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盘中大跌15%!德邦科技董事长“协助调查”影响几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2-01 10:5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9日晚间,德邦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之一、董事长解海华先生因个人原因正协助监察机关调查。在协助调查期间,解海华先生暂不能履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


受此消息影响,德邦科技29日早盘大幅低开超7%,随后一路下跌,盘中一度跌超15%,收盘有所反弹,但仍下跌近9%。


据了解,德邦科技今年9月19日于科创板上市,而距离上市仅过去两个月,德邦科技董事长就需要协助调查,是否会影响德邦科技未来的发展呢?

前董事此前已接受调查 国家大基金为第一大单一股东

其实,这并不是德邦科技第一次出现高管面临调查的情况,今年8月,前德邦科技董事,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原投资三部副总经理杨征帆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北京市监委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华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5%,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的唯一管理人以及“大基金二期”的管理人之一,负责基金的投资运作。

而观察德邦科技的股东结构,可以发现国家大基金持有德邦科技2652.83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达18.65%,尽管公司解海华、林国成、王建斌、陈田安、陈昕作为一致行动人,持股数量更多,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但是大基金仍然是德邦科技的最大单一持股股东。


而本次德邦科技董事长解海华协助调查,相较于之前公司董事接受调查的程度要轻一些,接受调查是指某人被公安调查,交待问题;而协助调查是指某人向公安机关说明其他人的问题,或尚未掌握足够证据但又觉得某人可疑的情况下采取的措施。此外,两者的责任不同:接受调查和协助调查中二者均是责任重大,但接受调查者的配合度要求更高一些。

因此从德邦科技公告中看,公司董事长协助调查,可能并非公司董事长自身出现问题,也可能只是涉及其他人的案件,需要协助作证。公告中也提及,本次董事长协助调查,暂未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田安将暂时代替履行公司董事长职责。

高端封装材料龙头 国产替代空间广

目前,这次董事长协助调查事件尚未定性,后续需要等待德邦科技的进一步说明,但从公司所处行业以及公司经营状况看,或许这次大跌后也隐藏着投资机会。

从德邦科技招股说明书中,可以发现这是一家横跨集成电路封装材料、智能终端封装材料、新能源应用材料的高端电子化学品材料公司。

没错,这家上市公司不是送快递的那个德邦。


从公司的客户分布来看,这家公司是实打实的高新技术企业。比起天天见到的快递公司德邦,技术含量要来的更高一些。


从表中可以看到,苹果、宁德时代、通威股份、华为、通富微电等等,都是德邦科技的客户,其中宁德时代更是在2021年以24%的营收占比,成为第一大客户。

为何德邦科技的客户,不仅横跨多个高景气行业,而且客户大多是行业内的顶尖企业?原因在于,无论是半导体、新能源等高景气行业,还是工程机械等传统行业,在一些关键零件上,都需要合适的封装材料,来保证各个部件能够长期稳定使用。因此,封装材料的市场非常广阔。理论上这些相关行业的所有企业,都有可能成为德邦科技的客户。

而德邦科技之所以能够占据行业内头部企业的份额,主要在于封装材料市场的特点,以及公司对于研发的重视。

封装材料往往各家企业的产品不同,要求也各不相同,属于非标性产品。然而封装材料是决定产品质量和寿命的关键性因素,封装材料一旦出现问题,核心组件暴露将会直接威胁整个产品的使用,因此就需要公司不断研发迭代,以生产出客户满意的能够长久高质量使用的封装产品。

从研发投入看,德邦科技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5%,且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的研发投入增长超70%,公司产品绝大部分为核心技术产品,科技含量高,因此受到行业内顶尖企业的欢迎,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2021年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也是对德邦科技研发投入的肯定。


从德邦科技三季报看,也印证了公司所处行业的高景气。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61.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295.45万元,同比增长66.28%。

值得注意的是,德邦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公司目前尚未有境外经营情况,未来公司不仅有望享受国产替代带来的业绩增速,还有机会通过国内国际双循环,进军国际市场,从而开启另一条增长路线。


作为高景气行业的细分龙头,或许这次大跌,将是德邦科技的一次“黄金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