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十一连板欧晶科技:石英坩埚龙头未来可期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10-21 17: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21日,新股欧晶科技涨停,股价走出11连板。上市以来累计涨幅高达274%。从今日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上榜营业部席位全天成交4.46亿元,占当日总成交金额比例为38.03%。其中,买入金额为2.52亿元,卖出金额为1.94亿元,合计净买入5749.97万元。

今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59股上市,其中10连板以上个股共计合富中国、立航科技、铖昌科技、宝立食品、立新能源、晋拓股份、弘业期货、欧晶科技8股,其中弘业期货最多,达到16连板。

新股打开连续“一”字涨停板的速度与新股上市时的总市值、新股发行价格的高低及发行速度有密切关系。“资本是逐利的,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还是会受到资金的追捧,毕竟存量资金博弈下供给是大于需求的,但质地一般、价格偏高的新股就不一定有‘连板’的潜力。

新股市场今年整体惨淡

今年新股市场整体表现并不理想,打新无脑盈利的盛况已不复存在。新股上市即破发已经是常态。截至2022年10月,国内已有314家IPO企业新上市,但破发的就有122家。很多股票甚至开盘即破发,且上市后从未回到发行价上方,更有翱捷科技、哈铁科技等多只股票首日就跌超30%。

中签者直呼“中签如中弹”。

新股上市后的表现则更为惨淡,截至10月19日,多达48只今年上市的新股,收盘时较发行价跌去3成,亚虹医药、三元生物等四股已较发行价“腰斩”.

华金证券宏观策略团队李蕙表示, 新股破发现象的出现往往与高市盈率、高发行价脱不开干系。截至当前,新股在二级市场破发的情况,尚未真正传导至发行端,新股发行市盈率仍然未有显著走低迹象。

那么,在新股破发如此普遍的今年,欧晶科技还能走出十一连板,究竟有何原因?

业绩高增,石英坩埚成为亮点

据悉,欧晶科技业务立足于单晶硅材料产业链,具体包括石英坩埚产品、硅材料清洗服务、切削液处理服务,目前,公司已深度绑定下游硅片生产双寡头之一的中环股份。

从业绩上看,欧晶科技前三季度预计营收同比增长30.6%至44.3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6.47%至28.64%,主要受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推动。且大尺寸石英坩埚产销量不断增加,使得公司营收净利双增。

浙商证券研报显示,石英坩埚是光伏、半导体行业拉晶环节的必备耗材,产品壁垒高。受到光伏、半导体双轮驱动景气维持高位,预计2022年石英坩埚需求量约62.04万个,对应市场空间40.32亿元。从竞争格局来看,石英坩埚供给分散,而欧晶科技作为绑定大客户、石英砂资源充裕的厂商,有望成功突围。同时,欧晶科技是石英坩埚行业唯一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有一定的稀缺度。

公司在硅料清洗方面也具有一定的规模优势。据浙商证券研报,硅材料清洗作为拉晶环节配套服务,受到下游光伏扩产拉动显著,2022年预计市场空间28.62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硅材料清洗厂商多为硅片厂配套,具有规模小、劳动力密集的特点,群达环保(2018年新三板摘牌)2018年营业收入仅 2723万元,同年欧晶科技硅清洗业务收入1.57 亿,具有显著规模优势;且2018-2021 年之间行业人工成本均占硅材料服务成本40%以上,而欧晶积极推进降本增效,单位人工效率稳定增长,2018-2021年硅材料清洗业务生产效率分别为7.1、8.8、10.3、10.7 吨/人,人均效率不断提高。

作为石英坩埚概念“第一股”,欧晶科技上市以来持续飙涨一方面受益于业绩高增和标的稀缺性,另一方面也受益于近期新股市场持续回暖。自9月30日(欧晶科技上市日)以来,沪深两市共登陆新股16只,其中仅3只首日破发,整体破发率近18%,而这一数据在9月(9月1日至30日)则高达40%。

此外,打新赚钱效应也有所回归,除欧晶科技股价成功翻两番外,截止今日午间收盘,慧博云通上市后累计涨超2倍,富创精密股价也成功翻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弘业期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