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40家券商前三季度成绩单出炉!经纪重回"第一宝座",营收和净利双降…

来源:券商中国 2022-12-06 08:5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40家券商前三季度成绩单出炉!经纪重回"第一宝座",营收和净利双降…)

12月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

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2.42亿元,净利润1167.63亿元,分别同比去年同期下滑16.95%及18.90%。各主营业务收入中,仅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与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保持正增长。

从收入结构来看,经纪业务重回营收第一来源,投资收益则退居第二,投行业务营收占比也有所提高。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相比前几年同期数据,中证协对其公布的一些数据维度进行了修改,券业高质量发展被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新增了券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小微企业等方面的指标。

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双降

据中证协披露,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140家证券公司总资产10.88万亿元,净资产2.76万亿元,净资本2.11万亿元。

从经营数据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2.42亿元,净利润1167.63亿元,分别同比去年同期下滑16.95%及18.90%。

各主营业务收入中,仅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与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保持正增长。其中,140家券商合计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446.03亿元,同比增长7.22%,是营收占比超10%的主要业务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业务;而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尽管占比小,也逆势实现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为42.25亿元,同比增长14.81%。

由于今年以来二级市场震荡较大,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整体下滑成为拖累券商业绩的主要原因。今年前三季度140家券商的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560.49亿元,相比2021年同期的1064.04亿元几近腰斩,下滑幅度达到47.32%。

此外,代理买卖证券业务、资管业务收入也出现一定下滑。140家券商今年前三季度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为877.11亿元,同比下降12.36%;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01.95亿元,同比下降8.05%。

利息净收入、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微降。今年前三季度,140家券商合计实现利息净收入473.35亿元,同比下降2.01%;实现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46.22亿元,同比下降1.91%。

经纪业务重回营收第一来源

业务结构上,经纪业务重回营收第一来源,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比高达28.83%,投资收益则退居第二,占比为18.42%。反观2021年、2020年同期,投资收益均占比超29%。

同时,投行业务的营收占比相比过去两年有所提高。其中,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营收占比由去年前三季度的11.36%提升至今年前三季度的14.66%;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也由去年前三季度的1.29%提升至今年的1.52%。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证协公布的最新数据中,未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券商盈利家数。而这项数据在过去几年均被公布。

回顾过去几年的数据,2021年前三季度行业140家证券公司中共124家实现盈利,占比约89%;2020年前三季度为135家证券公司中有126家实现盈利,占比约93%;2019年前三季度为131家证券公司中有119家实现盈利,占比约91%。

高质量发展被放到更加显著位置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相比前几年中证协公布的券商前三季度经营数据,今年的数据维度与往年有所不同。中证协对其公布的数据维度进行了修改,券业高质量发展被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新增了券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小微企业等方面的指标。

中证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直接融资4.48万亿元,服务301家企业实现境内首发上市,承销(管理)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含ABS)融资金额1349.32亿元、科技创新公司债券647.83亿元、乡村振兴债券249.28亿元、民营企业公司债券融资2486.11亿元。

同时,过去连续多年披露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也被其他维度的数据所取代。中证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证券公司客户资金余额1.74万亿,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0.73万亿元,代理销售金融产品保有量2.74万亿元。

中证协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证券行业积极发挥连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引导金融资源有力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小微企业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和普惠金融理念,着力实现以证券行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沙河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