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富时罗素大调整:“中药茅”、“水泥茅”被剔出,本次还有哪些变化?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9-01 11:2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31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了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最新审议结果,将于9月16日星期五收盘后(即9月19日星期一)生效。其中,富时中国A50指数是由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中总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组成,反映A股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前50大上市公司股票的表现。不少国际投资者把这一指数看作是衡量中国市场的精确指标,因此该指数的调整历来备受关注。

8月31日,国际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了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最新审议结果,将于9月16日星期五收盘后(即9月19日星期一)生效。

其中,富时中国A50指数是由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中总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组成,反映A股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前50大上市公司股票的表现。

不少国际投资者把这一指数看作是衡量中国市场的精确指标,因此该指数的调整历来备受关注。

纳入三只、剔除三只

具体来看,富时中国A50指数将纳入亿纬锂能、中国石油、陕西煤业,分别代表了新、旧能源,这也是近两年来A股市场持续切换的两大投资主线。

如陕西煤业,受益于煤炭行业高景气度周期持续,今年上半年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好效益。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6.90亿元,同比增长14.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98亿元,同比增长196.6%。

再如中国石油,受益于国际油价上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1万亿元,同比增长34.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23.91亿元,同比增长55.3%。如果按上半年181天计算,中国石油日赚4.55亿元,为上市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除了被新纳入的个股,还有3只A股股票遭到富时中国A50指数“踢群”,分别是海螺水泥、中国太保、片仔癀。

值得一提的是,片仔癀曾被称为“中药茅”,业绩增速稳定。财报显示,片仔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23亿元,同比增长14.91%;归母净利润13.14亿元,同比增长17.85%。

还有海螺水泥被誉为“水泥茅”,其业务在福建、广西、湖南等热门区域均有布局。

从历次指数成份股变动来看,调整的逻辑主要是因为市值的变化,也就是说,与公司股价的阶段性表现有很大关系。

此次被新纳入的成分股近几个月来表现明显强于被剔除的股票。如此次新纳入的陕西煤业和亿纬锂能,自6月底以来最大涨幅超20%;而海螺水泥和片仔癀自6月底以来跌幅接近10%,中国太保期间跌幅也较大。

此外,富时罗素还公布了富时中国A50指数的备用名单,包括爱尔眼科、国电南瑞、保利发展、阳光电源、天齐锂业。根据安排,备选名单即刻生效,直到下季度成份股审核前,如果有一个或多个成份股被删除,即将选用备选股。

被纳入或剔除有何影响?

那么被纳入或者剔除出富时A50指数又将带来哪些影响呢?市场为何又如此重视富时罗素A50指数的调整呢?

对于被新纳入的公司自然是利好的。众所周知,富时中国A50指数是由沪深两市中市值最大的50家A股公司组成的,不少投资者把这一重要指标看作是衡量中国市场的精确指标。

相关上市公司被纳入富时A50指数,在指数调整落地后,可能会得到外资的关注,而外资关注可能会带来增量资金,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公司知名度,提振二级市场投资者信心。

反之,被剔除富时A50指数的个股,将会被相关指数基金被动卖出,受到利空影响二级市场或将承压。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相关个股被纳入或剔除富时A50指数后,也不意味着股价就会上涨或下跌,因为决定相关个股的股价涨跌的主要还是公司的基本面,因此在分析富时A50指数的相关成分股时要结合股价和公司基本面分析。

对于外资而言,富时中国A50指数衍生出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A50期货不仅让富时中国A50指数落地,而且还是全球唯一跟踪中国A股市场的境外期货,同时也是唯一一种对冲A股市场风险的工具。

外资看好A股的趋势不改

今年以来,A股走势震荡,但外资看好A股的趋势不改。8月以来,多位外资机构高管、知名投资人均表示,愿意成为中国的长期投资者,他们将朝着长远的目标,在中国市场稳步发展。

瑞士百达财富管理于近日发布的2022版《前瞻·十年》指出,中国市场的规模庞大且多元化,对新兴市场投资者来说,中国股票是必然之选。

高盛投资研究部投资组合策略团队近期发表研究报告认为,中国股市受各类宏观经济、政策、周期性、持仓等因素支撑,仍将领跑全球其他市场,持续建议高配中国A股和H股。

继过去三个月的强劲上涨后,叠加考虑估值和仓位因素,高盛继续看好互联网、汽车、半导体和耐用消费品板块,偏好财政受益、国有房地产、已回归香港市场且具有稳健盈利能力的科技企业、疫情复苏相关生产制造和消费概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齐锂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