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大曝光!两家基金公司盈利暴跌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2-08-18 08:39: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基金发行市场一度陷入寒冬,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也出现较大分化。

继中信证券公布华夏基金2022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之后,近期,万家、诺安、鑫元等基金公司上半年营收成绩单也随上市公司股东半年报公之于众。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上看,行业龙头——华夏基金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33亿元,净利润10.58亿元,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中小基金公司情况则“冰火两重天”,万家基金在营业收入同比微幅下滑的同时,实现净利润16%以上的正增长,而诺安、鑫元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双双出现大跌。

图片

万家基金净利润出炉

今年上半年,万家基金实现业绩规模双丰收,经营成绩单也刚刚出炉。

8月17日晚间,国际实业披露2022年中报,作为之前持有万家基金40%股权的股东,万家基金上半年经营数据也随之披露。

中报显示,万家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1%;实现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16.87%,同时半年度净利润创出公司成立以来历史新高。

图片

今年上半年,万家旗下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万家新利、万家精选3只基金以超过40%的收益包揽了主动权益冠亚季军,Wind数据同时显示,截止今年上半年末,万家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达到1736.12亿元,同比增长超40%,除了混合基金规模同比有所缩水之外,股票基金在2014年之后重返50亿元上方,规模同比增长逼近60%,债券基金规模更是同比增长超过500亿,突破1000亿元大关,增幅超过1倍。

从单只基金规模变化上看,截止上半年末,万家鑫璟纯债、万家鑫悦纯债两只基金最近一年规模增长均超百亿元。

中小基金公司经营业绩分化

除了万家基金之外,诺安及鑫元两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也已揭晓。

南京银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其持有80%股权的鑫元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净利润5681.8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9.57%、57.81%。

图片

不过从鑫元公募产品规模变化上看,非货规模从去年上半年的356.12亿元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620.61亿元,作为银行系基金公司,鑫元基金接近97%的非货规模均靠债券基金支撑,最近一年的规模增量也几乎由债券基金贡献。

诺安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表现也不尽人意,持有诺安基金20%股权的大恒科技半年报披露,诺安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2亿元、净利润1.2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4%,净利润同比下降42.29%。

图片

新产品布局较慢的同时,今年上半年半导体板块表现不佳拖累公司旗下蔡嵩松基金经理规模增长或是近期诺安基金规模增长放缓的原因。

过去两年多时间,诺安基金一直未有新基金发行,最近一只新发基金还停留在2020年5月9日,直到今年4月才有新产品上报。而今年以来,半导体板块表现疲弱,而占据诺安基金非货规模近半的蔡嵩松持仓配置侧重半导体,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净值表现及规模增长。

诺安基金净利润表现也拖累了大恒科技的营收,大恒科技称,母公司参股公司诺安基金 2022 年上半年度实现投资收益2,564.40万元,较2021年同期4,443.51万元减少42.29%。

大恒科技或转让诺安基金全部股权

今年上半年,多家基金公司完成股权变更,最近一家拟考虑退出基金公司持股的是诺安基金股东——大恒科技。

大恒科技在半年报中称,经公司于2022年6月24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及 7 月12日召开的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为聚焦公司主业,盘活低效资产,进一步支持主业发展,同意公司出售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苏州街3号大恒科技大厦北座 9层、10层的自有办公房产以及出售所持有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的全部股权。

大恒科技表示,上述资产及股权出售事项均尚处论证阶段,对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的最终影响尚待产生实际成交价格后方可确定。

早在2012年2月,证监会核准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诺安基金20%股权转让给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后随着工商登记完成,大恒科技正式参股诺安基金,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捷隆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诺安基金40%股权,并列第一大股东。

若是此次股权转让最终正式推进,大恒科技或退出诺安基金股东之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实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