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千亿国资入主!80后夫妻重仓超1亿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10-31 08:2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严重资不抵债,退市风险、债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不断加大的*ST方科(600601),即将迎来广东珠海国资委旗下的千亿国资公司入主。

珠海国资委旗下的重整投资者,拟通过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两种方式,支持公司在5年左右时间实现1-2起行业并购,力促*ST方科在原有的PCB主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千亿国资公司将入主

10月30日晚间,*ST方科公告,珠海华发实体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实控股”)以20亿元参与*ST方科重整,受让重整后方正科技29.99%的股权。

重整计划按期全面实施之后,华实控股将成为控股股东,华实控股及其指定主体持股比例预计约29.99%;债权人对方正科技的持股比例预计合计约17.38%。

此前,*ST方科管理人公开招募公司重整投资者,当时共有3家报名者报名参与公司重整投资,分别为华实控股、胜宏投资联合体、美的集团。其中,胜宏投资联合体由A股上市公司胜宏科技、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广发证券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组成。

10月25日,在北京一中院的监督指导下,最终确定华实控股为公司重整投资者,同样是PCB公司的胜宏科技联合体则落选。

*ST方科的前身为上海延中实业有限公司,后经批准改制为上海延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建国后第一批股份制上市公司之一。1998年5月11日,以北大方正集团为代表的北京大学所属企业通过二级市场购买股票,入主董事会并实现实际控制,逐步实现了向方正科技的转变。

华实控股则由珠海华发集团100%全资持有,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

资料显示,华实控股成立于2019年,注册资本100亿元,实缴资本100亿元,已经构建起涵盖投资、实业、园区等三大业务方向的“三驾马车”同向聚力、协同联动的战略格局。近三年的合并口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Image

华发集团则组建于1980年,是广东省珠海市最大的综合型国有企业集团和全国知名的领先企业,旗下有华发股份(600325)、华金资本(000532)、维业股份(300621)、光库科技(300620)、华灿光电(300323)等10家公众公司,已经形成了城市运营、房产开发、金融产业、实业投资、商贸服务和现代服务六大业务布局。

Image

华发集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超1400亿元,利税总额超220亿元;截至2022年6月底,华发集团资产总额超6200亿元;并于2016年起连续七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22年位列183名,成功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并获评全国标杆;是珠海第一纳税大户,资产、营收、利润总额等主要经营指标位列广东省国资体系前5位。

拟通过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主营业务来看,*ST方科的业务涵盖生产和销售PCB产品、互联网接入服务、IT系统集成及解决方案等。

不过,在其他PCB上市公司近些年业绩良好、股价稳步上涨甚至大涨数倍的情况下,*ST方科却陷入了经营泥潭,连年亏损严重,债务出现逾期、股价大幅下跌,陷入了经营及债务双重困境,目前严重资不抵债,退市风险、债务风险和经营风险不断加大。

Image

重整草案称,重整之后的方正科技将主要聚焦于PCB业务,目前全球PCB行业每年市场规模达600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0%,而方正PCB近年来受低效资产拖累等影响,发展较为缓慢,每年产值规模在30亿元左右,与行业头部企业有较大差距。

在重整投资者的支持下,未来方正PCB将紧跟行业趋势,采取内生增长加外延收购双轮发展战略,快速实现业务规模扩张及经营效益提升。

为实现这一目标,将采取的持续经营规划包括:加大研发投入,多措并举扩大公司销售等。

Image

其中特别提到,重整投资者在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碳中和、医疗产业的多方面布局已形成一批对方正PCB有潜在订单需求的投资标的及行业资源,如在消费电子领域,投资魅族科技等下游终端,也与富士康等ODM大厂有深度合作;在汽车电子领域,投资广汽埃安终端品牌,与北汽、上汽等均具备良好的合作历史;在通讯领域,重整投资者是哈勃投资的LP,与华为智慧城市业务在珠海深度合作,具备一定的通讯领域资源;上述潜在客户客源未来均可以帮助PCB公司进行对接,扩大公司的客户渠道。

而且,还要加大对方正PCB新工厂建设投入,快速扩大公司产能规模;实施外延收购战略,快速进入与PCB相关的其他业务领域,补齐公司业务短板。

目前,方正PCB业务主要集中在通信、消费电子等领域,而未进入汽车电子、医疗等新兴领域。

因此,未来方正科技将结合方正PCB管理层的经营能力和重整投资者的资本运作能力,通过并购方式为方正科技提供跨越式发展的机会。

未来重整投资者计划从两方面协助公司开展资本运作,一是沿着现有业务并购与公司业务具有互补效应的汽车电子业务相关国内硬板厂,二是进入到与PCB相关的其他新业务领域,包括收购软板厂及其SMT业务等,实现在产业内横向和纵向扩张。重整投资者计划支持公司在5年左右时间实现1-2起行业并购,使得方正PCB在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外延式增长。

持股数过亿、坚守5年夫妻或翻身

*ST方科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曾远彬和张佳华为夫妻关系,都是80后。曾远彬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222.7万股,通过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7795.89万股;张佳华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558.23万股,通过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1476.68万股。

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曾远彬和张佳华进入方正科技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两人当时合计持有6010.37万股;到了2019年5月,两人合计持股数一度超过5%;2022年三季度末,两人合计持股数增加至1亿多股。

和这两个散户类似的还有一家机构投资者。

2015年三季度,也就是股灾之后,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通过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方正科技1834.91万股,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但到了2015年四季度之后,相关基金公司管理的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都相继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只有广发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在2015年四季度减持906.37万股之后,没有继续减持,而是一直持有剩下的928.55万股至今。

不过,从看好PCB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角度来看,在最近5年,PCB公司最好的投资标的是沪电股份(002463)。但近5年来,上述投资者都没有进入过沪电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也就是说,他们错过了过去5年最好的10倍PCB 大牛股。

Image

和*ST方科2017年至今有4个年度净利润为负不一样,同期,沪电股份净利润逐年增长,最高峰的2021净利润是2017年的6.6倍。沪电股份的股价,也从2018年7月开始,一直上涨到2020年2月,大涨10倍。

Imag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