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跌以后,利好来了!6月新能源车零售或创历史新高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6-30 11:1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全面的复工复产和多项政策利好支持,乘联会预计6月新能源车零售量将近50万辆。

伴随着全面的复工复产和多项政策利好支持,乘联会预计6月新能源车零售量将近50万辆。

乘联会预计6月新能源车零售近50万辆

6月29日的A股市场上,前期的最强主线汽车板块出现跌停潮,个股上,北汽蓝谷、东风汽车、小康股份、长安汽车、广汽集团跌停。

整个汽车板块调整的原因首先是过去一段时间累积了巨大的涨幅,有短期资金获利了结的压力。其次在情绪方面,浙江世宝被停牌也是打击了市场炒作情绪。

不过29日盘后在消息面上也有一个关于新能源车的利好消息。

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1-26日,乘用车市场零售142.2万辆,同比去年增长27%,较上月同期增长37%。目前6月主力厂商的新能源车走势也是超高速增长,预计今年6月新能源车零售近50万辆,有可能创历史新高。

6月以来,随着疫情好转,汽车整车、零部件厂商持续推进复工复产,结合国内对于物流运输堵点的专项纾危解困措施,汽车产销量均得到了快速恢复。另外,日前国常会指出要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提出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完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有序发展汽车融资租赁等多项刺激消费政策,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得到极大鼓舞。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5月份开始国内多个省市都开展购车补贴活动,深圳、南京、上海等地,购买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最高能获得20000元的补贴。同时,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购买30万元以内符合要求的乘用车,能获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并且还在多地开展汽车下乡活动,全力推动国内汽车市场的回暖,促进大宗商品消费。

在多项政策的共同推动下,6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确实有了显著增长。而且,受到汽油价格不断飙升的影响,更多车主购车时也偏向于新能源汽车,间接推动电动汽车销量增长。

锂矿资源类公司业绩暴涨

虽然新能源车卖的如火如荼,但是最赚钱的还是上游资源类公司。

29日晚间,天华超净公布了2022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表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3.5-36.5亿元,同比增长971.70%-1067.67%,约为去年同期的10倍左右。以此计算,公司二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8.32亿元-21.32亿元。从利润绝对值来看,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经超过公司自2014年上市以来盈利总和。

关于盈利快速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受益于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市场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出货数量及销售金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为公司带来了较大利润贡献。

业内人士表示,在新能源产业链持续高景气下,供需错配格局短期难以发生改变,预计锂价有望长期维持高位运行。

华安证券表示,天华超净通过推进锂盐产能释放,积极抢占锂盐市场。不断布局上游资源以及推动新锂盐项目投建,目前公司规划新锂盐项目建设周期和产能释放节奏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有望享受到行业高景气红利。

在锂盐价格高位盘整的情况下,锂电产业链公司的业绩预期不断向好,此前披露的锂矿龙头雅化集团和盛新锂能业绩都十分亮眼。其中,盛新锂能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6亿元-29亿元,同比增长793.90%-897.04%;雅化集团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22亿元-23.72亿元,同比增长542.79%-618.52%。

中下游企业成本压力巨大

锂资源短缺,使得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不同位置的企业,面临着“冰火两重天”的境地。

上游锂资源企业普遍赚的彭满钵满,但中下游的日子却并不好过。哪怕是如宁德时代这样的行业龙头也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宁德时代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86.78亿元,同比增长153.97%;但净利润为14.93亿元,同比下滑23.62%。宁德时代表示原因之一是部分上游材料价格快速上涨造成成本增加。数据显示,宁德时代一季度营业成本为416.28亿元,同比增长198.66%。

而对于产业链更下游的整车厂而言,唯一现实的办法就是提价来转移成本压力。进入3月份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20家新能源车企宣布涨价,涉及车型近40款。

但这样的行业格局注定会倒逼着行业中下游的玩家通过各种方法来增强自己在行业里的话语权。其中最多采用的也是最无奈的一条就是自己布局锂矿。

2021年6以来,对于锂矿的争夺愈发激烈,一些动力电池厂、车企也在布局上游。今年4月,马斯克曾表示,锂的价格已经达到了疯狂的水平,特斯拉可能不得不大规模进军锂矿开采和精炼业务。

也是在这一年,宁德时代对于上游的布局更加频繁。2021年4月,宁德时代子公司邦普时代出资1.375亿美元获得刚果(金)Kisanfu铜钴矿部分股权。2021年9月,宁德时代出资2.4亿美元入股世界最大硬岩型锂矿刚果(金)Manono项目的24%股权。

今年以来,几乎所有电动车企都迫不得已涨价,产业中下游厂商也在积极寻求布局上游。这实际上意味着,在电动车行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金属资源已经成为其扩张的瓶颈,而锂矿资产价格的上涨,必然导致锂价居高不下,挤占了产业链下游的利润。

因此,从整体上而言,资本在锂矿资源领域的过度介入,实际上并不利于整个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的发展。

对于一个行业来说,只有各个环节都能分配到合理的利润才能使得这个行业有长久的生命力,如果行业中的某一个环节赚走了绝大部分的利润,这样的行业生态是无法持久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