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航运概念又爆发!900亿巨头中远海能涨停,海运又将回暖?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21 16:4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1日,航运概念股热度再起。截止收盘,900亿行业巨头中远海能涨停,创14年来新高;招商南油、长航凤凰双双涨停,招商轮船、宁波海运、秦港股份、中远海发等纷纷跟涨。回想起2021年海运市场“一箱难求”的疯狂,至今仍然令人印象深刻。但近期海运市场正遭受阵阵寒流,主要海运航线的运价呈“断崖式”暴跌,距离前期高点已下跌近半。那么此番航运概念因何再度走强?这是否意味着油运供需拐点已至,即将迎来大周期?

9月21日,航运概念股热度再起。截止收盘,900亿行业巨头中远海能涨停,创14年来新高;招商南油、长航凤凰双双涨停,招商轮船、宁波海运、秦港股份、中远海发等纷纷跟涨。

回想起2021年海运市场“一箱难求”的疯狂,至今仍然令人印象深刻。但近期海运市场正遭受阵阵寒流,主要海运航线的运价呈“断崖式”暴跌,距离前期高点已下跌近半。

那么此番航运概念因何再度走强?这是否意味着油运供需拐点已至,即将迎来大周期?

BDI升至逾一个半月高位

消息面上,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周二(9月20日)大涨11.3%,至1729点,创一个半月来新高。

同时海岬型船运价指数大涨31.3%,创下七周来的新高;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上涨33点或1.7%,至2023点。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得益于油运需求的坚挺,推高了油运的景气度。

按照历史经验来看,每年冬季是原油运输的传统旺季,尤其欧洲国家位于北半球纬度较高的地方,冬季天气寒冷,取暖需求较高。

此前欧盟需求对全球海运煤炭需求强度影响微乎其微,但今年,由于俄罗斯减少天然气供应、多国水力等可再生能源受干旱影响减弱,让欧洲不断加大对煤炭和石油等替代能源的进口和储备,对石油和煤炭的需求上涨。

国信证券表示,近期原油运输运价延续回升态势,成品油运价表现强势。VLCC(超大型油轮)方面,中东-远东的TCE突破7万美元/天,周内涨幅43%。油运正处由淡转旺的转换期。

此外,欧盟对俄石油禁令将于今年12月9日生效,届时欧盟从俄罗斯90%原油进口将被禁止。

当前距“大限”降临已不足三个月,短期欧洲屯油需求上升有望继续支撑油运市场,同时当石油禁令生效后,欧洲不得不寻求从中东、北非、美国等地寻求原油进口替代,后续运距拉长逻辑或将持续演绎。

运力供给增量有限

除了需求强劲以外,高运价还受运力供给不足等因素的扰动。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行业供给增量取决于新造船订单,当前油运行业在手订单占现有运力比为5.0%,处于1997年以来历史最低位。

同时考虑到2021年集运行业高度景气,船台接受大量集运船舶订单,而油运行业遭遇历史性低迷,当前船东现金流偏紧、造船意愿较低,预计未来新造船订单仍将维持低位。

此外,船龄老化、环保新规是本轮周期的核心驱动力。当前行业潜在拆船数量较大。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6月,行业内20岁及以上船舶占比高达11.02%,老龄化特征凸显。

一般船舶的寿命在 20~25 年之间,但超过 18 岁就已经属于高龄了。相比高龄船舶昂贵的维护费用,大部分船东会选择将其转卖或拆解,造成的运力缺口也将进一步增加新船订单。

据中信建投预计,2022-2031 年全球船舶更换量从 0.50 亿载重吨上升至 1.57 亿载重吨,年均复合增速约 14%,开启一轮老旧船舶更换大潮,预计运力供给增速将进入下行通道。

未来行情如何演绎?

航运价格的飙升,明显改善了众多航空公司的盈利状况,对于运力的扩张意愿也就越发强烈,带动了新船订单的快速上涨。

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运经营商及集装箱船供应商——马士基,去年“豪赚”180亿美元,创下丹麦企业史上最高单年利润;还有中远海控、中远海发、中谷物流、宁波海运也是如此。

但作为一个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航运公司并非年年都能赚钱,那接下来航运的周期将如何演绎?

安信证券认为,短期地缘政治、环保新规等多因素共振或进一步影响需求供给,推高油运景气度。油运需求曲线陡峭,供需差下有望带来运价显著上涨。看好油运行业景气向上及相关公司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也表示,挖掘油运周期驱动因子,供需结构优化奠定基石。补库需求的拐点临近及原油贸易路线重构或将驱动油运2022年下半年或2023年上半年上行周期持续。

不过,也有机构相对谨慎,认为国际航运市场的超级周期已经触顶,下半年运价将呈现持续下滑态势。

对于航运公司而言,长期合同的高运价、港口拥堵的持续加上三季度传统旺季的货运需求,足以支撑今年的利润水平。然而随着航运超级周期的结束,业绩下滑也是必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凤凰航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