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剖解皖仪科技研发投入 厚积薄发未来可期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1-04 20:1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9月13日以来,科创板个股皖仪科技(688600.SH)不惧大盘调整,连续逆市上涨,引发了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皖仪科技作为科创板上市公司,上市两年以来,从管理层到公司股价,在市场上一直表现低调,不温不火。可是有心人摊开公司定期报告仔细看看,这家公司却一直坚持在研发上不吝重金投入,厚积薄发,如今终于到了业务和订单爆发之际。

研发投入“双高”:营收占比高 同比增幅高

定期报告显示,皖仪科技2020年研发投入6879.32万元,同比增长34.13%,当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16.49%。到了2021年,皖仪科技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0.53%,研发投入总金额达到1.17亿元。到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研发投入达到6999.34万元,同比增幅40.9%。今年上半年皖仪科技的研发投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达到25.15%。

皖仪科技于 2012 年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2020 年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安徽省院士工作站。

从研发人员角度看,皖仪科技研发人员数量逐年快速增长。2020年研发人员增加36.87%,2021年继续增长46.86%。今年研发人员规模仍在继续增长。截至今年6月30日,皖仪科技研发人员比上市前增长了1.25倍。在公司员工比例中,每三个皖仪科技员工,其中就有一个研发人员。与此同时,高层次研发人员数量也在快速增长,博士及硕士总数达到139人。

研发高投入 重金布局科学仪器高端化

皖仪科技定位为精密科学仪器专业供应商,产品主要方向是在环境、检漏、实验室分析和生命健康领域。目前环保在线监测仪器是皖仪科技营收最大贡献来源,工业检漏仪器受益于动力电池需求爆发,其营收占比皖仪科技超过1/3,未来两三年预计会给公司带来较多的增量订单。市场抱有极大期望的却是该公司在实验室分析仪器领域的爆发前景。

皖仪科技目前在研项目重点布局高端科学仪器领域,核心攻坚目标是实验室仪器。以2022年半年报披露的在研项目进展情况看,目前累计投入金额最大的在研项目为“智能超高效液相色谱仪项目”,该项目累计投入7000多万元,皖仪科技在该领域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公司在色谱领域深耕多年,目前具有较全的产品线,并且推出了超高效液相色谱仪和多功能离子色谱仪等高端仪器,公司的目标是在色谱领域实现进口替代。在市场前景看,国内市场每年16000台高效液相色谱仪的需求,其中包括至少5千台以上的超高效液相色谱仪,而且超高效液相色谱仪在逐步替代高效液相色谱仪的市场。

皖仪科技累计投入1900多万元的四级杆飞行时间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其技术水平处于业内先进水平,该产品也属于高端实验仪器。另一项累计研发投入1102万元的连续流动分析仪项目进展较快,已经进入试制阶段。

累计投入超过2430万元的在研项目锂电池检测专机进展顺利,在今年6月底已经进入客户现场验证阶段。该产品最大看点在于其检测精度达到国外先进水平,满足客户定制需求。

总体上,目前皖仪科技在实验室仪器领域,主要核心技术已接近进口产品水平,仍在可靠性上、批量的一致性上面跟进口产品有一定差距。随着中国制造能力的提升,国外的进步速度相对放缓,预计差距也将越来越小

科学仪器国产化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需要政府和国内生产企业的共同努力。皖仪科技将长期持续注重研发投入,将产品做好,使得科学仪器质量更加可靠、性能更加稳定、精度更加精准,能够更好满足用户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