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能能源:深耕陕西燃气市场,精细化管理助力业绩稳健增长

证券之星 2022-11-06 20:2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31日,美能能源(股票代码:001299)于深交所主板上市。据了解,美能能源是一家长期专注于清洁能源供应领域的专业化城市燃气综合运营服务商,主要从事城镇燃气的输配与运营业务,包括天然气终端销售和服务以及天然气用户设施设备安装业务。其中:天然气终端销售业务是将从上游气源供应商采购的管道天然气或LNG通过自建的城市门站、LNG储配站、CNG加气(母)站以及城市管网输送至各类终端用户;天然气用户设施设备安装业务指公司根据终端用户的需求,为其提供天然气设施设备的安装及售后服务。

深耕陕西城燃市场 业绩稳步增长

陕西省作为全国能源大省,天然气资源储量丰富,是全国三大主要气源省份之一。美能能源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注册资本14,067.97万元。公司自成立20年来,始终致力于清洁能源领域,并逐步成长为陕西领先的城燃企业;其经营区域主要集中在陕西省的韩城市、神木市、宝鸡市凤翔区,该“两市一区”均为陕西省内经济总量较大、人口数量较多、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强劲的地区。2021年“两市一区”的GDP合计2,486.98亿元人民币(约占陕西省2021年全省GDP的8.35%)。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已建成天然气城市门站8座,运营的高中压天然气管道长度超1200公里,投入运营的CNG母站1座及CNG加气站4座,经营、管理及服务居民用31万余户、各类工商业客户4,300余户,天然气销售量超2亿立方米,气化人口超百万,客户及天然气售气量连续保持快速增长。

据陕西省城镇燃气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到“十三五”期末,陕西省城镇燃气普及率达到86.03%。而据2021年年初陕西网发布的《加强规范化管理 实施规模化整合 推动我省城镇燃气产业高质量发展》显示,陕西省城镇燃气气化率为67.30%,据此表明,距离“十三五”末城镇燃气气化率86.03%的规划目标尚有较大空间。

气源保障方面,美能能源与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海油(600938.SH)、中联煤层气公司、陕天然气(002267.SZ)等多家上游供气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了以长输天然气、煤层气、LNG等多点多样及多渠道的可靠气源供应格局,为源源不断向用户输送绿色清洁的天然气提供了强大能源保障。

美能能源通过对现有燃气特许经营区域进行深耕细作,不断提高现有区域的气化率,实现了客户与收入的稳步增长。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美能能源营收分别实现4.56亿元、4.63亿元和4.8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693.23万元,9,610.48万元和10,149.53万元,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持续稳定发展倾心服务用户

经过20年的发展,美能能源已从最初的一家公司、几十个人发展成为拥有六家全资子公司、两家参股企业的经营规模和近400多人的员工团队,从最初的几百户用户到建成各类高中压管线超过1200公里,拥有31多万户居民用户、4300余户商业用户的清洁能源集团化企业;年度供气量从最初的几十万立方米发展成为供气量超2亿立方米,气化人口上百万;业务范围从下游的城市燃气、配套燃器具销售拓展至CNG/LNG加气站、加气母站行业以及长输管道产业;气源从单一气源发展成为“多点多渠道”的多元化气源格局。

美能能源长期坚持走科学的企业治理模式,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健全,并率先在陕西省内民营燃气行业开发上线了天然气用户报装、营业收费、委托银行代售气等信息化管理系统,方便了用户的天然气报装、缴费及购气等需求。在安全管理方面,秉承“行万事,安为先”的安全管理理念,公司下属各燃气公司在2020年均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评审,成为陕西省首批民营城镇燃气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在服务方面,以“珍惜每一次服务,我们要一次做好”为服务宗旨,建立了一站式营业服务大厅,开通了掌上营业厅,设置了遍布城乡的自助服务网点,为用户全面提供工程报装、售气缴费、设施维修、入户安检等全方位的综合客户服务业务,并建立了客户呼叫服务中心,24小时向用户提供用气咨询和抢修维修等服务,让广大用户切实享受到了便利、快捷、优质的用气服务体验,获得了投资城市各级政府部门及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和多次表彰。

坚持走“精专强新”高质量发展路线 推行精细化管理

美能能源业绩的稳步上升,得益于持续践行精细化管理和不断创新。美能能源作为一家公共事业服务企业,长期坚持走“精、专、强、新”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实现精进务实和管理提效。

美能能源长期坚持执行精细化的管理理念,践行“凡出我手必是精品”的质量观,工作中严格贯彻“精准细严”四字方针,要求每位员工工作要有精确的工作目标、准确的工作流程、细致的工作态度、严格的工作要求。在落实规范标准、行业规范的基础上,自主提升企业工作标准,全方位在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精益求精。同时建立了系统化的制度体系,制定了精细化的管理手册、内控与风险体系业务流程手册、岗位操作手册、考评手册,规范了作业流程,细化了工作要求,实现了精细化管理与日常工作的紧密结合。

同时为持续推进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目标,美能能源积极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科技手段,建立了“智慧燃气”信息化综合运营管控平台,先后在工程管理、营业收费、客户服务、生产运行、管网巡检、场站监控、财务管控、协同办公等方面推行全业务链条的线上信息化应用管理系统。据了解,美能能源已制定企业智慧燃气信息化三年发展规划和智慧能源研究发展战略。规划与战略将不断推进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水平,聚焦精细化的管理下沉和扩展,强化其在资金管控、生产运营、安全质量、客户服务等方面的核心管理优势,通过创新驱动企业持续发展,全面赋能企业管理。

内生外延并举 发展前景广阔

对于未来发展,美能能源将以此次上市为契机,按照“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拓展、业务升级转型”并举的总体经营策略,实现自身综合竞争力再提升。

据招股书披露,美能能源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690万股股票,计划募集资金超5亿元。资金主要用于韩城市天然气利用三期工程、凤翔县镇村气化工程、神木市LNG应急调峰储配站工程、宝鸡凤翔机场空港新城气化工程以及信息化建设等项目。募投项目的实施可以扩展公司管网覆盖区域及供气范围,提高用气规模和用户数量,增强公司储气调峰能力,提升公司信息化管理水平。

同时美能能源计划,在通过募投项目释放出陕西本土的发展潜力的同时,将依托核心能力积极实施“外延式发展”战略,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多措并举,通过投资、参股或并购重组等方式拓展新的经营区域3-5个,不断提升自身的经营规模,增强经营综合实力,扩大终端用户数量。其次将谋求在地热能利用、充电站、加氢站、分布式能源、分布式供热供冷、供电站、天然气发电、地热发电、余热发电、新能源利用等清洁能源领域进行产业布局,进一步延伸清洁能源产业链,扩大公司经营范围和规模,逐步实现由单一的燃气供应和运营向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和服务转型。

根据招股书显示,募投项目中的工程项目投产后,初期预计可每年新增用气规模约12,000多万方,新增营业收入约30,000万元。其次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实施以及政府大力扶持的新区、新城、高新开发区、工业园区等的进一步发展建设,未来用气量还将会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通过“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拓展、业务升级转型”的经营策略,美能能源预计到2025年底,将实现管理服务居民用户数达50万户、工商业用户数达6,000户,新建CNG(LNG)加气站5座,新(扩)建LNG应急调峰站3座,并购重组天然气项目3-5个,发展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5-10个,年天然气销售量达到4-5亿立方米。美能能源立志成为国内管理服务一流、具有持续创新发展能力的清洁能源综合运营与服务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能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