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金融市场分析周报:市场风险偏好回落 债市表现强劲

来源:中航证券 2022-07-19 14:3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市场分析周报:市场风险偏好回落 债市表现强劲)

宏观数据:疫情减缓和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下,6月多数经济指标同比均明显改善,但下半年增长压力仍较重。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呈现“4月深度下跌、5月降幅收窄、6月企稳回升”的特征,边际上不断改善,二季度仍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下半年增长压力较大,尽管面临疫情反弹、房地产市场恶化、外需下降等风险,但稳增长政策预期加大,中国经济将劈荆斩浪,加速修复至常态水平。

金融数据:疫情缓解及稳增长政策发力下,居民和企业贷款需求改善,政策债发行放量,信贷和社融表现继续超预期。随着经济基本面延续修复,居民和企业贷款需求均出现明显改善,信贷结构出现修复迹象。信贷和政府债券主要支撑社融规模的新增。为配合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央行大概率维持较宽松货币政策将维持,并通过降成本、调结构等措施不断改善融资环境,因此下半年信贷有望呈现“总量稳定、结构改善”态势,社融存量增速或持续回升。

进出口:国内疫情减缓、港口物流缓解及国外需求不弱等有利因素下,中国出口保持强劲增长。以美元计,6月出口同比增长17.9%,增速加快1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1%,增速回落3.1个百分点。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国外高通胀使得对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需求只增不减,出口有望保持较高速增长。

资金面分析:税期期间央行小幅净投放400亿元,资金面维持平稳;下周对于资金面的冲击较少,预计资金面整体波动有限。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150亿元逆回购和1000亿元MLF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了150亿元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MLF操作和4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投放400亿元。税期资金面维持平稳。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目前流动性较合理充裕还略微偏多。虽然月初存在大量逆回购回笼,但本周税期资金面仍维持平稳说明资金面仍存在加强的抗冲击能力,下周对于资金面的冲击较少,预计资金面整体波动有限。

利率债:经济最差时点已过,货币政策难有增量,长债收益率预计维持窄幅震荡。10年国债利率再次向下突破2.8%关口,长端利率经历阶段性调整之后,基本趋于平静,R001每日成交量再度恢复至5.5万亿以上,反映出市场似乎逐步消化了央行投放量降低至30亿的这一“切换”,市场已经不过分担心资金面收紧。后续社融上行斜率有限,长端利率很难出现趋势性的向上机会,即使市即使有调整,幅度也相对有限。预计10年国债利率仍然是窄幅区间波动的格局。

可转债:权益市场震荡走低、三大指数均呈下跌,可转债近八成录得下跌行情,关注储能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中游制造业。本周国内局部疫情反复、地产断供风波发酵扰动经济复苏进程,海外加息预期再起、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权益市场震荡下跌、转债同步走弱,中报数据验证期A股或继续调整,关注储能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中游制造业。

权益市场:主板破位下杀,权重股领跌。本周沪指大幅下跌,沪弱深强,北向资金流出220.40亿,上证综指最终报收3228.06点。6社融增速高于预期,可选消费复苏弹性强;6月电车销量超预期,产业链维持高景气; 7月游戏版号正常发放,游戏行业困境反转; 6月挖机销量同比降幅收窄,Q3有望迎来增速转正拐点。展望后市,近期在点状疫情及强制断供事件的扰动下,市场情绪受到压制。但政策呵护下,经济数据的好转有望支撑A股持续反弹。投资方面,推荐消费及中报预期盈利较为确定的板块。往后看,首先,疫情平复之后,居民消费场景将进一步修复。可选消费、旅游与餐饮板块有望迎来回升。其次,在全球寻求传统石化能源代替的背景下,风电、光伏、新能源等科技制造类行业长期增长空间加大。

黄金:美国新通胀数据强化加息预期,美元指数创新高,黄金价格继续承压下跌。本周现货和期货黄金价格下跌约2%,为连续第五周下跌,主因是美国6月通胀数据创下逾40年新高,导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提速的预期增加,美元大幅升值也打压了金价。短期金价跌破1700美元的概率较大,但短期连续下跌的可能性仍不高,随着美元升值压力增加,相对低价的黄金的配置价值将凸显,金价短期或将出现反弹。

原油:两大国际原油价格在增长担忧和美元升值下继续大跌。本周美油价格震荡下行,为连续第二周大跌,且跌幅超过上周,主因是美国6月CPI数据意外走强,美联储大幅加息预期升温,同时市场供需状况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可能下滑,使得短期油价易跌难涨,但另一方面,原油市场仍紧张,需求大于供给,且拜登中东行并未说服沙特等主要产油国加大产量,油价连续下跌后也有反弹需求。

黑色产业链:基本面及国际大宗商品大幅回落下,黑色系商品价格再次出现暴跌。经济数据尽管边际改善但整体仍不太乐观,房地产相关数据同比仍下降,表明下游疲软的需求反转需要- -定时间,螺纹钢价格再次加速下跌。钢厂利润大减或出现新的亏损导致其被动减产,对焦炭焦煤需求不足,叠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导致交投情绪不高,双焦价格出现暴跌。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技术上,黑色系商品价格已跌破趋势,形成空头向下,短期继续下跌的可能性较高。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分析:美国通胀持续走高,美联储官员强化加息75BP预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本周美元指数。上行较为明显。本周公布的美国CPI及PPI数据均超预期。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大幅走高,市场预期美联储7月份加息75BP以上的概率为100%,并且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本次会议可能加息100BP.但随后本周发言的官员多数称支持7月份加息75BP,甚至美联储鹰派上限布拉德也称目前不支持加息100BP,美联储官员发言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美元指数的上行趋势。受美元指数走高影响,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信用风险集中爆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