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龙头五天两个20CM涨停!建筑央企价值重估之路开启 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来源:财联社 2022-11-29 08:3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建筑央企龙头中成股份盘中触及涨停险些拿下五连板,中铁装配最近五个交易日录得两个20cm涨停,大市值的中国交建最近五个交易日累计最大涨幅达31%。

海通证券张欣劼表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对外工程板块中收入增速高于板块合计增速的公司为中成股份,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03亿元,同比增速81.98%。另外,据公开资料显示,中铁装配系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公司自2006年成立起即专注于装配式建筑产品与技术研发,是国内领先的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供应商和集成商。

消息面上,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提到,目前国有上市公司和上市国有金融企业市值占比将近一半,体现了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地位。据媒体报道,有专家分析表示,加快完善契合国企等各类企业特点的估值方法,扭转国企在资本市场大幅“折价”趋势。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一直是A股市场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而当前央企上市公司市盈率不足8倍,为近十年以来最低水平,显著低于A股总体水平的14倍。

国盛证券何亚轩11月27日研报中表示,截至2022年11月25日,建筑央企PE(TTM)为5.87,处于近5年/近10年的21%/16%分位;PB(MRQ)为0.59,处于近5年/近10年的23%/12%分位,整体估值处于历史最低区间。分个股看,除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化学外,其余建筑央企均破净。

image

信达证券任菲菲11月24日研报中表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地位,从历史估值来看,央企已在估值底部,PB、PE均在十年低点,看好央国企价值重估之路正在开启。

任菲菲还表示,建筑央企对于其他企业具有多维度的显著优势,建筑央企资质齐全,同时技术也更加全面,具备承接各类复杂或大型工程的能力,建筑项目招标通常较为重视项目经验,因此大型央国企在获单能力方面“强者恒强”。

浙商证券匡培钦11月17日研报中表示,1-10月,中国建筑(建筑业)累计新签27227亿元,同比增加17%。单季度看,中国中铁、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中冶Q3单季度新签订单增速为78%、48.4%、41.6%、10%,基建稳增长政策支持效果显著。在稳增长政策背景下,全国Q4基建需求持续旺盛,龙头央企α属性持续凸显。

image

任菲菲指出,央企新签订单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CR4从15年的20%提升至22年三季度的30%;CR8从16年三季度的30%提升至22年三季度的41%,集中度上升趋势显著。何亚轩表示,建筑央企融资成本低,竞争极具优势。预计未来建筑央企订单及收入仍可保持高于行业整体的增速,持续稳健增长能力强。

image

此外,央企在第二曲线不断发力,转型升级有望为建筑央企注入成长新动能。任菲菲表示,中国中铁在“十四五”期间将做大相关新兴业务,开启第二增长曲线,其中其水利水电业务增长迅猛,2022年上半年其水利水电业务完成新签合同额742.2亿元,同比增长819.7%。中国铁建明确将紧跟国家水网建设规划,聚焦“双碳”战略,以抽水蓄能和海上风电市场开发为突破口,加快进军水电、风电等领域,水利电力工程订单实现快速增长。

除中铁与铁建在水利水电业务寻求突破外,中国建筑、中国交建在智慧城市、绿色建造、城市更新等寻求新的市场成长空间,近日中建组建中建科创,聚焦“双碳”和数字经济领域,坚持市场化、产业化方向,以培育“专精特新”“高精尖特”企业为重要路径,推动公司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央企在固守主业的同时不断多元化发展新兴业务,优化产业结构,综合价值将进一步巩固。

何亚轩表示,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构建背景下,估值有望迎来系统性重估。当前央企整体基本面稳健,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面临“一带一路”等多重催化,性价比突显,关注低估值建筑央企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高成长地方国企四川路桥、山东路桥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成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