,拟募投资金投资9亿元;南京燕子矶 G82 项目总投资48.56亿元,拟募投资金投资13.5亿元;湛江华发新城市南(北)花园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拟募投资金投资7.5亿元;绍兴金融活力城项目总投资190亿元,拟募投资金投资1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定增事项不会导致华发股份实控权变更。公告显示,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华发集团持有上市公司28.49%股份,珠海市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假设本次定增 6.35亿股,华发集团认购金额不超过30亿元,且认购数量不低于实际发行数量的 28.49%,其他投资者认购其余部分股权,本次发行完成后,华发集团持有股份占比不低于28.49%,仍为华发股份第一大股东。

谈及本次定增的目的,华发股东直言,执行“保交楼、保民生”政策,服务宏观经济大盘。本次募投项目地块整体位于宜居宜商、全功能复合型的城市区域,周边通达便捷,生活设施配套齐全。项目类型为普通商品住宅,目标客群以刚需或改善型为主。此外,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可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财务结构,增强实力。

华发股份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以及长江经济带等核心城市群,其中珠海为公司战略大本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为公司战略发展城市。

作为国企开发商的华发股份业绩较为稳健。10月29日,该公司披露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8.08亿元,同比增长14.44%;归母净利润21.11亿元,同比增长2.87%;扣非净利润21.54亿元,同比增长19.37%。

房企股权融资加速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四季度以来,房企融资利好政策接连下发,而来自证监会的股权融资“第三支箭”新政也于上周正式落地。

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资本市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答记者问,证监会决定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并自即日起施行。

此次,证监会明确了在支持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包括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新政发布次日,A股房地产板块大涨超过7%,创近7个月来新高,板块内近40只个股涨停。另一方面,在房企股权融资调整优化相关措施出台后,已有近10家上市房企透露拟筹划定增事项,募资投向房地产相关项目。

而本次华发股份和福星股份更是正式抛出了定增募资预案,可见其落地速度之快。此外,还有格力地产、招商蛇口等上市房企相继重启了时隔多年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中金公司发文表示,房企股权融资政策优化调整是里程碑式进展,上市房企有望多维度持续受益。政策意图旨在盘活存量、防范风险,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当前行业供需两侧政策已全面转向支持与呵护,供给侧从“第一支箭”银行信贷支持、“第二支箭”债券融资帮扶到“第三支箭”股权融资松绑层层突破,工具全面、力度较大,有助于行业信用端困难纾解和流动性整体优化,对于短期提振市场信心和中长期促进基本面企稳均有助益。

“此次政策松动,将有利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上市房企股权融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但短期内仍然限于少数优质房企。”克而瑞分析师认为,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相比,募得资金的同时也不用担心偿债压力,不仅不会影响房企“三条红线”指标,通过加大资本金还有利于“三条红线”指标中扣预收后资产负债率及净负债率的优化,改善房企的资产负债表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