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科达自控董事长付国军:追求特种机器人的有效战斗力

证券之星 2022-09-28 20:5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5日,山西科达自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国军受邀参加央广网主办节目《中上协会客厅》,就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机器人技术拐点时间、“人形”机器人的必要性及机器人市场未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机器人技术“拐点”已至?

小米发布第一款人形机器人,亚马逊宣布收购I Robot,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称人形机器人“擎天柱”将在9月30日的特斯拉AI日活动上面世……近期,全球科技巨头都纷纷发布机器人重磅产品与战略,机器人产业热度愈涨愈高,是否机器人产业的拐点要到了?

对此,科达自控付国军认为机器人技术接近成熟,已进入技术拐点,但因产品成本与价格问题,应用相对较少。付国军还指出目前机器人的概念较多,但大部分应用场景还是在服务领域或普通工业领域,一些特殊环境的机器人发展还是相对落后。只有随着技术不断成熟、成本和价格下降,市场需求得到拉升,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真正的拐点才会到来。

机器人把煤矿工人从恶劣的环境中“解放”出来

“我们在做智慧矿山的过程中,发现好多地面上的技术无法应用到矿山,但煤矿是危险性非常高的行业,发展到以后一定是无人采掘,这就需要大量的机器人去工作。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追求的是机器该怎样替人干活。”付国军说道。

科达自控主营业务是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提供矿山数据监测与自动控制系统、市政数据远程监测系统等服务,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智能化改造和自动化控制的需求,主要应用于智慧矿山等领域。

煤矿采掘过程中都是个性化的工作,没有智能化,在煤矿井下的机器人就无法应用。而作为深耘智慧矿山领域的企业,科达自控对特种机器人行业非常熟悉,且具备一定的智能终端的开发能力。付国军表示,科达自控就在这方面切入了特种机器人的研发,专门为煤矿打造替代人的机器,不断努力真正把煤矿工人从最恶劣的环境中解放出来。

机器人最重要的还是战斗力

据媒体报道,特斯拉人形机器人Tesla Bot拟于近期发布,马斯克也在近期发表的文章中提及“为何需要‘人形’机器人”。机器人热潮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人形”机器人。但是同时,对于是否一定要追求“人形”业内外仍存疑问。

付国军对此则认为不应一味追求“类人”形态,对于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应根据其功能做形态选择。“对于服务机器人来说,‘人形化’可能很有必要,但对于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我感觉暂时需求还不高。”

付国军讲到在特种机器人领域,机器人最重要的还是战斗力。“对企业来说追求的目标是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客户的第一需求一定是既能完成任务又造价便宜的产品。所以我们也不能一味追求高大上,‘类人’当然是最好了,但如果代价过高,市场也难以接受。”

付国军亦提到对于采矿业,“人形”机器人暂时没有替代其他的机器人可能性。在采矿机器人这个环节,采矿很复杂,既要支护,又要割煤、运输、装煤,许多动作需要同时完成,“人形”机器人做成和人一样两只手,只能完成一半的工作。

“结合科达自控目前智慧矿山相关的业务,首要解决的问题是用机器人把人从最恶劣的环境中解放出来,至于机器人是两条腿还是4条腿,是用轮子驱动还是用履带,我们实际上并不关心,它跟人交互的机会也不多,长得像不像人,关系并不大。”付国军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